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郑州 > 正文

郑州地铁口建设规划不足 上班高峰三千人横穿绿化带

发布时间:2016-04-20  来源:大河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早上7点左右,早高峰刚刚开始,记者来到东风南路与祥盛街交叉口的西南角,这里正是郑州地铁一号线东风南路站的C出口,很多上班族从地铁里走出,横穿东风南路,到达路对面的写字楼。
  记者发现,祥盛街与东风南路本来是十字相交,但东风南路上有一座通往高铁东站的高架桥引桥,桥下的绿化带使东西走向的祥盛街中断,市民要么向北绕行至金水东路,要么向南绕行七里河北路。但大量行人为图方便,便横穿马路,高架桥下阻碍通行的绿化带被踩出了宽近一米、长度达十米的土路。
  仅从上午8点到8点30分,记者粗略统计,有超过700名行人从这条“溜光小路”横穿到对面的写字楼。祥盛街路口向南,绿化带内还有三条羊肠小道,也是行人横穿马路踩出来的。
  “去年补种了三茬,都被踩死了。”据附近一名正在打扫卫生的绿化工人介绍,该绿化带建成已经六七年了,当初栽种的第一茬植物已经被踩死,后来每年补种也都无效,仅去年就补种了三茬万年青,也都被踩死。绿化带里的树木,因为过路行人长期抚摸而枯死,补种多次也都无效。据这位工人介绍,每天的早高峰和晚高峰,有两三千人横穿绿化带和机动车道过马路。
  你怎么看?
  横穿马路是素质差还是过街设施不全?
  市民坦言
  “没有地下通道,只好横穿马路啊!”正在过马路的一位年轻男士说,向北和向南的路口绕行都要多走几百米,多花十多分钟,而横穿马路一分钟搞定。
  “本来就该设置斑马线啊!”在附近上班的一位女士说,祥盛街本来就是东西向的道路,修了高架桥引桥之后,高架桥太低,下面就不能通行车辆了,祥盛街就这样被一条路给中断了,但是应该给行人找一条过街通道。
  官方回应
  这么多人横穿马路,能不能建一座过街天桥或者地下人行通道?多番联系后,郑东新区规划局一名负责市政规划方面工作的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
  “市民出行本来就该按照规定,这是基本素质。”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应当从南北两个十字路口过马路,目前,规划局在祥盛街与东风南路交叉口附近暂时没有过街设施规划。对于其他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不予置评”。
  记者调查
  东风南路与祥盛街交叉口西侧有郑州地铁1号线两个出口,南北两个公交港湾共6条公交线路。交叉口东侧则是一片写字楼和一个住宅区。据附近的绿化工人介绍,车辆从南北两个路口过来之后,速度都很快,而高架桥下的桥墩遮挡视线,这里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他们曾专门用警戒线将绿化带圈起来,但依然挡不住市民的脚步。
  专家建议
  “城市是动态的,规划也该动起来。”郑州大学建筑学院规划学博士王霞副教授认为,近年来,郑东新区在快速发展,东风南路两侧写字楼和住宅区数量一直在增长,对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的需求还会不断增多。
  王霞表示,行人的确应该按照交通规则过马路,但是现实是这么多人横穿马路,已经形成了一种需求,该路口不仅有地铁乘客和公交乘客的过街需求,还有祥盛街本身行人的过街需求,规划部门理当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实际需求,规划设计一种合理解决方案。
  法律法规
  过街设施,哪里该建,哪里不该建,到底有什么依据?是依据市民需求还是有关部门的规划呢?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横过一个路口每小时步行人数超过5000人次,且进入该路口的小汽车交通量每小时超过1200辆,应当设置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同时,有行人横过的城市快速路上也应当设置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
  大河报 记者 朱建豪 文 记者 吴国强 摄影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