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广州 > 正文

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将在今年底开通 届时将有两站被“飞站”

发布时间:2016-04-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对于广州市天河区龙洞街道植物园片区的居民来说,近日很多人的心情有点复杂。本来,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按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开通。但4月1日,有市民从广州地铁微博获知,受征(借)地拆迁的影响,柯木塱站和植物园站将无法与全线同时开通,“年底试运营时将‘飞站’处理”。广州地铁方面表示,由于风亭的特殊性,目前规划难以改变,两站开通时间将取决于征(借)地拆迁的进展,目前无法预计。
  围蔽多年建地铁
  突然得知要“飞站”
  “地铁六号线植物园站可能要飞站。”赵小姐家住华南植物园旁的君林天下小区,她表示,4月1日小区的业主们突然收到风声,称六号线二期年底将开通,但是植物园、柯木塱两个地铁站将飞站。震惊的赵小姐还以为是愚人节的玩笑,连忙在微博上@广州地铁核实,竟得到肯定的回复。消息公布后,植物园站周边多个小区业主的Q Q群一下子炸开了锅。据了解,君林天下、世纪绿洲、宝翠园、林海山庄、教师新村等多个小区居民将受此影响。
  赵小姐表示,亚运会后,小区外就开始地铁站围蔽施工。“此前政府多次公开承诺植物园站的建设,甚至传出植物园站作为23号线的中转站的消息。”世纪绿洲小区的业主刘先生表示,除了小区,附近的还有89中、广东工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武警学校等学校,“植物园站的覆盖范围保守估计有近30万人,有了地铁会方便很多,但我们期盼了很多年,到头来却可能一场空”。
  业主担心一旦“飞站”
  开通将“遥遥无期”
  多个小区业主表示,六号线二期年底虽然会开通龙洞站,但如果龙洞的居民乘坐地铁出行,植物园站是距离最近最方便的选择。街坊们担心,植物园站一旦被“飞站”,再开通就会变得遥遥无期,他们担心植物园站会和沙河站有着同样的遭遇。
  早在2013年12月六号线刚开通时,沙河站就因征地问题被“飞站”处理,至今仍未开通。居民们担心,以后再想开通植物园站,更是难上加难。“我们希望开通地铁站,同时也愿意配合政府和地铁公司做相关工作”。一名业主表示,业主们在征地问题上并不知情,意见没有得到充分表达,“我们都很希望找到代表我们谈拆迁的人,民生问题应该听取民意”。
  相关物业:开发商负责人已离职 办公地址人去楼空
  随后,南都记者来到利海物业管理公司询问情况。一名杜姓经理称,今年4月之前并未出现地铁“飞站”一事,因此也无业主向物管反映。“4月份陆续有业主找我们反映此事,但是与我们对接的开发商负责人已离职了,我们至今也无法联系上利海集团的人。”杜经理说。昨日下午5时,南都记者根据杜经理提供的地址,来到海珠区华海大厦试图找到开发商负责人,了解植物园地铁站征地一事。但物管工作人员称,利海集团已于年前搬离该大厦,不知去向。南都记者随后致电利海集团的公司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
  广州地铁:
  规划难改“最大问题是风亭”
  昨日,广州地铁方面表示,柯木塱站和植物园站确实无法与六号线二期全线同时开通,受征(借)地拆迁等影响,这两个车站的多个出入口和风亭至今仍无法进场施工,届时将“飞站”处理。地铁方面透露,六号线二期计划于今年底开通试运营。但是,经过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反复协调,位于柯木塱村地块内的柯木塱站的3个出入口及1组风亭,受征(借)地拆迁滞后的影响,至今仍无法进场施工。而位于天源路南侧的君林天下小区和世纪绿洲小区的地块内植物园站,其3个出入口和2组风亭也因征(借)地未能解决,至今仍无法进场施工。
  “这两个站的围蔽工程,实际上是在进行地铁区间的贯通与车站施工,现在受阻的是地面的出入口和风亭部分,没有这部分,地铁站无法开通”,地铁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居民认为施工多年地铁站应已建好,实际上并非如此。“拆迁工作是由政府相关部门协调的,从六号线开始施工就在协商”,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什么原因导致协商失败,地铁公司并不了解。对于该两站何时能够开通,则将取决于征(借)地拆迁的进展,目前无法预计开通时间。
  那么,地铁方面是否能够通过修改规划,避开拆迁地块,完成地铁站的建设呢?南都记者从地铁公司方面了解到,作为重大市政工程,地铁规划时需要通过严格论证,除非很特殊的原因,一般很难修改。此外还有环评要求,风亭不能离居民区太近,因此风亭的选址没有很多选择余地。“实际上最大的问题是风亭,出入口倒是其次”,该地铁工作人员表示,风亭是地铁站内通风保障,意义比出入口更大,植物园站的规划建设6个出入口,4个风亭,目前北面的3个出入口和两个风亭已经建成,“按照消防要求,有两个出入口就可以开通地铁站,但风亭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否则安全无法保障。”地铁公司表示,征(借)地拆迁是地铁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其解决亟待全社会的配合和支持。目前正与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协调,一旦场地交付地铁,施工方即加紧施工,争取早日开通。
  记者 饶丽冬 张艳芬 通讯员 穗铁宣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