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石家庄 > 正文

地铁3号线首列车辆石家庄造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燕赵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3月31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车辆下线。由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地铁车辆,不仅可满足地铁3号线按时通车运营,更将推动石家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崛起。市民坐上本地生产的地铁车辆,自豪感是不是会油然而生呢?
  一节车厢10个车门 大灯展示石家庄元素
  昨天上午,在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一列地铁车辆的车头戴着大红花下线,众多来宾和市民代表先睹为快。
  记者看到,石家庄地铁的标志印在车头正中央,两侧是两个大灯。“这两个大灯是很有讲究的。”石家庄地铁3号线车辆总体设计师王宝金介绍,大灯除了采用LED新型光源外,一个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整体造型参考了古字“石”,可以说是石家庄元素的一个展示。
  记者看到,这列车辆外观为淡灰色,每节车厢单侧有5个车门,也就是一节车厢共有10个车门。进入车厢,塑胶地板踩上去很舒服,也不滑。不锈钢的扶手还有吊环,个子高矮都能方便抓扶。两侧分布的座椅全部为铝合金材质,看上去非常干净整洁,外沿略微向上翘起,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座椅统一纵向布置在两侧,一侧设有3个七人座椅,在第四个窗区设置一个3人座椅,另一侧设有4个七人座椅。其中,第四个窗区3人座椅旁,还设置有残疾人专区。
  全铝合金车体 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顶尖水平
  根据石家庄地铁3号线合同要求,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开发了首个A型铝合金鼓形车体,除司机室外,底架、车顶、侧墙、端墙均采用大型薄壁中空挤压铝合金型材组焊而成。相关人员介绍,车体都是机械手自动焊接,车体侧墙焊后平整、焊缝强度高、残余应力低、焊接变形小,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顶尖水平。
  记者看到,车厢内的安全装置齐全,在每辆车电气柜下方,各布置1个4千克的灭火器,在司机室操纵台副台设置两个2千克的灭火器,用以应对突发的火灾,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每辆车侧顶板上设置有安全锤,斜对称布置,安全锤罩采用内嵌结构,供乘客紧急情况下使用。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19.248公里,配置列车20列120辆,首开段工程配置列车8列48辆。列车为4动2拖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车体长度:21.88米(中间车),23.659米(头车),整列车辆总长度约140米。车体宽度3.098米。石家庄地铁3号线车辆的每列载客量巨大,其中座位载客数336人/列,额定载客数为1860人/列,最大载客数为2520人/列,能够快速地进行乘客输送。
  地铁车辆本地化 提升省会高端装备制造业
  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车辆下线,不仅是石家庄地铁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石家庄高端装备制作业崛起的一个标志。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介绍,石家庄本地生产的A型地铁,车体、空调、坐椅、车门、电子器件、内饰配件等结构部件都可实现本地制造,本地化率在70%以上,是全国本地化制造率最高的城轨制造基地。占地150亩、年新造城轨车辆150辆的城轨基地将成为绿色交通方案的整体服务商。全部建成投产后,相关配套产业可间接拉动2万人就业。
  以地铁为主的轨道交通已成为大都市解决交通拥堵和改善大气环境的有效途径之一,对地铁车辆的需求十分巨大。石家庄引进地铁制造这个高端产业,将围绕地铁车辆制造形成一个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群,有助于提高全市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中车石家庄产业园将进一步统筹规划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以及现代物流等业务板块,力争打造成为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中车产业发展基地。
  在中车石家庄产业园建设的城轨基地就是地铁车辆的4S店,地铁车辆要像汽车一样定期检修,城轨基地不仅有整列地铁的生产能力,也具备地铁车辆的检测和维修保养能力,相当于为石家庄地铁车辆在家门口建设了一座功能完备的4S店。
  省会周边邯郸、邢台、保定、衡水等城市,也都出台了各自的轨道交通规划。城轨基地生产的地铁和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车辆,除了服务石家庄外,也能为这些城市就近提供服务。
  特点
  三大设计体现人性化
  石家庄地铁3号线车辆总体设计师王宝金介绍,车内设备布置突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充分考虑影响舒适性的各种因素,在车辆的隔音隔热、密封性能、防火安全、客室布局、司乘界面等方面采用目前最先进、最成熟的材料和结构,最大程度确保车辆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记者观察看到,以下三处设计充分考虑了乘客的需求,人性化得到了充分体现。
  ●弧形不锈钢扶手
  车厢内扶手很多,其中上部共有三条扶手,其中中间扶手为直线型,位置较高,高约1.8米,普通乘客穿行不用低头,非常方便,同时安装了吊环,方便个子较矮的乘客抓住。两侧扶手为弧线形,沿车辆看去中段略微向外凸起。
  为什么设计成弧线形呢?石家庄市轨道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这是他们特意要求的。前来参观的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李张永道出了原因:他乘坐过北京、武汉的地铁,如果车厢乘客较多,站着的乘客和坐着的乘客距离会很近,坐着的乘客会有一种压抑感,设计成弧形扶手,就会略微拉大站着乘客和坐着乘客的距离,让大家更舒适。
  据介绍,车厢内设置的数量充足、美观适用的水平扶手和立柱,是按照人体工程学的原理,对位置、形状和直径进行设计的。侧门口处设扶手,两侧立柱和扶手以中间立柱中心对称布置,美观大方,安装牢固。所有的扶手和立柱均采用不锈钢管制作,表面光滑无毛边,不会造成乘客受伤。
  ●液晶屏显示车站结构
  每个车门正上方,都有一块液晶显示屏。石家庄市轨道公司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地铁正在使用的车辆,车门上方的液晶屏只显示车站名称,到哪站哪个站点的名称变亮,3号线车辆的液晶显示屏除了具备这个功能外,还能变换显示内容,比如列车行驶到一个站点,可以集中显示临近几个站点,方便乘客选择。而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用图形显示到站的车站结构,比如这座车站有几个出入口,是如何布设的,方便下车的乘客提前了解,下车后能够迅速选择最合适的出站口。
  ●空调带空气净化装置
  这列车辆所用空调也是中车一家合资公司在石家庄本地生产的,车厢内的吹风口并不直接吹向乘客,而是平行出风,让乘客感觉更舒服。车辆总体设计师王宝金介绍,需要特别提到的就是,这套空调系统特别安装了空气净化装置,即使是在雾霾较为严重的日子里,量身打造的这套空调系统仍能让乘客有一个四季如春的车内环境。车门系统还具有密封性能、隔音隔热性能良好的特点,可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的乘车环境。
  文/本报记者 孙会芳 图/本报记者 郄磊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