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石家庄 > 正文

石家庄:体育场到省博地铁隧道昨日洞通

发布时间:2015-05-0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5月8日上午8时28分,在石家庄地铁建设者的欢呼声中,地铁1号线体育场站-省博物馆站区间实现左线贯通,这也标志着该区间实现"洞通".至此,石市在建地铁中已经有11个区间实现"洞通",2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而作为省会在建地铁中最深的一个地铁车站,省博物馆站目前已经实现主体封顶,正在做管线回迁,预计6月20日左右可恢复局部交通。
  当天上午8时20分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地铁1号线省博物馆站盾构接收井的下方,此时在北侧的区间隧道口,已经可以看到露出的刀盘。地铁建设者们正在这里忙碌着为盾构接收做准备。8时28分,在地铁建设者们的欢呼声和彩带飘飞中,体育场站至省博物馆站区间左线隧道实现贯通。据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七局项目书记王俊军介绍,该区间左线隧道今年3月14日始发,历时55天实现贯通,比原来计划提前了34天。而与之紧紧相邻的区间右线隧道,已经于今年1月实现贯通,这标志着该区间实现双线贯通,即"洞通"。
  "体育场站至省博物馆站区间虽然不长,单线长度只有714米,但由于其在盾构接收井的末端不远处,拥有一条关系半个石家庄用电的电力管沟,而增加了其施工难度。"王俊军表示,为躲开这条电力箱涵,保证全市人民用电不受影响,地铁隧道下穿这条电力管沟。因此在盾构施工中,他们格外谨慎,制定了科学详细的施工方案,并在通过电力管沟时,降低盾构机前进速度,做好运行参数,保证了其最后的顺利通过。
  "由于要下穿这条电力管沟,此处隧道是整个地铁1号线的最低点。"王俊军表示,但在设计和建设中,都通过缓坡进行处理,乘客未来乘坐地铁列车时,根本没有明显的下坡感觉。
  省博物馆站成省会最深地铁车站
  也正是为了避开这条至关重要的电力管沟,地铁1号线省博物馆站设计为地下三层,它也由此成为了省会最深的地铁车站。最深处约为26米,而标准地铁车站最深处约为18米。据介绍,该车站为地下三层三跨箱型框架,岛式车站,车站总长194.12米,将设有4个出入口和2组风亭。工程自2013年10月3日开工,于去年12月顺利实现结构封顶。
  顺着施工楼梯往下走,到地下一层,就到了站厅层,其模样已越来越清晰。地下二层主要是设备层,一些设备房在这里布置。所以,市民要乘坐地铁,需要从地下一层走楼梯或坐扶梯直接到地下三层。从地下一层到地下三层的楼梯已经建成雏形,楼梯很长,但坡度较缓。"很明显,这里不能通往地下二层设备层。"王俊军表示,而在楼梯的两侧,则要建两部扶梯,方便市民往返于地下一层和地下三层之间。接下来,他们还要搭建负一层到地面层的楼梯。
  而在车站的地下三层,记者发现从表面上来看与地下一层没太大差别。只是在楼梯的南北两侧不远处竖立起了很多的钢筋架。"这里是要搭建站台的。"王俊军告诉记者,这个车站是岛式车站,中间为站台,两侧为轨道。目前车站开始接受验收,验收合格后,将开始设备的安装。
  王俊军表示,省博物馆站主体结构封顶后,他们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经实现了部分回填。正在进行管线的回迁,这里需要回迁管线比较多,一条污水管线,一条排水管线,还有数条通讯管线。预计到6月初可完成管线的回迁。接下来将进行道路恢复。由于接下来要进行出入口和风亭的施工,并且盾构井口不能封闭,因此不能实现路面交通的全部恢复,只能部分恢复,预计时间在6月20日左右。
  已有11个区间"洞通"
  "继体育场-省博物馆站区间实现‘洞通’后,目前石市在建地铁中已有11个区间实现‘洞通’。"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1个区间已经全面开工,其中,张营停车场-西王站、西王站-时光街站、时光街站-长城桥站、和平医院站-烈士陵园站、平安大街站-人民广场站、人民广场站-省博物馆站、省博物馆站-体育场站、体育场站-北宋站、朝晖桥站-白佛站、南村站-洨河大道站共10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北宋站-谈固站、白佛站-留村站共2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3号线一期首开段工程小灰楼站-中山广场站区间实现双线贯通。目前其他区间隧道建设也在加紧推进中。保证到年底,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实现"洞通"。
  据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19个站点中已有14个站点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分别是:西王站、时光街站、烈士陵园站、解放广场站、省博物馆站、体育场站、谈固站、白佛站、火炬广场站、石家庄东站、南村站、洨河大道站、长城桥站、平安大街站(其中,长城桥站、平安大街站为明挖部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其余车站正按计划加速推进。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中,6个站点中已有小灰楼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其余车站也都在按计划加快施工速度。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