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石家庄 > 正文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在明年上半年载客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燕赵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3月21日上午9时30分许,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河北省博物馆站,随着最后一段轨排铺设焊接完成,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了全线“短轨通”,就是一段段25米长的轨排全部完成了铺设,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到4月底,待轨排间的缝隙焊接完成后,整个1号线一期工程就将实现“长轨通”,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铺轨完成,实现“轨通”。
  现场:最后一节轨排焊接完成
  昨日上午9时10分许,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省博物馆站,顺着楼梯来到地下三层,此时右线隧道内,灯火通明,随着龙门吊将最后一段6.5米长轨排运送到隧道口位置,地铁建设者们将轨排进行固定,焊接,到9时30分许,在地铁建设者们的欢呼声中,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短轨通”。
  一般一段轨排都是25米长,为什么这最后一段轨排6.5米长呢?“这条轨排是最后的合龙轨。”地铁1号线建设方中国中铁北方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陈洪波表示,它是将两侧的轨排连接起来的合龙轨,中间就留了这么长的距离,其合龙轨的长度也就是6.5米。
  “这又是石家庄地铁建设史上一个重要节点。”陈洪波表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王站,东至洨河大道站,线路长度23.9公里(单线),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0座,21个区间。石家庄地铁1号线正线铺轨全长51711单延米(双线长度),29组道岔。地铁1号线正线铺轨自2015年8月1日陆续开工,9月1日正式开工,历经地铁建设者们的昼夜奋战,10台轨道车夜以继日的努力,终于实现了“短轨通”。
  全线设5个铺轨基地
  这地面上的地铁轨排大多是由42根轨枕、两根钢轨以及连接两者的众多扣件组成。其长度为25米、宽2.1米、重约4吨。“又长又重的轨排完全无法靠人力运进隧道,它需要靠龙门吊将其通过轨排井运入隧道内。地铁1号线全线有轨排井的车站有5个,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铺轨基地。”陈洪波告诉记者。
  “整个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设有5个铺轨基地,省博物馆站的轨排就是通过北宋铺轨基地的轨排井进入地下隧道的。北宋铺轨基地在原来设计中是没有的,但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我们最后又将其增设为铺轨基地。”陈洪波告诉记者,其余4个铺轨基地分别是:张营铺轨基地、烈士陵园铺轨基地、留村铺轨基地和西兆通铺轨基地。全线大部分区域采用机器铺轨法铺设,铺轨过程中左右两线同时铺轨,铺设的都是无砟轨道。这无砟轨道与高铁的无砟轨道是一样的,其工艺也基本相同,但地铁施工难度大,每天也就能铺轨100米左右。
  据介绍,整个地铁一号线由两个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其中中铁一局承建省博物馆站至西兆通站11站11区间39.3公里的轨道铺设工作。共涉及三个铺轨基地,包括北宋、留村和西兆通铺轨基地。该区域在此之前的3月17日已经实现“短轨通”。中铁上海工程局负责省博物院至张营停车场9站10区间12.4公里的铺轨工作,昨日上午正式实现“短轨通”。
  下月底1号线一期铺轨完成
  “短轨通”是指将每段25米标准长的轨道铺设到位,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1号线“短轨通”的实现,标志着石家庄地铁1号线正线轨道已全部连接完毕。陈洪波告诉记者,如果要具备行车条件,还需要把一根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最后实现“长轨通”,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轨通”。目前,两个施工单位的钢轨无缝焊接工作已经开始,目前基本完成了工程量的三分之二,预计4月底将实现“长轨通”,进而为地铁1号线的全线开通试运行提供必要条件。
  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讲,从地铁建设开始到最后地铁通车,共分为四步,分别是洞通-轨通-电通-车通。所以轨通后到最后地铁通车还有两步要走,即实现电通,车通。“‘长轨通’后,列车牵引供电、全线接触网、通信信号、区间疏散平台施工将具备全面展开的条件,建设速度也将逐步加快,石家庄的地铁梦已经近在咫尺。”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里程碑计划,2016年7月将实现全线“电通”,年底进入联调联试,做好试运营前一切准备工作,2017年上半年将实现载客运营(试运营)。
  铺轨高峰时900多工人同时施工
  那么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轨道铺设有哪些特点呢?对此,陈洪波表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长、规模大、工期紧。正线铺轨自2015年8月1日陆续开工,9月1日正式开工,至2016年3月21日“短轨通”,跨越整个冬季、春节及两会,受雾霾影响,12月份有效施工时间仅有5天。同时铺轨作业面多、施工空间小、交叉作业施工难度大。轨道铺设是一个多工序作业,各工序相互渗透、交叉施工,施工组织困难。最多的时候,一个狭小的空间内,有8个作业面,10个左右工种的900多名建设者在同时施工。
  轨通后地面交通将逐步恢复
  随着地铁建设的加速,地面交通恢复工作也在逐步加快。截至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20个车站已有15个车站恢复主干交通。“在地铁1号线4月底实现‘长轨通’后,5个铺轨基地的道路恢复工作也将逐步启动,届时,石家庄的交通拥堵状况将得到一定缓解。”陈洪波表示。
  (记者冯月静)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