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青岛 > 正文

青岛要建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十三五期间每年开一条地铁线路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齐鲁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表示,“十三五”期间,青岛地铁建设速度和资金投入速度要加快,每年完成一条线,大约可以投运五条线。
  青岛要建“三个中心”
  张新起说,国务院批复同意了《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比起上一轮总体规划,这次青岛的定位在表述上“大有不同”。
  “此次批复的是,青岛要建设成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张新起表示,青岛要围绕国家的定位,今后要建设若干的区域中心,来支撑起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最新定位。
  具体来说,今后五年,青岛将凸显“三个中心”建设: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
  针对区域性服务中心,张新起表示,青岛知识型、科技型等高端服务业要崛起。要动员民营资本、国有资本进入高端服务业,将青岛服务业的占比由现在的52%,提升至60%以上,乃至70%。
  对海洋发展中心,张新起表示,“十三五”规划中提及,支持青岛建设“蓝谷”。青岛将集聚人才,建立平台。“今年是人才引进大年,我们将努力吸引国内外海洋科技人才来青岛工作。”
  高铁机场实现零换乘
  “新机场和高铁实现了对接,高铁直接进入机场,零换乘、零周转,效率会非常高。”张新起表示,青岛新机场建成后,将重点开辟国际航线,对青岛市乃至山东的发展拉动很大。
  据了解,青岛新机场实现了“铁公机”综合式交通体系,铁路方面包含了高铁、地铁,青连铁路、济青高铁都在机场设有站点。尤其是济青高铁建成后,只要上了高铁,一小时内就能从济南到达青岛新机场。对于济南人来说,只要上高铁方便,或许比去济南的遥墙机场还要方便。
  除了高铁之外,机场站还在地下设置了地铁站,联系了青岛主城区及蓝色硅谷等各个方向,未来青岛市民出了地铁站直接就可以实现乘坐飞机。
  在航线开通上,张新起介绍说:“今年开通直飞法兰克福、旧金山、迪拜等洲际航线,还有几条航线正在考察之中,包括墨尔本等。”
  M3号线缓解交通压力
  去年12月16日,青岛地铁M3号线北段通车,这是青岛乃至山东开通的首条地铁。据了解,地铁M3号线全长24.8千米,跨越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四个行政区,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站6座,总投资130亿元。
  “这条线,我们谋划了七八年了。现在来看效果是很好的,坐地铁的人很多,有利于缓解地上车行交通压力。”张新起表示。记者了解到,地铁M3号线北段自开通以来,客流量持续增长。
  张新起表示,“十三五”规划提出,重点支持3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发展轨道交通系统。下一步,青岛地铁建设速度和资金投入速度都非常快。“‘十三五’,每年完成一条线,大约可以投运五条线。”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