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佛山 > 正文

广佛地铁南延线发布相关对接招标公告 预计明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

发布时间:2015-11-11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广佛地铁南延线发布相关对接招标公告 计划于明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
  继上月广佛地铁南延线宣布将延迟开通营运后,昨日,记者获悉,佛山铁投集团已启动了南延线对接广佛地铁、广州地铁线网既有工程的改造前期准备工作。根据最新招标公告,初定于2016年9月15日广佛线二期(南延线)与一期工程完成综合联调后开始“不载客试运行”,2016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届时行车间隔不小于5分钟。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传智
  拆解三车站:
  未来广佛地铁还将延伸
  上月,佛山市交通部门介绍,目前,佛山在建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主要有广佛线二期(南延线)工程及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以及筹建的地铁三号线工程。
  根据此次发布的《关于广佛线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接入实施工程机电系统综合联调及运营演练技术服务咨询服务及广州地铁线网既有设备改造项目预备招标公告》,广佛线二期工程线路长6.67公里,共设置4座车站,分别为澜石站、世纪莲站、东平站、新城东站。其中换乘站1座,为东平站,与规划佛山三号线、广佛环线、广佛江珠城际线换乘。除了澜石站按照四节编组车站建设外,其余佛山新城三座车站均按6节编组车站建设。按照规划,今后世纪莲站、东平站、新城东站将在广佛地铁三期延伸时拆解为佛山地铁六号线车站,澜石站与三期工程车站接入广佛线贯通运营。这意味着广佛地铁还有三期工程,比现状线路还要长。
  融入广佛网:
  现有车站列车将要改造
  此次招标公告透露,广佛线二期(南延线)建成后与广佛线一期贯通运营,因此,广佛线二期的接入导致需对广佛线、广州地铁线网既有工程进行改造,涉及软硬件改造包括车辆改造、AFC改造、导向改造、计算机系统四个部分,其中车辆改造内容包括有:列车广播、车站地图显示系统、列车线网地图三部分,涉及对广佛线既有地铁车辆共计27列(4节编组)、广州地铁网418列地铁车辆进行技术改造。
  地铁导向改造则包括了需对广佛线一期已运营车站及广州线网车站导向、指引进行改造,改造内容有更换导向灯箱贴膜等相关工作。
  目前广州地铁线网已建成9条线路,车站数165座(含广佛线一期首通段),而到2015年底,广州地铁四号线庆盛站以及广佛线一期广州后通段——西朗-燕岗段建成开通,纳入线网运营,届时需要改造的车站(含广佛线西朗-燕岗段)总数将达到170座车站。
  明年试运行:
  行车间隔不小于5分钟
  广佛线二期将与既有的广佛线共用夏南车辆段,车辆采用与一期工程相同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采购车辆数量为6列,每列为四节编组,开通前将完成调试。二期工程4座车站拟设置全封闭式屏蔽门系统,与现有的广佛线一致,能有效保证乘客安全出行。不少市民关心南延线通车后新增地铁站点出入口的建设情况,佛山铁投方面表示,每个车站至少会有两个出入口能够使用。通车前车站内广告、商铺与车站装修将同步完成。
  按照接下来的关键节点铺排,今年11月30日南延线区间隧道将全线贯通(含东平水道沉管段),2016年3月底前完成全线车站设备安装、装修和单机调试,今年12月底前完成屏蔽门安装和调试,明年4月实现与信号联动,5月底完成机电设备监控系统、自动售检票、门禁系统、自动扶梯等子系统调试。
  明年7月1日至9月14日,南延线便可进行综合联调。2016年9月15日广佛线二期与一期工程完成综合联调后开始“不载客试运行”,2016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行车间隔不小于5分钟。
  5岁广佛线:
  未来或往南至乐从路洲
  本月3日,广佛地铁迎来开通后的第5个生日。备受期待的后通段(西朗-燕岗)计划于2015年底开通运营。目前,暂定是12月31日,也有可能提前两三天,总之肯定是在今年内。
  众所周知,已经通车的广佛地铁,包括了在建的广州段,已通车的广佛线,还有在建的南延线,这形成了广佛地铁的整条线路设计。不过,在这次的公告中,记者注意到,未来广佛地铁真正的线路走向还可能发生改变。根据此前公布的示意图,广佛地铁还将继续南延,设一条延长线至顺德乐从路洲。在佛山境内,广佛地铁又称佛山一号线,而可能加长的延长线则为一号线延长线。也许有市民会问,那么在建的南延线不是广佛地铁的延长线吗?短期来看,广佛地铁的确有一条南延线,不过,若这次修编获批,南延线多个站点将会与同样列入修编的六号线一起“公用”,而一号线的延长线才是真正单独属于广佛地铁的新增部分。也就是说,未来,广佛地铁在乐从境内将会出现分流,市民可以换成六号线,也可以不下车继续往南至乐从路洲。广佛地铁“真身”究竟如何,是否真的会加长,公告透露具体线位和长度需在建设规划中研究论证。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