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昆明 > 正文

2016年昆明地铁3号线金太隧道贯通或建成试通车

发布时间:2015-09-14  来源:昆明信息港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12日下午4点16分,昆明地铁3号线下穿虹桥路的165米隧道贯通,这标志着作为地铁3号线存在重大风险的节点工程完工。地铁3号线全长23.3公里,从西山按照东西走向,连接到东部汽车站,全线19个站点。按计划,昆明地铁3号线将争取明年年底建成通车,确保后年上半年通车
  对于这个洞顶离地面只有3米多的隧道,强大的地铁建设神器——盾构机也没有了用武之地。这条与虹桥路小角度斜穿的隧道,是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纯手工”挖通的,花了6个月时间,搬迁1.3万余方泥土。
  虹桥路下陷控制在3厘米内
  地铁3号线下穿虹桥路是一个重大风险源工程,昆明地铁监管公司去年对此单独招投标,名称为“地铁3号线金马寺-太平村区间暗挖隧道”,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中标。
  这个项目对施工的要求极高。该项目经理赵辉介绍:“虹桥路是二环大树营立交到东绕城高速两面寺立交之间的城市快速路,是通往机场高速最便捷的道路。施工之初,我们对隧道上方虹桥路的车流量进行了统计,早高峰早上7点到9点、晚高峰晚上5点到7点,这里每小时车流量达8400辆次。我们必须保证,在虹桥路下方3米挖隧道,虹桥路的最大沉降不能超过3厘米。这是一项很严的技术控制标准。”
  为了保证虹桥路不出现裂缝,施工单位在长165米的隧道顶部,从两侧各打入98根钢管,每根钢管长85米,钢管在土层交汇处有几米重叠部分,形成170米长的“钢管棚”支撑着虹桥路。在这个钢管棚之下的空间,施工单位将长11。7米、高7米的地铁车厢通过空间分为6个部分,每个部分就是一个掘土空间。这种小方格施工的方式,是为了保证土层不垮塌,保障工人的安全。
  165米隧道全靠“纯手工”挖成每天掘进0.7米
  赵辉经理介绍:“这段165米的隧道,可谓全手工打造,工人们用铁镐挖、用小推车把土推出来,极少部分使用小型机械挖掘。这13000多方泥土,每天由100多工人施工,干了6个月,每天大约只能掘进0.7米左右,最多时一天掘进1米左右。”
  据工程部介绍,在管棚下,部分土层还是杂填土(即以前用建筑垃圾等回填),特别容易垮塌。为了保证工人安全,需要向土层内打入钢管,让土层稳住,再一点点地挖掘。在隧道下层,有大量的淤泥质粘土,工人们泡在水中干活,施工环境十分艰苦。因此,这条纯手工打造的隧道贯通,意义重大。
  若你开车驶过隧道上空的虹桥路,会发现车辆很平稳,并没有颠簸的感觉。其实,在管棚上方,由于土层松动,也发生了极小的路面沉降,施工单位采取注浆等方式,加大土层的强度,使沉降控制在3厘米以内,隧道路段没有发生裂痕。
  据昆明地铁监管公司介绍,截至目前,昆明地铁3号线已有9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2个矿山法隧道顺利完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