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深圳 > 正文

地铁建设提速,我们准备好了么?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晶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就像地铁已成为国际上一些著名大都市的标志一样,地铁也日益成为描述深圳的一个重点词汇。而面对地铁建设提速,新的线路不断开通,我们真的准备好了么?
  近日,相关情况通报会透露,深圳将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强化轨道交通在城市客运交通的骨干地位,未来5年,深圳新开工线路将超过150公里,投资达1500亿元。今年,深圳就将新开工6、10号两条线路。
  就在几年前,深圳还只有一条未完全开通的地铁一号线,如今,乘坐地铁出行已成为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尽管深圳目前已成为全国第四个轨道网络化运营城市,但深圳目前万人轨道里程仅0。17公里,低于国内其他一线城市。中心城区轨道500米半径仅覆盖34%人口和39%岗位,轨道最后一公里接驳环境仍不够便捷舒适,低于北京、上海、广州。根据规划,未来地铁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深圳轨道交通包括城市轨道、国家铁路、城际铁路三部分。其中城市轨道规划方面,到2040年,远期规划地铁线路共20条,约750公里,线网密度达0。75公里/平方公里,与北京、上海规划线网密度相当,这一变化也将极大改变深圳的城市格局。
  就像地铁已成为国际上一些著名大都市的标志一样,地铁也日益成为描述深圳的一个重点词汇。而面对地铁建设提速,新的线路不断开通,我们真的准备好了么?
  比如,东京不仅地铁线路丰富,而且有很多小路延伸于不同的地铁线路和地铁站点之间,缩短了人们换乘时的心理距离。在香港,地铁站内为残疾人士也装设了多项设施,如失明人士引导径、发声器、车站凸字路线图、凸字板、闪灯路线图及双向阔闸机等,显得更为细致,更具匠心。这些人性化的设施和配套背后,彰显的是以人为本的意识和理念,折射出的是城市的交通文明。
  地铁会从空间上改变城市文化,这不仅仅表现在有形的车站及其外在形式,更表现在地铁对城市生活方式的无形的改变。地铁会改变城市的商业空间,进而改变城市的文化,因为很多商业文化艺术是需要聚集效应的,这些产业会随着地铁的发展而振兴。同时,地铁也会随着城市的发展,形成自己独有的地铁文化。
  某种意义上,地铁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还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展厅,是人们得以打量、了解城市的一个入口。莫斯科地铁的站点进出口内,醒目处是俄罗斯名画和名人雕像。伦敦地铁乘客听到的广播不仅仅是“小心台阶”。这些年来,诸如地铁图书漂流、地铁电影周、“通往书乡的地铁”等文化策划活动,也让深圳地铁的文化气息愈发浓厚,而类似的文化活动,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面对日益发达的地下交通,我们的准备当然还包括一些诸如乘车文明的提升。《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于2015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但婴儿饮食除外”。而在一些国家,包括不准抹有强烈刺激味道的香水、不接手机,已成为乘客自觉遵守的规则。但平心而论,包括在地铁内饮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依然普遍。全新地铁时代的来临,将带来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我们准备好了吗?这是一个值得好好琢磨的问题。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