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深圳 > 正文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底前开工

发布时间:2015-08-22  来源:晶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作为“马上就办”的一项大工程,深圳轨道8号线建设备受各界关注。8月20日上午,盐田区召开轨道8号线二期调整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市轨道办专门就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征求了盐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记者获悉,连接罗湖莲塘和盐田的地铁2号线延长线(亦称“地铁8号线一期”)将于今年底前正式开工,地铁8号线二期将采用跨座式单轨的方式建设,其在盐田路站与地铁2号线延长线换乘,并直达葵涌片区。持续多年的磁悬浮之争至此画上了句号。
  地铁8号线建设一直备受深圳东部区域市民的关注,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期间,盐田党代表对8号线建设的再次呼吁,引起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的高度关注。而打通东部交通瓶颈,被马兴瑞称为“当务之急”,也成为深圳承诺“马上就办”的重点工程。
  “由于客流量小,轨道8号线不具备国家发改委批复大运量轨道交通系统的条件。” 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在市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初步方案中,政府及规划部门通过对地铁规划进行调整,决定将盐田路——葵涌作为8号线二期工程建设。该线路拟采用轻轨制式(即跨座式单轨),以旅游观光功能为主,属于中等运量的轨道交通方式。
  根据最新方案,串联罗湖和盐田的轨道交通,以地铁2号线延长线(途经莲塘、沙头角、海山片区终于盐田路)解决。即在2号线终点站新秀站折返线向北敷设,在罗沙路设立莲塘口岸站,然后穿过一段山体转入国威路向东,分设仙湖路站和莲塘站。此后,穿越长约4.5公里的梧桐山风景区进入盐田沙头角,将盐田港作为延长线的终点,其间设沙头角、盐田区政府和盐港西站。2号线延长线的敷设方式为地下。8号线二期则拟起于盐田路站,与地铁2号线延长线换乘,经过大梅沙、小梅沙、溪涌、上洞、土洋,终于葵涌片区。线路全长约24公里,其中高架桥20.3公里,地下段3.7公里。共设站12座,其中地下站1座,高架站11座。在葵涌设车辆段,在上洞设停车场。8号线二期采用跨座式单轨运行。这意味着早前颇受争议的磁悬浮方案被弃用。
  至于8号线的具体开工时间,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2号线延长线年底肯定要正式开工。8号线二期还要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按照进度,争取让8号线二期和地铁2号线延长线同步开通运营,真正让盐田人实现“地铁梦”。
  回顾
  “历史悠久”的地铁8号线早期规划
  8号线原规划线路为国贸—盐田港,全长19.2公里,设10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原规划初步建议采用轻轨系统。
  2007年
  深圳市规划局编制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0-2020年)》,对8号线进行了深入研究,规划了8号线新的线站位、建设时序等。
  2007年3月1日
  深圳市规划局在向人大代表汇报中指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8号线的客流不满足近期建设要求,难以获得国家批准。
  2008年6月
  尽管8号线建设时间靠后,但在深圳市、盐田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呼吁和盐田区政府积极推进下,深圳市发展与改革局正式批复,同意由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开展8号线前期工作,8号线成为三期规划中已启动前期工作的两条线路之一。
  磁悬浮争议
  2008年12月25-26日
  在天津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召开了“深圳轨道交通8号线技术方案研究启动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北控磁浮公司提出的深圳8号线工作安排意见,成立了深圳8号线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立了深圳8号线项目工程研究组。
  2009年7月28日
  深圳市政府调研组赴河北唐山中低速磁悬浮试验基地,调研了中低速磁悬浮技术的试验情况。调研组听取了使用中低速磁悬浮的可行性报告。报告认为,采用这种新技术,比现在使用的地下铁路每公里可节省2.8亿元的成本。它可以建造在现有道路上方,减少了拆迁成本,适合深圳在城区中建设。
  2011年
  8号线采用轮轨技术和中低速磁浮技术的方案已经进行了比选研究,两种制式分别给出了推荐线站位总体方案。轮轨B制式方案全长约26.3公里,共设15个站点,其中11个地下站,4个高架站;中低速磁浮方案全长27.6公里,设15个站点,均为高架站。推荐车辆段选址盐田东信石场。当时预计2017年即可建成通车。
  工期拖延
  2011年4月25日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6年)》。国家发改委确定了6、7、9、11号线的建设时间,但未明确8号线的建设时间,仅批准“根据前期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建设8号线”。
  2013年
  盐田区“两会”上11名代表向政府表达对磁悬浮方案的反对。
  2014年6月13日
  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表示,国家发改委本来不同意地铁三期工程同时建设5条线,认为强度、规模太大。但是在申报时,深圳市政府将8号线作为旅游观光性质、采用磁悬浮等新技术的方式申报,才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2014年7月17日
  盐田区政府在给市政府的“关于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剩余线路及三期修编线路建设问题的请示的意见”中也再次建议:“开展轨道8号线多种制式和敷设方式研究,以及近远期结合,进行多方案比选,明确线路制式敷设方式确定时间等有关事项的时序安排,不能无限期暂缓。”
  2015年
  深圳“两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过问“地铁8号线”建设。
  (据“鹏城区街”微信号)
  知多D
  跨座式单轨:是指通过单根轨道梁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铁路。可依山傍海高架敷设,能有效利用城市道路空间,爬坡和曲线通过能力强,噪声和景观影响小,是一种独特的中等运量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跨座式单轨采用橡胶轮胎,运行震动较小,无大气污染;建设费用、运营费用均比地铁低。目前,跨座式单轨在国内外已有成熟的运用。重庆轨道交通二、三号线已建成运营,其中二号线已安全运行超过十年。吉林、太原等城市也将规划建设跨座式单轨线路。
  答疑
  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
  一期不到大小梅沙
  因延长已达极限
  问:地铁2号线延长线(亦称“地铁8号线一期”)为何不直接延长到大小梅沙?
  答:一方面是2号线实在是太长,目前2号线的延长已经到了极致,如果再延伸,势必面临非常棘手的技术难题和运营管理困境。走到了这一步,如果在延长到什么地方还没达成一致意见的话,这个事真是难办了。延长到什么地方有技术要求,不是想延长就延长,如果没有限制,那就可以直接延长到大鹏了。
  问:线路走向、铺设方式、站点选择是如何确定的?
  答:每个市民都希望地铁走地下,但是为什么香港包括西方很多国家的地铁同样也有走地上的情况?这涉及到经济等方面多个因素。为什么选择跨座式单轨,原因是其断面比较小,梁体比较轻,对城市景观的影响能够减到最小。8号线是旅游线,站点选择上要尽量避开居民聚集区,尽量靠近旅游景点。
  (记者 冯宇飞)(据盐田网)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