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青岛 > 正文

青岛地铁2号线捅破“窗户纸”

发布时间:2015-08-08  来源:青岛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在“钻地龙”的威武掘进下,青岛地铁首个TBM区间——2号线海安路站-海川路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这是青岛地铁首次采用机械化隧道掘进施工,也是国内首次采用DSUC双护盾隧道硬岩掘进机(TBM)进行城市地铁隧道施工。
  “钻地龙”发威 花岗岩“服软”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青岛地铁2号线海安路站-海川路站区间,顺着临时搭建的楼梯,小心翼翼地下到约30米深的施工场地。工地内非常闷热幽暗,地面泥泞不堪,部分区域需要踩水通过。 “请注意脚下防滑,安全第一。 ”施工人员提醒道。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一台耀武扬威的TBM正在旋转作业,四周的泥沙、岩石和水纷纷落下。
  指挥人员密切关注旋转的TBM,不时通过对讲机与施工人员交流。TBM慢慢停止旋转,现场尘土飞扬,施工人员开始喷水除尘,做贯通前的最后准备。记者借着区间轨道尽头的亮光看到,区间左线只差“钻地龙”对坚硬岩石的“最后一击”,一旦岩石“服软”就能顺利贯通了。
  上午9时20分,随着“钻地龙”奋力掘进,碎石“哗哗”落下。中国铁建项目总部副指挥长蔚东绪宣布:“青岛地铁首个TBM区间贯通!2号线海安路站-海川路站区间左线的贯通,是青岛地铁的荣誉,这标志着中国铁建、中船重工、中铁十八局研发设计组装的TBM设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现场的施工人员难掩喜悦,爆发出一阵欢呼和掌声。
  历程
  四个月挖掘 贯通944米
  “此区间贯通长度为944米,施工历时四个多月。”中铁十八局TBM项目部副经理兼TBM技术部负责人高振宅介绍说,2号线东段共四个区间采用TBM施工,分别是海安路站-海川路站、海川路站-海游路站、海游路站-麦岛站、麦岛站-高雄路站,全长7198米,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
  “青岛地铁2号线隧道大部分地段位于花岗岩地层,岩石强度高,石英含量高,技术风险和安全风险大,同时隧道以反坡施工(即洞内施工前进方向为下坡)为主,矿车出渣及排水困难,对设备的适应性和施工管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高振宅表示,面对技术及施工难题,参建各方专家与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对方案进行多轮研究论证,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以解决机型设备的适应性问题,克服了TBM反坡施工难度大、盾尾内积水积渣多、管片难以拼装、洞内高温炎热等困难,实现TBM掘进最高日进尺22.5米,最高月进尺350米。
  辛苦
  24小时作业 环温达37℃
  “现在TBM项目组共有大约30位技术人员,再加上施工工人,总共有近200人。 TBM是24小时作业的,因此这些工人每天要分三班工作,每次工作时间为8-10小时。 ”高振宅告诉记者,此刻地上气温是30℃左右,地下部分区域相对凉爽一些,但是TBM周围的温度却高达37℃,在这种情况下,光穿短袖已经非常热了,而他们还必须穿着工作服、长裤和工作鞋,忙碌起来顾不上擦汗。
  据了解,现阶段TBM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故障时有发生,工人平均每天需要花费4小时对设备进行调试,有时排除故障比较困难,一整天都无法开工。另外,TBM每天开工前都需要进行打油、清理等保养,这个过程长达4小时,因此在开工期间,工人都在争分夺秒地施工。
  计划
  进更多TBM 提工效降噪音
  中船重工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初兴仁介绍说,该施工段采用的TBM为DSUC型双护盾隧道硬岩掘进机,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隧道施工中尚属首次使用。在缺乏相关施工经验的情况下,青岛地铁集团与各参建单位、设备供应商相互配合,在施工过程中对设备不断调试完善,实现了海安路站-海川路站区间左线的顺利贯通。这为青岛地铁机械化作业替代钻爆法施工提供了实践依据,为后续地铁线路高效施工、缩短地铁建设周期、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个区间左线的贯通,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下一步,青岛地铁2号线、1号线还有其他项目都将使用TBM施工。”初兴仁表示,目前青岛地铁共有4台TBM,1台EPB(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接下来还将引进十几台TBM投入青岛地铁的施工建设,逐步替代人工施工,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噪音。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