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上海 > 正文

上海部分地铁站潮汐式客流明显 早高峰事时段客流太多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澎湃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记者实地探访上海地铁早高峰9号线七宝站。
  “每天惨叫声、吵架声不断,找手机的、掉钱包的、晕过去的什么都有,什么先下后上、文明乘车,在这种极端恐怖的状态下,统统一边去。呵呵,我只能说呵呵了。”近日有一个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则名为“9号线再不想办法,要成人间地狱了!”的乘客日记。这名乘客在文章称,早高峰时段,自己在上海地铁七宝站,已连续几次要等10多趟才能上车。
  11月13日,记者实地采访了多名乘客,他们均表示,不需要等10多趟才能上车,但早高峰的确客流大,多的时候需要等四五趟车。地铁运营部门表示,目前早高峰几乎所有线路都存在着大客流的压力。9号线的客流量在各条线路中并不算高,随着9号线三期的建设,地铁方面已增购36列新车,根据计划,首批4列新车最快2016年底全部抵沪,将用于2017年9号线全线增能计划。
  没有其他线路换乘分流
  2016年11月14日,上海七宝站,当日早上八点在七宝站下车的乘客不多,但是进站的乘客源源不断。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实习生 刘嘉炜 图
  2016年11月14日,上海七宝站,当日早上八点在七宝站下车的乘客不多,但是进站的乘客源源不断。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实习生 刘嘉炜 图
  11月13日上午8点不到,澎湃新闻记者到达上海地铁七宝站。进入站台,在通往市区方向的一侧,每个屏蔽门门口都有人排队,两人一排,短则7、8排,多则14、15排,超过了站台宽度的一半。
  等多少趟能上车?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有的乘客表示要等上2、3趟车,有的则称要等上4、5趟车、10多分钟才能上去。“说不准,要看每个车门下来的有多少人,下来的人多几个,一次上去的人也会多一些,等车的时间就会少一些。如果碰巧有一趟空车过来,等车的人都能上去。”一名乘客说。
  在往市区方向一侧的站台处,车站安排了工作人员、引导员等多人维持秩序,每当一列车到站后,都会响起“请不要拥挤,让出下车通道,先下后上”的提醒。不断的广播提醒让作为志愿者徐先生说话时嗓音有些沙哑。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车站当引导员已经2年了。
  11月14日,上海七宝站,一位粉色上衣的姑娘正在等待着地铁进站,该站台每个屏蔽门门口都有人排队。
  一分多钟后,一辆9号线列车驶来,车厢内已满满当当。车门打开,部分车门下车的只有2、3个人,好不容易挤上车的也只有4、5个人,并需要费力地往里挤,以便让车门关上。
  “七宝站每天早高峰往市区方向的车都很挤,而且车从松江一路过来,没有其它线路换乘分流,特别是泗泾、佘山、九亭等站,因为都有大型居住区,这两年人越来越多,七宝站又是下车的少,上车的人多,一趟车过来很难都上去。”地铁志愿者徐先生说,再加上总有一些人喜欢插队,试图从边上硬挤上去,这经常造成车门无法正常关闭,“车门关不好,车就走不了,而后续车辆也进不了站,反而耽误了时间,甚至还会引发乘客间的争吵。”
  11月14日,上海七宝站,被挤出来的乘客正在等待着下辆地铁的到临。
  已增购36列新车
  “我等了3、4趟车也上不去,怎么办?”一位老阿姨实在挤不上车,转身求助车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建议她先往松江方向乘两站,再乘回去。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早高峰七宝站的客流量比起前面的九亭、泗泾等车站要少不少,但由于地铁经过前面几个客流量大的车站后,车厢内已经满了,到七宝站后乘客的确不容易上得去,多则要等 4、5趟车才能上去。”
  8点15分,站台上驶入了一辆空车,原先等候的乘客全部上车,站台上一下子变得空空荡荡。
  徐先生表示,早高峰七宝站客流最多的时段是8点到9点,会有一趟空车过来带客,但现在空车到达的时间并不固定,所以乘客经常要等个两三趟车或者四五趟车。”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等10趟车才能乘上车时,他表示印象中还没有过,“等10趟车的说法夸张了,除非是出现故障。
  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实习生 刘嘉炜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