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上海 > 正文

上海地铁出现首次大规模延时运营后,一群人忙碌一通宵

发布时间:2017-04-29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4月29日凌晨4点55分,上海地铁1号线首班车准时从上海南站站发车。
  前一晚,上海经历了首次地铁大规模延时运营,中心城区多条线路运营至零时。在上海地铁的各个站点、运营控制室、基地车库,工作人员们通宵忙碌迎来又一个早晨。
  2017年4月28日晚,轨道交通延时运营期间,一号线人民广场地铁站,市民在等待列车。
  乘客:省钱又环保
  对上海地铁首次大规模延时运营,许多乘客最直观的感受是省钱。
  4月28日23点31分,乘客朱先生在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等候1号线延时运营列车。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平时这个时间点下班回家都是打车,大约要花费50多元钱的路费,地铁延时运营让他省钱省时间,花5元乘地铁再步行就能到家。
  “省钱又环保。”乘客刘先生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他住在闵行区,下了地铁打算骑共享单车回家。他坦言,不知道当晚地铁延时运营,是地铁站出入口的安保人员告诉了他。4月29日0点过后,他在人民广场站坐上了地铁1号线。
  乘客们陆续下车回家,上海地铁维保人员开始忙碌起来。4月29日凌晨1点,上海地铁梅陇基地车库检修车间灯火通明,车辆检修工单国凯习惯性地先摇一摇地铁列车车头的车钩,确认没有松动,然后右手打开电筒,左手夹着记录册,猫着腰检查列车的各个部件,一会儿用手摸螺栓紧固件有没有松脱,一会儿检查减震器是否漏油,还要时不时抬头观察车顶的部件……在凌晨的3个多小时里,他和另外3名同事要一起检修完22辆列车。
  据上海地铁介绍,延时运营对维保人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工作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但总工作量基本不变。
  “检修工作关系着安全,我们苦点不算什么,只要保证列车安全,确保车辆以最好的状态进入运营就是值得的。”单国凯说,延时运营后如何提高效率优化检修流程十分重要。
  上海地铁通号分公司维护一部副经理陆鑫源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应该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来提高效率。他所负责的精密仪器用了用武之地。据他介绍,通号主要分两块,一块是信号专业,一块是通信专业。信号系统的信息和数据,能让他们对“带病”列车心中有数,重点查看;通信技术则能保持各部门沟通流畅。
  地铁工作人员:忙碌中迎来新的一天
  2017年4月29日凌晨,列车回库后,检修人员在工作中。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4月29日凌晨4点55分,上海地铁1号线首班车准时从上海南站站发车。
  “从首班车司机上岗,到末班车司机收工,只要轮到我当班,都是我的工作时间。”列车长余烨说,4月28日下午4点到29日上午9点是他的当班时间,因为是首次大规模延时运营,他基本上没合过眼,要负责管理当天所有当班司机。
  凌晨3点20分左右,上海地铁司机龚海江起床、洗漱、吃早饭,去运转值班室签到,领取行车任务表。4点时,他已坐在驾驶室内开始检测车辆。
  “开车前的例行车辆检测需要很细致,一般要检查半个小时左右。”龚海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从驾驶室到车外一个来回,再到车内一个来回,车辆外观、制动系统、车辆装置、以及车厢内照明、空调设备等辅助装置,都是他需要进行检测的内容。
  忙碌中,上海地铁梅陇基地信号楼、运转室、调度室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迎来朝阳。龚海江完成车辆检测,根据信号楼发出的指令,于4点39分驾驶上海地铁1号线列车从梅陇基地出发,驶往上海南站站,4点52分驶往站台,4点54分停靠站台。
  4点55分,乘客石女士带着行李箱和一家人坐上了这部首班车。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们一家从南昌坐火车来上海,凌晨3点多到的,打算去迪士尼玩。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