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郑州 > 正文

郑州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有望在春节前迎客

发布时间:2016-11-14  来源:东方今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最近常坐地铁的郑州市民发现,郑州地铁1号线车厢内的到站指示牌上,已经悄然加入了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等延长线上的站名。
  目前,郑州地铁1号线二期试运行工作已进行近两个月,工程进度如何?建设有何亮点?各站出入口如何设置?本报记者近日对沿线各站进行了逐一探访,带您先睹为快。
  风格延续一期设计
  郑州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在目前开通的一期工程基础上向西、向北延伸,全长约15公里共设站10座,其中西段线路由西流湖站向西延伸7个站,东段线路由市体育中心站向北延伸3个站。二期工程热情鲜艳的红色主色调延续一期,无论是墙上满满中国风的红色花纹,还是指示牌上显眼的红色字体,都让两个工程保持高度一致,毫无违和感。
  11月8日,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建设西路与富民路交叉口的大庄站。从外部可以看到,2个月前仅有框架的大庄站,地面出入口已基本建设完毕,透明的玻璃墙面和雨棚显得干净明亮。雨棚的设计延续了一期工程的硬朗风格,呈台阶式的设计从侧面看宛如手机上的信号格。
  在大庄站东南侧的A口,连通地下站厅的两部扶梯已安装完毕,被保护在厚厚的绿色塑料布下,两部扶梯中间的步梯也已经完成了地砖的铺设工作,灰底黑纹风格依旧。
  站厅内的装修已基本完工,检票闸机、自动购票机已安装到位,遮盖着塑料布以避免荡上灰尘。记者注意到,该站自动售票机的安装吸收了2号线的嵌入式特点,可以有效节省站厅内的空间,避免人流交叉造成拥堵。
  各站装修已接近收尾
  记者先后探访了全部10座车站发现,各站的建设进度基本一致,站厅内的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一些车站还有少量墙面、天花板的施工正在加紧进行。
  在兰寨站的乘车层记者看到,该层两侧已经悬挂起多个液晶显示器,中部的乘车指示牌上分别标明着“往河南大学新区方向”和“往河南工业大学方向”,部分建筑材料堆在一边。一位施工人员介绍,目前该层的装修工作已进入收尾。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明理路与平安大道交叉口的龙子湖站颇为特别。该站地面出入口的建设进度相对较慢,目前仅有钢架结构,但该结构却不同于其他车站四方形的硬朗风格,而是由一个个彩虹形状的半圆组成,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站厅,可以看到站厅中部的顶层也不同于其他车站设计,而是由两块网状结构形成的一道人字拱形,中间点缀着圆形射灯,现代感十足。
  春节前有望迎客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自2013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以来,以其贯穿城市东西主轴的线路,为改善郑州的交通环境立下了汗马功劳。对于其延长线也就是二期工程,市民也是倍加期待。
  今年9月20日,1号线二期工程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也是地铁线路开通运营前的必经环节。所谓试运行,就是列车通过不载客运行,对运营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检验,简单说就是空载按图跑车。在这期间,1号线二期工程要进行包括列车试运营时刻表、车站突发大客流、站台站厅火灾、恶劣天气、暴力恐怖事件、电话闭塞、屏蔽门故障等近百项应急预防演练。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空载试运行时间不得少于三个月。试运行后,通过评审验收,郑州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便可以正式上岗载客。而根据郑州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新三年(2016年~2018年)行动计划,1号线二期工程计划于春节前运营通车。

  记者 张弛/文 李新华/图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