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石家庄 > 正文

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开段联调联试开始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继提前实现了“洞通”、“轨通”、“电通”目标后,10月19日,石家庄市地铁首开段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这是石家庄市地铁从建设真正转为运营的最重要一个环节,计划将于年底完成,确保明年6月底载客试运营。记者从地铁3号线小灰楼站踏上列车,体验了“地铁速度”。
  小灰楼站至石家庄站15分钟到达,正式投用后最高速度将达80公里/小时
  10月19日,记者首次踏上了在正线开行的地铁列车,车厢内白色为主色调,地板为蓝色,扶手、座椅、显示屏等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在明亮的灯光照射下,简洁、大方、科技感十足。据工作人员介绍,车辆的隔音隔热、密封性能、防火安全、客室布局、司乘界面等方面采用目前最先进、最成熟的材料和结构,最大程度确保车辆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9时28分,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列车缓缓启动,从3号线小灰楼站向南驶向中山广场站。因为是调试阶段,所以列车行驶并不快,但在隧道中依旧感觉十分震撼。列车在隧道内模拟着正常运行时的行驶和站点停靠,从小灰楼站行驶至石家庄站计划用时约15分钟。“石家庄市地铁1、3号线首开段于今日全面开启联调联试。眼下列车行驶速度最高为40公里/小时,运营后行驶速度最高可达80公里/小时。”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正常运营时,3号线首开段小灰楼站至石家庄站行驶时间约12分钟。
  “在联调联试阶段,列车前后两个驾驶室分别有三名司机,正式投用后就只有一名司机了。”中铁一局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首开工程段联合调试项目经理毕志浩介绍,到空载试运行时,列车将采用自动驾驶,提速将更加平稳、行驶安全性更高,乘坐也会更加舒适。
  首开段联调联试年底结束,空载试运行紧随其后
  列车开行4分钟后,到达中山广场站,虽然列车是在联调联试阶段,但乘坐并没有异常的感觉,其宽敞、舒适的车厢和平稳、安静的乘坐体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同一台超级精密的机器,地铁工程的复杂性和系统性要求各方面动协调联,不容差池。”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付朝立说。据介绍,“联调联试”是指轨道交通各系统设备在单系统调试完成,并达到规定技术条件基础上而实施的系统与系统之间或多个系统之间的接口匹配和协同联动功能测试,是调试工作的最后一个试验环节。可以说,联调联试是建设真正转为运营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将来地铁开通运营更可靠、更舒适、更安全。联调联试过程中将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结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体系统满足符合地铁列车运行要求。
  “地铁1、3号线首开段的联调联试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之后地铁将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地铁工程的使用权、管理权、指挥权将由建设部门移交给运营部门。”付朝立介绍,试运行是轨道交通开通前按照运营模式进行的系统试运转、安全测试的非载客试运行,是对包括工程建设在内的所有轨道交通准备工作的全面检验,是关系首开工程能否如期通车的最后一场硬仗。与此同时,还要穿插进行演练、项目竣工验收、试运营评估等工作,为明年上半年载客试运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首开工程附属设施年底基本完成,列车将在年底前全部到位
  地铁首开工程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一期中间段,全长约30公里,于去年11月已实现了“洞通”,今年4月底实现了全线“轨通”,6月底实现了全线“电通”,9月中旬完成了全线“热滑”和设备安装以及单系统调试。全线143项附属设施(包括出入口、风亭、冷却塔等)已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量的80%,年底前可基本完成。
  目前,地铁车站、区间所有设备均已经安装完毕,并完成了单系统调试工作。全部25个车站中,现已完成了洨河大道站、火炬广场站等十余座车站的调试工作,剩余个别车站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成。与此同时,包括供电、通信、信号、综合监控(环境与设备监控、防灾报警)、自动售检票、屏蔽门、安检系统、车辆以及车辆段工艺设备等九大系统设备基本完成单系统调试。
  付朝立表示,目前,石家庄地铁1号线已到达8列车,其中2列已进入正线开始联调联试;3号线已到达5列车,其中1列进入正线开始联调联试。到今年年底前,各线列车将到位并满足初期阶段运营条件。随着首开工程通车日益临近,运营筹备工作也进入了实战运营的状态。于2014年8月27日成立的石家庄地铁运营分公司目前在职员工已达到2000余人,基本满足试运营开通需要。新入职员工正在按计划、按专业、按批次开展人员内训外培,年底前也将全部完成。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张营停车场运营技术人员目前也已全部入驻、到岗就位。确保明年6月底载客试运营。
  本报记者 宋 钧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