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京 > 正文

南京地铁4号线云南路站俩出口为何刚建好就“掀顶”?

发布时间:2016-09-12  来源:现代快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市民质疑太浪费;施工方:因景观调整改了施工方案,不会影响工期
  江苏考试院旁的一号口,雨棚被拆
  云南路站五号出口,雨棚被拆,还残留着钢筋骨架
  南京地铁4号线进入开通倒计时,备受关注。昨天有市民反映,地铁4号线云南路站有两个出口,都是刚建好后就“掀顶”,从“有盖”变成了“无盖”,这是不是太浪费了?
  究竟怎么回事?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见习记者 马万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刘伟娟/文 赵杰/摄
  网友
  有人说浪费,有人怀疑“影响风水”
  昨天,有南京网友发帖称,9月8日晚,他吃完晚饭后出去散步,走到云南路和北京西路的交叉口,看见在建的西北角地铁出口处,省电力公司围墙外有人嚷嚷。他过去一看,原来是几个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前几天才建好的地铁站地面出口建筑。一群路人正在问地铁方施工人员,为什么将才建好的地铁出口地面建筑拆除?前些日子,马路对面省教育考试院门口的一个地铁站出口,也是在刚建好后不久就拆了顶。
  帖子下面,不少网友质疑“建好又拆”太浪费,还有人说,只有这两个出口拆了雨棚,其他出口则没有变化,怀疑是“影响了相关单位的风水”。
  探访
  两处出入口刚建好就遭遇“掀顶”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铁4号线云南路站共设有5个出口。其中,5号口分为步行梯(位于江苏电网电力交易中心旁)和电梯两个小出口。而网友反映的“建好又拆”的出入口室外部分,分别是1号口和5号口。
  1号口位于交叉路口的西南角,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焊接附近的栏杆,做最后的调整。记者看到,1号口分别设置了一部电梯和一个步行梯,宽约6米。在电梯旁摆放着大理石板。工人解释,这一出口的室外部分大约一个月前被“掀顶”,地铁口楼梯两侧会用砖砌高60厘米左右的保护墙,然后墙面用大理石饰面装饰。
  而5号电梯出入口处,记者看到,这里只容纳了一个电梯,电梯扶手两侧,还有钢筋没完全拆卸。施工员表示,9月9日晚上,工人将这一处出入口的室外部分拆除。
  据现场施工人员表示,在调整之前,这两处出入口的室外部分与其他保持一致,出入口两侧竖立着透明玻璃,头顶上是弧形的铝板,最高处约4米,像雨棚一样延伸开来,正好遮住了室内的电梯和步行梯,如果遇到下雨,乘客还可以在这里避雨。
  回应
  施工方:因景观调整,改了施工方案
  现场施工人员表示,大概上个月,他们接到一份景观调整的施工方案,其中,最重要的改动就是1号口和5号口的电梯口,将“有盖”改成了“无盖”。他表示,排水和防滑设计方面也会有调整。从目前进度看,工期不会受影响。
  从防滑方面,“有盖”的出入口,一般采用光面大理石,“无盖”的出入口则采用火烧大理石板,防滑系数高。而整体的结构和承重等设计不会改变。“无盖”对电梯有无影响,他表示,之前鼓楼站也有一处出口是“无盖”设计,电梯的运营状况一直良好。
  为什么事先不设计好,建好后才拆呢?施工负责人表示,对景观调整的原因并不知情。而网友质疑的造价问题,他不愿意透露。
  还有网友提出,这两处出入口紧挨着两座大厦同属电力部门,施工变动是否与电力部门有关?记者联系了电力部门,工作人员澄清,景观调整与他们无关。
  截至记者发稿前,地铁方面对此事并未作出回应。
  市民
  露天出入口
  雨天不方便
  地铁4号线云南路站出入口“有盖”变“无盖”,对此,部分市民表示不满。尤其是下雨天,“无盖”的出入后容易让乘客淋雨。
  市民张先生表示,今年7月初,南京连续几天下大雨,地铁1号线新街口站的7号出入口处,总是堆着沙袋,防止雨水漫进车站。因为该出入口就是“无盖”的,比“有盖”车站容易积水。
  此外,还有市民表示,地铁出入口一般都有自动扶梯,“无盖”的话,比较“伤”电梯。在新街口上班的王小姐称,今年夏天,地铁1号线新街口站的7号出入口处,自动扶梯曾有一段时间用不了,进行封闭维修。相同的情况出现在新街口地铁站12号出入口,即通往正洪街,毗邻新百的出入口,这里的两台自动扶梯从8月14日开始封闭维修,至今还没有开放。对此,王小姐表示,除了官方称电梯使用年限长,客流多等原因之外,跟“无盖”淋雨也有一定的关系。
  建设进展
  18座车站全面装修,文化墙露脸
  据了解,南京地铁4号线一期全长33.7公里,设18座车站,分别是龙江站、南艺·二师·草场门站、云南路站、鼓楼站、鸡鸣寺站、九华山站、岗子村站、蒋王庙站、王家湾站、聚宝山站、苏宁总部·徐庄站、金马路站、汇通路站、灵山站、东流站、孟北站、桦墅站、仙林湖站。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地铁获悉,截至8月底,4号线一期新建的18座车站已全面进入装修施工、设备安装阶段;区间隧道已贯通;正线铺轨除九乡河段外已全部完成。新建的青龙车辆段正在对18列车陆续开展车辆动态调试工作。
  4号线文化墙以“宁人伟业”为主题。目前,部分文化墙已经“露脸”。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4号线徐庄站的文化墙主角是祖冲之,加入圆周率π、齿轮、机器等元素,用传统金银细工的技艺打造,已基本完成。
  一半是换乘站,沿途一站一景
  记者了解到,地铁4号线的18座车站中,有一半是换乘站。
  比如,1号线在鼓楼站、2号线在金马路站、3号线在鸡鸣寺站、5号线在云南路站、6号线在岗子村站、7号线在南艺·二师·草场门站、8号线在灵山站、9号线在龙江站、S5号线在仙林湖站,都可实现换乘。
  另外,地铁4号线横跨南京,沿途可谓一站一景。
  由龙江站说起,附近有龙江宝船厂遗址,到了南艺·二师·草场门站,再来个校园游。
  接下来的云南路站、鼓楼站附近,有南京大学、拉贝故居、鼓楼公园等。鸡鸣寺站更不必说。
  4号线沿线还有一些新兴景点。例如:到了桦墅站,可以前往桦墅村一游。桦墅村是南京栖霞区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