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广州 > 正文

广州地铁员工有基本急救能力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前晚,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站突然晕倒,现场虽有乘客上前施救,但最终仍无力回天。事件引起市民对地铁站急救措施的关注,广州地铁日均近700万人次的客流量,乘客突发急病时有何应对良方,第一时间挽救生命?北京地铁集团介绍,广州地铁定期对一线站务员轮训急救知识,各车站都配有急救药品,同时与120急救中心建立了沟通机制。
  事件引起人们对地铁急救措施的关注,在视频中,车站工作人员并没有提供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等急救操作,全靠热心市民施援。网友“羊细细”留言称:“太可惜,地铁站内无急救装置,在日本京都地铁站目睹一次青年人抽搐发作的救治,倒地30秒内,地铁便利店员带着电击起搏器等便携急救器材冲出,手法娴熟。”
  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丁邦晗介绍,在意外伤害和猝死发生后的60分钟内,前10分钟起着决定性作用。10分钟时间里,对伤病员进行以包扎止血、心肺复苏等为主的紧急救治,常常可以挽救伤病员的生命,因此这个时段又被称为“白金10分钟”,它比金子还珍贵。
  丁邦晗说:“急救不单单是专业医护人员来做,更应该从‘我’做起,‘做自己的急救医师’,只有通过大众的努力才能提高我国院前急救成功率。”
  地铁站备有基本急救药
  今年以来,广州地铁日均客流已达662万人次。当乘客突发身体不适时,广州地铁有哪些应对之策?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广州地铁多年来持续对一线站务人员开展系统的应急救助培训,至今共培训30余批次,5300多名员工参与,使员工具备了合理救护的基本能力,确保在乘客发生意外时能第一时间提供救助。”
  记者翻查发现,5月8日,广州地铁就联同省市红十字会、省中医院举办了一次急救技能培训,在体育西路站现场演示如何徒手心肺复苏,并就日常急症如急性胸痛、急性脑血管疾病、醉酒、哮喘发作等如何在家中或医院外急救自救接受咨询。
  广州地铁介绍,地铁全线网各个车站都配备了基本的急救药品。同时,地铁与120急救中心建立了密切的沟通机制,车站随时打电话,120将第一时间派车前往救治。不过,网友提到的电击起搏器,地铁暂时未有配备。
  “突发急症太多,我们也难以样样具备,只能尽义务保护乘客的生命安全。”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乘客参与进来,在身边的人需要帮助时,主动、科学地施以援手。”
  地铁遇到意外
  三种方式应对
  广州地铁提醒市民,出行过程中遇上突发意外时,当事人和周边乘客都有三种方式通知有关人员处理:
  1.直接拨打120求助;
  2.直接找到车站工作人员告知有关情况;
  3.在车厢上,应第一时间按下位于车门旁“司机通话按钮”,告知司机有关情况,司机会尽快派人处理。
  广州日报 记者李天研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