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西安 > 正文

西安地铁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还是蛮拼的

发布时间:2016-01-12  来源:西安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在西安地铁“编年史”上,2015年是值得用心回味、引以为豪的一年。全年地铁建设完成投资85.06亿元,创地铁开工建设以来历史新高,完成年度任务的108.64%,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
  盘点过去的一年,西安地铁工程建设捷报频传、运营服务百姓点赞、资源开发扬帆起航,亮点工作可圈可点。
  党建彰显特点。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地铁行业特色,提炼培育了“做人不离道、干事不出轨”的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理念,昭示了地铁离开运行的“轨”和“道”则寸步难行,党员离开纪律的“轨”和“道”则一无所有的内在联系,对引导和促进地铁每一名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发挥了对标笃行的积极作用。市地铁办党委不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建立层级化从严治党责任机制,以“党委委员抓班子,支部委员带队伍,党员干部联群众”为基本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递正能量,以上率下树形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真正做到了“班子抓、抓班子,领导抓、抓领导”。在地铁运营一线着力推动“红色风景线,党员做示范”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运营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为贯彻落实省、市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战略部署,地铁人以传承和传播城市文化为使命,启动了以“您乘西安地铁出行,我讲丝绸之路文明”为主题的公共文化建设活动,用文化元素服务地铁发展需要, 承载城市文明不断前进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在西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被授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融资创新试点。资金筹措是建设实施的前提和保障。随着地铁建设投资总额的不断加大,经济新常态下倒逼地铁传统融资形式必须寻求新思路,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在地铁五号线融资方式上,西安地铁采用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开创了全国地铁行业建设资金筹集的先河,并在业内推广交流。目前地铁五号线112亿元贷款已获国家开发银行批复,建设资金基本落实到位。
  建设突出重点。坚持把加快地铁建设作为全市保经济、稳增长的重点项目和关键措施,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地铁三号线已实现长轨贯通,26座车站全部完工,全线安装装修工程稳步推进,高架段已移交运营开始进行设备调试。地铁四号线过半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全线进入大规模土建施工阶段;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西咸新区段“三站三区间”和五号线一期工程按期开工建设,4条在建线路同步推进的大干快上局面已经形成。作为国家发改委选定的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期评估首批城市之一,西安市地铁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受到专家的好评。西安地铁正向着“西部率先、全国有影响”的发展目标拓步前进。
  运营堪称赞点。地铁建设成效在运营,看点也在运营。地铁二号线新增车辆6列投入运营,行车间隔缩短到4分钟,有效缓解了城市拥堵,方便了市民出行。地铁一、二号线开通至今已安全运送乘客8.39亿人次,目前线网日均客流已达95万人次以上,最高达到126.92万人次,52公里运营线路客流强度在全国22个开通地铁的城市中位居第2,运营标准化管理达到国家一级水平,运营分公司荣登西安市首批生产诚信“红榜”企业,三摘陕西省“顾客满意度测评最佳单位”殊荣,并获全国总工会、国家安监总局“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
  开发赢在起点。坚持把资源开发作为促进西安地铁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来培育,结合地铁实际情况,通过机制体制的创新和市场化管理举措,积极推进资源开发的突破发展。2015年成立了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西安地铁资源开发公司,下设地产开发、文化传媒、实业发展、技术服务、物业管理五个子公司,全年资源开发实现收入1.6亿元,“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已初显成效。当年还成功组织承办了有51个城市参加的“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资源经营年会”。当年底,西安地铁与央企单位合资成立的机电设备生产项目已正式签约进入实施阶段,标志着地铁资源经营工作又向前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管理紧抓热点。安全生产是地铁行业管理的难点、热点,西安地铁作为被国家住建部确定的“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全过程安全风险控制管理工作”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先后修订完善了16项安全生产标准和67项应急预案,排查治理安全隐患8187项,对施工过程的监管不断加强。杜绝大事故,控制小事故,建设安全风险控制管理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西安地铁连续两年安全质量事故大幅下降,2015年获得全省“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称号。
  站在“十二五”与“十三五”的交汇点上,砥砺奋进的西安地铁,又迎来了历史的新起点。2016年,将准时开通运营地铁三号线,全力实现地铁四号线建设无盲点,全面开工建设地铁五、六号线,适时启动临潼线,总投资较2015年提高25%,达到100亿元以上,运营服务水平再上台阶,资源开发向更深更广领域挺进。未来五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快地铁建设的要求,将全面完成西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3-2018年),实现通车里程230多公里的目标,完成新一轮建设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启动部分线路建设,全力推动地铁这一百年工程成为大西安创新开放发展的新动力,绿色协调发展的新品牌,共享共同发展的新形象。
  (记者 李明 实习生 陈嘉欣 吕贵阁 摄)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