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长春 > 正文

辽宁:长春地铁车组2016年将开始建造

发布时间:2015-12-12  来源:新文化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动车高铁南北驰骋,便利了交通,缩短了时空。那些在铁轨上呼啸的高铁车辆,是怎样出炉的?
  12月11日,首届“车迷有约 走进中车”活动来到中国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客”)生产车间,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迷见证了高铁生产步骤,也发现了很多高铁生产中有意思的事儿。
  地铁车组20多天能生产一列
  8时30分,车迷们先来到客车中心装配一车间,进车间的第一件事就是戴鞋套,“我们平时进车间是用擦鞋机擦鞋的,保持车间卫生!”工人提醒说,车间里正在装配的是深圳地铁7号线车组。
  “这里真干净,这就是生产地铁的地方吗?”9岁的小车迷马铭泽来到车厢旁,看看这儿,看看那儿,车迷们也见识了地铁车在出厂前的样子。“像这样的地铁车组,20多天就能生产一列,经过调试,就可以投入运营了!”生产工人罗世伟说。
  在车间里,长春车迷小董转了几圈,“这里生产的都是深圳地铁,长春地铁建成什么样了?”
  罗世伟说,从8月份到现在,车间生产的都是深圳地铁车组,长春地铁现在还没开始造,明年将开始造长春地铁车组,在地铁开通后,长春人就能坐上自已造的地铁车组了。
  听完罗世伟的介绍,小董问:“现在这里是装配车间,那造一列地铁,要几个步骤呢?”
  “造地铁,从车体组焊开始。”罗世伟指着车间的一列车厢说,进车间的先是钢架,侧面、底架、车顶都是钢结构,钢结构由机器人焊接、组装。
  焊接完成的钢架要在另一车间里经过喷漆、打磨、刮腻子等十几道工序完成涂装制造,从这里出来的车厢就已经具备了地铁车的模样,然后来到总装配车间,对车体进行内饰、电路、制动的安装,安装完成后,地铁车组就已经成形,经过静态和动态调试这4个步骤后,地铁车组就可以上线运行了。
  这时,罗世伟指着车厢底部的高压线说,“车迷们可以看这里,在地铁生产的环节里,一些重要的环节有工人的名字,是实名制的。”
  高铁车间不能涂口红
  在高铁装配一车间,同样要求卫生,进车间前每个人都要经过擦鞋区,进了车间,有一个区域为粘接区,在这里,车迷们听到一个奇怪的规定,工人上班时不能涂口红。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车间工人说,粘接区禁止硅树脂,而口红里面就有,还有护肤霜、橡胶手套、喷剂等含硅树脂的东西都是不允许的,“硅树脂表面张力小,很容易分散到其他表面,根本看不见,落到基材表面不易清除,这样一来就削弱了粘接,极端情况下无法润湿,在高铁生产过程中是不允许的。”
  矿泉水瓶改装能收集铝屑
  在纷繁复杂的高铁生产工序里,有一个环节,空的矿泉水瓶也能派上用场,这引起了车迷们的兴趣。
  高铁客室风道安装中,王恩爽就让矿泉水瓶发挥了作用。“原来在CRH380高寒动车客室风道安装中,工人在钻孔时,会产生大量的铝屑,这些铝屑全部留在车体防寒层内,而防寒的材质很软,并且切割困难容易与铝屑粘连,导致铝屑清理异常困难。”车间工人说。
  王恩爽在实际工作中,利用废弃的方形矿泉水瓶,空瓶按照电钻钻头长度的位置将瓶体三面割开,将保留的一面为拐角将瓶体折成L型,这样钻孔时,就把产生的铝屑收集到瓶中,一个小创新让这道工序变得简单了许多,而且在使用中节省了时间和人力,适用于高寒和非高寒车型。
  高铁上也将覆盖Wi-Fi
  11时许,车迷试乘了动车组,来到驾驶室,做了一回高铁司机。
  一直以来,高铁列车因高速缩短了旅行时间,可旅途上无法上网一直让年轻人很无奈,在参观长客车间时,车迷们得到一个好消息,新生产的高铁将覆盖Wi-Fi,到时乘客乘坐高铁时,也可以自由上网了。
  长客相关负责人说,长客研制的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下线,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标准动车组具备失稳检测、地震预警等功能,还增设了脱线安全防护和碰撞吸能装置,制动采用再生制动,实现制动能量的回馈和再利用,降低了全寿命周期运营成本,使整车寿命达30年,乘坐空间增大,噪音更低,最让旅客关注的是上网功能,标准动车组能提供无线Wi-Fi服务,让乘客坐高铁时不再寂寞。”
  “有这么多新技术,中国的高铁真牛!”试乘高铁后,广州的车迷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新文化讯(记者 赵春刚)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