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长春 > 正文

长春地铁1号线全面复工 预计将于2016年9月30日建成

发布时间:2015-03-18  来源: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随着天气的转暖,备受长春市民关注的长春地铁建设又迎来了新一轮紧张的工作。经过了几年紧张的施工建设,长春地铁已经初具规模。
  17日,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长春地铁1号线土建工程已全面复工,预计将于明年9月30日建成并具备通车能力,地铁2号线将于2017年12月31日通车。
  地铁1号线
  北京大街站主体框架已成型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北京大街站,跟随着施工人员来到了施工现场。
  北京大街站位于胜利公园门前。由于正在施工空气中的灰尘非常多,呼吸都有些困难。施工现场有挖掘机在不间断的挖土,还有其他的技术人员正在施工现场紧张的忙碌着,还有运土车把挖出来的土渣清走。从施工现场看,车站主体框架结构已经成形。
  “地铁1号线已经完成整体投资的65%,我们的工作人员从正月初七就开始复工了,现在地铁1号线已经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我们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工程如期完工。”长春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高秀岩说,北京大街站采用一次扣拱暗挖法施工,车站向北连接长春火车站南广场换乘中心,向南连接人民广场站,相邻区间北端主要采用盾构法施工,南端采用矿山法施工。
  地铁1号线
  明年5月31日全部贯通
  长春地铁1号线整个线路是由北到南沿人民大街敷设,南起红咀子,北至北环城路,全长18.142公里,全线共设15座车站。
  据高秀岩介绍,截止到目前,15座车站中唯一的1座盖挖车站繁荣路站和9座明挖车站中的6座已经率先已经主体建设。中央商务区站、红嘴子车站和南广场车站等3座采用明挖工法的车站和人民广场站、解放大路站、南湖大路站、自由大路站、北京大街站等5座采用暗挖工法的车站的工程仍在继续。
  此外,地铁1号线各个隧道区间也正在按照要求进行建设,其中北环城路、庆丰路、一匡街的盾构区间已经实现贯通,其余采用暗挖法、盾构法施工的区间也都根据施工计划稳步进行之中。
  高秀岩告诉记者,根据施工计划,地铁1号线的土建工程将于2016年5月31日如期完成,届时,无论是车站还是地下区间全部贯通。土建工程完成之后,轨道铺设在2016年7月15日前完成,之后的动力电施工在2016年8月30日,整条线路预计2016年9月30日建成并具备通车能力。在通过交通主管部门的验收和评估之后,地铁1号线就可以投入运营。
  地铁2号线
  地铁2号线站台主体建设已完成
  在长春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车站——解放大路站,记者沿着楼梯走下去,在地下30米的施工现场,60根直径一米、高18米的巨柱将整个解放大路站支撑起来,在现场灯光之下,整个解放大路站2号线站台已经隐约可见。
  在修建换乘站的同时,此处还要预留2号线前后区间及联络线的施工接口。在此处相交的两条地铁线,为十字交叉型,其中1号线列车在下方运行,岛式站台;2号线列车在上方运行,侧式站台。目前2号线站台的主体建设已经完成,1号线站台层也将在今年12月31日完成车站主体施工。
  “工人们正在对两个站台层的步行通道和区间隧道进行施工。换乘步行通道共有4条,乘客换乘时只需要步行30米,最大限度地节约了乘客在地铁间换乘的时间。” 现场工作人员说,目前,两个班组24小时施工,80名工人和40余名技术、管理人员都在紧张地忙碌着。
  地铁2号线2017年年末建成通车
  据悉,人民大街和解放大路都是车流密集的主干路,为了不影响地面交通必须选择用暗挖的工法进行建设。该站几乎采用了目前国内所有地铁站所使用过的全部工法,主体采用的是“一次扣拱暗挖逆做法”。目前采用过此工法的两条线十字换乘站,只有北京的一个地铁站和沈阳的一个地铁站,加上长春的解放大路地铁站,全国只此三例。由于另外两个地铁站已经竣工,地铁1号线解放大路站便成为了国内在建难度最大的地铁站。
  长春地铁2号线由西向东敷设,东起东方广场,西至西兴站,线路全长20.5公里,共设19座车站。长春地铁2号线是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贯通东西的线路。该线路贯穿绿园区、朝阳区、二道区、经济开发区,是线网中大运量级骨干线。据介绍,整个地铁2号线计划2017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