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兰州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谈兰州地铁建设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甘肃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把问题想到前面 把准备做到前面--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谈兰州地铁建设
  连续两天来,在兰州城市轨道建设工地上穿梭着一位白发老者,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9月7日,他跟随“一带一路”建设高层次专家甘肃咨询服务团队来到兰州,为兰州正在建设的地铁工程“问诊把脉”。
  在施工现场,已经78岁的钱七虎在20多米深的基坑中爬上爬下,在400多米长的隧道里仔细勘察。白天跑现场,晚上回到驻地,他要把当天看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并交由助手做好PPT,以便第二天及时反馈咨询情况。连日来,这位老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认真的工作精神,让周围的人感动不已,而他提供的专业指导也令兰州城市轨道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获益匪浅。
  作为我国著名防护工程和地下工程专家,钱七虎曾率先提出并开展了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研究,并于2004年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城市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的理念,依此构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理论,在北京、南京、杭州等20多个大型城市开展了百年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实践。他曾参与三峡工程、长江隧道等国家重大工程,进行难题处置方案研究,并先后担任多个城市的地铁建设顾问。
  今年5月,兰州地铁指挥部成立专家组之初,钱七虎就作为专家代表,首次来到兰州进行咨询。深入的调查研究,使他对兰州地铁工程有了全面了解。
  “兰州地铁工程建设的客观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不良地质环境非常突出,从全国来讲都是少见的。”钱七虎向记者介绍,这些不利条件主要表现为卵砾石层复杂,卵石含量高达80%以上,最大卵石直径达到80厘米。与此同时,地层中石英含量高达80%、水压大、渗透性强有如一个个“拦路虎”,给工程施工带来一系列困难。施工一开始,就出现了刀具、刀盘磨损严重、卡机问题突出、卵砾石层含水情况下极易造成工作面坍塌等情况。
  面对如此不利的施工环境,这位有着丰富地铁建设经验的专家首先谈的不是技术而是安全。钱七虎建议,要充分认识兰州地铁工程的特点,牢固树立如履薄冰的态度和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才能克服不利条件;不要“快”字当头,要小步稳进,降低风险,做好兰州地铁工期要比别的城市更慢、更长、更困难的准备。
  针对兰州地铁工程指挥部咨询的关于基坑涌砂、涌水以及中间风井渗漏水的难题,钱七虎在调研后也开出了“良方”。他建议要加强地质预报,查明富含水区和渗流通道,通过准确设计注浆孔位、选择最佳注浆参数等措施解决难题。
  “兰州地铁工程的‘穿黄’隧道难度是世界级的”。在钱七虎看来,相比于南京、武汉长江隧道和南水北调工程“穿黄”,作为中国首座下穿黄河的城市地铁隧道,兰州地铁“穿黄”的条件更恶劣、施工更困难。他认为首先要解决好盾构机换刀的问题,降低水下高压换刀的风险,其次是解决好卵石层的稳定性问题,吸取国内先进经验,提升安全性。
  “把问题想到前面,把准备做到前面,依靠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降低我们的建设风险。”钱七虎如是说,这也正是他一直以来倡导实施的地铁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的主旨。
  本报记者 秦 娜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