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上海 > 正文

上海:宁冒高温等地铁也不坐短驳

发布时间:2015-08-04  来源:文汇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早高峰10分钟的差异,可能让你多睡上一个“回笼觉”,也可能决定你是否会迟到。
  昨天,针对上海地铁16号线鹤沙航城站早高峰困局,一条从鹤沙航城站直达龙阳路站的夏令短驳线开通。可记者采访发现,与地铁相比,坐公交需要多花10分钟以上的时间,大多数乘客宁肯在烈日高温下排队,挤地铁出行。
  短驳公交时间上没有吸引力
  来自公交方面的信息显示,昨天短驳车共准备了15个车次,早上7时至8时30分,共开行11个班次,运送乘客170人次。平均每班车只有十来位乘客,根本坐不满。而另一方面,昨天早上6时30分到9时,16号线鹤沙航城站进站客流多达4655人。
  为什么大家都宁愿在烈日下暴晒,却不乘坐有空位的公交车呢?关键还在于出行时间。
  从数据来看,昨天11个班次的短驳车从鹤沙航城站所在的鹤雷路开到龙阳路地铁站,平均耗时56分钟。头班车时间最短,53分钟,耗时最长的得70分钟。据此前官方发布的信息称,这条接驳线线路长度17.9公里,预计用时约45分钟。恰恰是预测与实际耗时的10分钟左右差距,导致绝大多数乘客“抛弃”短驳车。
  一早去人民广场上班的程小姐表示,坐16号线需要先排队20分钟左右到站台,大约半小时以内可以上地铁,45分钟时间内基本可以保证到龙阳路地铁站。这样测算下来,如果公交的时间控制在45分钟内,才有吸引力。毕竟,早高峰乘客多为赶时间的上班族,很多人迟到就要扣钱。
  公交车很难预料路上的情况,有时候还会堵车,特别是在沪南、周浦、康桥那段路很堵,时间上说不准,“即使公交到了龙阳路,进轨交后也要碰到大客流,还不如直接在鹤沙航城排队算了。”程小姐说。
  “梅开二度”短驳车能否坚持
  事实上,为了改善16号线沿线出行,有关部门也想了很多办法。而短驳车也并非第一次设立。
  今年年初,为了应对鹤沙航城站早高峰限流,南汇公交接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工作指令,在1月4日至1月9日的7时30分至8时30分,在鹤沙航城站增设过一条单向直达龙阳路站的公交直达车,日均配备五辆车机动待命,单一票价2元,以应急疏散滞站客流。
  然而,当时每天乘坐的人寥寥无几,这条线路不久之后也就取消了。因此,这次夏令短驳线能否坚持下去,有没有必要坚持下去,还有待实践检测。
  据记者了解,昨天早高峰,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在实地检查接驳公交服务改善措施,并现场听取部分乘客意见和建议。包括要求申通集团进一步挖掘潜力,对附近场地进行相应改造,改善乘客候车环境;尽快建设附近既有的规划道路,改善市民出行条件等。而从长远来看,最为关键的16号线六节编组将在年底完成,以增加地铁运能。
  不过,也有附近居民坦言,就算到时六节编组的车上线,能不能解决排队问题,现在还不能太乐观。因为到那时,附近的居民可能会更多。

  ■本报记者 张晓鸣 实习生 李阳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