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京 > 正文

五年内南京市将再建八条地铁线路 方便市民出行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南京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近日,随着国家发改委959号文的下发,南京新一轮地铁发展建设进入加速期。据悉,此轮建设完成后,南京将拥有520.2公里地铁线路。而超过一千亿的投资将让南京地铁在5年后超越公交大巴,占据城市出行头把交椅。
  5年内新建8条地铁
  在这份《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中,国家发改委同意规划建设1号线北延、2号线西延、3号线三期、5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一期和10号线二期工程,总长度157.2公里。如果算上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的1号线、2号线、3号线、10号线一期、S1线、S8线,在建的4号线一期、S3线,S1线二期和S7线,加上在2013年就已经获批的S5线、S6线,即便不算上对既有线路的延长项目,截至2020年,南京将拥有多达16条地铁线路,形成总长度超过52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其中车站数量达到258座,仅换乘站就有71座。不过,8条新批线路中有6条的工程节点在2020年当年,也就是说,16条线共聚一城蔚为大观的景象5年后才能看到。
  三条线路暂未出现
  此前,有关南京地铁远期规划建设的讨论很多,部分线路规划也一再变化。其中4号线二期(即过江线)、8号线以及11号线的关注最多。因为4号线二期是南京又一条跨越江南江北的地铁线,大家对其缓解过江压力期盼已久;一条是经由主城,连接仙林和板桥两个区域的8号线,对于解决目前西善桥、板桥区域的市民出行意义重大;至于11号线,可以说是将来横贯江北东西走向的一条线,不仅可以连接3号、4号、10号线,还可以贯通宁天城际。因此,11号线的建成才能说江北地区的地铁真正成网成环,但这三条线在本轮均未获批复。
  批复详情
  1、8号线、11号线咋没出现?
  "如此取舍是有道理的,一是因为地铁投入巨大,需要适时适度有节奏地建设开发,二是要让建成的地铁真正发挥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作用,这方面可以有提前量,但不能太超前。"国内知名城轨专家、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涛表示,如果算上年内建成的纬三路过江隧道,长江大桥、二桥、3号线、10号线、纬七路隧道,主城范围内已拥有6条过江线,无论从实际承载需要还是城市综合交通而言,短期内建设4号线二期意义不大。此外,考虑到目前宁芜铁路搬迁改造尚未明确时间表,依原线路规划的8号线也就无法确定。
  同时江北新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新区,一旦获批,整体规划肯定需要调整,如果在此之前确定11号线,对江北后期城市发展布局也会带来影响。不过杨涛也强调,由于11号线对于江北的突出作用,国家级江北新区一旦获批,11号线应该第一时间申报。4号线二期过江线也如此,其所处的顶山地区将来会是江北新区的核心区域。
  2、16条地铁撑起城市发展框架
  "本轮轨道建设对于南京城市与交通发展均具有决定性意义。就交通而言,将基本完成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奠定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客运交通的主体地位,让市民出行高效、快捷、舒适、可靠,免受拥堵之苦。"杨涛告诉记者,这次获批的线路虽然都是2015年—2020年间的,但不能误解是在这期间开工建设,严格地说2020年前应该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作为南京地铁线路规划建设的见证者,即便在外地出差,杨涛的兴奋之情仍溢于言表。 因为在杨涛看来,这16条地铁线路功能上仍然以主城为主,但不少线路都延伸到新区甚至城市圈,可以说是在分流城区交通拥堵的同时扩展开了南京的城市发展框架。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