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郑州 > 正文

为配合地铁施工 郑州市文化路黄河路口人行天桥或将被拆除

发布时间:2015-03-25  来源:大河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郑州文化路附近居民陈先生向大河报反映说,他看到黄河路文化路口天桥桥身上喷有“拆”字,惋惜不已。记者得知,该天桥拆除是为了配合地铁5号线施工,以后是否复建尚不可知。和这座天桥一样,近些年,郑州频现“短命”天桥,引发市民质疑。
  声音“不是才建没几年吗?”
  黄河路文化路口人行天桥,横跨路口四个方向。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这里,看到桥墩上,喷有红色的“拆”字。天桥上挂出的条幅“地铁五号线利国利民”。该路口南侧是文化路二小,记者询问几位家长是否知道天桥要拆除,家长们都很不解:“不是才建没几年吗?真折腾啊!”
  回应移交没几个月就得知要拆建设方也称不知情
  谈到黄河路天桥面临拆除一事,金水区市政所一位姓王的副所长也很惋惜:“前头刚把工程移交过来,后面追着就有人来说拆的事了。”
  他说,2014年8月,这座天桥才从市建委移交给他们来养护管理,移交没几个月,就有轨道建设方的人找来,说地铁5号线很快要施工,黄河路文化路口要建地铁站,天桥需要拆除。不过,考虑到市政所只是养护单位,没有产权,当时他便没直接同意,而是让其与市建委沟通。
  对天桥要拆的事情,郑州建委市政工程建设中心一位贾姓负责人称“还不知情,也没见有人来找”。至于建设时是否知道地铁施工会拆和天桥材料还能否二次利用等问题,他回应说:“没法给你说,不知道情况。”他提及农业路修高架,导致建成才5年多的BRT站台拆除的事情,“老百姓不也是意见很大?”他说。
  是否复建尚不确定未来
  随后,记者辗转采访到郑州轨道公司负责5号线设计的魏姓工程师。
  他告诉记者,文化路黄河路口要建设地铁站,天桥下面刚好是地铁站的范围内,地下的设计是三层,若不拆除会影响施工,至于以后复建不复建,还需市里决定。
  “按照规划,该路口远期规划的还有南北方向的地铁10号线,如果复建天桥后,到时施工仍要拆除,但是不复建的话,让行人走地下通道,由于是地铁换乘口,人流量非常大,也面临安全隐患。此外,届时附近的房子也要面临拆迁。”
  规划局称可能因5号线改线导致说法
  市政工程建设中心上述负责人受访时确认,该天桥建设时,通过了规划审批。
  在郑州城乡规划局官网“规划公示”栏中,记者找到一份“黄河路-文化路天桥”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上面显示“经审核,本建设项目符合规划要求”,日期为2010年1月8日,建设单位为郑州市市政工程建设中心。
  为什么会出现建成没几年要拆的情况?是否暴露了规划“短视”?郑州城乡规划局交通规划处一位工作人员称,最初地铁5号线规划是走的农业路,没确定走黄河路,现在拆除天桥,是因为有站点要施工。
  资料显示,2009年2月,郑州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曾称,郑州地铁第二阶段(2015~2020年)建设规划将提交国家批准,地铁1号、2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优先修建规划中的地铁5号线,这是一条环线,北侧是沿农业路。
  但2012年7月,郑州轨道公司网站上招标公告称,5号线改走黄河路,当时一度引发争议。有解释说,改走黄河路,是因为农业路计划建设高架桥与隧道,与地铁5号线冲突。事实上,地铁5号线在去年年底,土建工程已开工,全线设有32座车站,计划于2018年10月完工。
  黄河路文化路天桥5年服役史
  2009年12月前桥体吊装完毕
  2010年1月中旬完工
  2010年春节前后投入使用
  至今服役仅 5年
  算账|
  这座天桥究竟花了多少钱?
  对于黄河路文化路天桥项目,记者在河南招标网上,找到一份2009年6月郑州市三座人行天桥设施建设工程(文化路-黄河路)中标公告。
  该公告显示,中标人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公司,中标价为804万多元,但该中标价具体是指三座天桥,还是单指文化路黄河路天桥,尚不可知,可即使平均算,每座天桥建设耗资也有270万元。
  事实上,近几年来,郑州不时传出天桥被拆的消息,“短命天桥”曾多次被市民质疑“太浪费”。这些市政设施频繁拆除重建,大量财政资金打水漂,让不少市民痛心不已。
  对此,一位城市规划方面的业内人士评论说:“造成建筑短命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建设规划缺乏前瞻性,或者很不严肃,缺乏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既浪费社会资源、劳民伤财,也打乱了城市总体规划部署。”
  追踪
  郑州还有多少“短命天桥”?
  (数据仅反映近四年来状况)
  2012年10月三座跨北环天桥被拆
  寿命:不详
  缘由:受郑州市北三环高架项目的影响,3座跨北环的天桥拆除,分别是黄家庵路天桥、园田路天桥、索凌路天桥。
  2013年9月动物园天桥“退役”
  寿命:不到4年
  缘由:为地铁2号线农业路站腾地方,天桥正好位于规划的农业路站出口位置,因而被拆除,该天桥是2009年建成使用的。
  2013年10月,中州大道鑫苑路、晨旭路两座天桥拆除
  寿命:附近居民称“没几年”缘由:来自北三环快速化项目部的公开解释是,两座人行天桥和北三环中州大道立交南北延伸工程有冲突。
  2011年5月二七广场西天桥拆除
  寿命:8年
  缘由:因地铁1号线二七广场站施工需要,二七广场西天桥于当月19日晚11时至20日早上6时连夜拆除。二七广场天桥曾是全亚洲最长人行天桥,也是郑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建于2003年。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