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武汉 > 正文

武汉地铁6号线科技升级

发布时间:2016-11-08  来源:长江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武汉地铁6号线开通在即,目前全线已实现通电,开始带电热滑。昨日,武汉地铁集团专家介绍,该线路是武汉首条“空中供电”的线路,实现供电系统升级,并完成总电闸“武汉造”,节约投资近7500万元。
  “电辫子”供电,电压等级升两倍
  昨日,在沌口老关村车辆段,数辆“鹦鹉绿”列车整齐停靠,等待带电试跑指令。记者看到,不同于地铁2、3、4号线地面铺轨供电,6号线在列车上方架“电网”,通过“电辫子”供电,电压等级从直流750伏“升级”至直流1500伏。
  “电辫子”有何优势?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副总经理张刚解释,架空的接触网在列车上方,安装位置高,一般不会对线路维护人员构成安全威胁。列车在区间发生事故时,在未停电情况下,即使进入轨道区域时,也不会发生触电事故,不影响乘客快速疏散。
  张刚给记者算了笔账,对比铺轨供电,“空中供电”更节省主材费用,平均每公里节约60万元,因6号线全线“钻”隧道,全程以36公里计算,可节省2000万元。
  “6号线全线27个站,如采用750伏供电制式,正线至少需要设置牵引所20座,部分大区间还需设置牵引变电所。”张刚说,升级为1500伏供电制式后,6号线正线可减少6座牵引变电所。以每座800万元设备投资估算,仅此一项,投资就节省了近4800万元,设备用房占地土建投资也能节省。
  此外,采用1500伏供电制式后,由于牵引网网压升高了一倍,牵引网的电流减小了一半,全线路的电能损耗可降低50%以上。
  “武汉造”直流开关柜有望用于7号线
  值得一提是,6号线一期是国内首条全线采用全自主知识产权直流1500伏牵引供电系统的线路。也就是说,电力牵引系统来源的“总闸”——直流开关柜实现“武汉造”。
  张刚说,直流开关柜是我国地铁直流牵引供电系统中最为关键的一项设备,技术含量高、控制逻辑极其复杂,长期由国外品牌垄断。目前,地铁集团与相关技术单位合作,通过以往用于船舶推进、冶金等方面的技术经验累积,实现该系统“武汉造”并运用于地铁6号线。
  据悉,全自主知识产权直流开关柜告别“纯进口”,每套下来成本降低20%,约为40万元,全线路16座变电所可节省640万元。今后,该项技术系统有望用于武汉地铁地铁7号线。
  昨日,沌口老关村车辆段,列车等待带电试跑指令。
  长江商报 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刘丹丹 袁永华
  本报记者 傅坚 摄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