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武汉 > 正文

武汉地铁进入“千车”规模时代

发布时间:2016-09-01  来源:长江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日上午,随着武汉轨道交通6号线第23列“鹦鹉绿”新车到汉,武汉地铁迎来第1000辆列车的到来。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自2003年轨道交通1号线第1列车抵汉以来,武汉地铁历时13年,终于正式迈入“千车”规模时代。
  “随着武汉地铁的飞速发展,列车的数量增长将明显加快,实现第二个千列目标,预计只需要2年时间。市民也将在地铁这样的飞速发展中感受到出行越来越便利,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少。”上述人士说。
  武汉地铁首次拥有“千车”规模
  昨日在6号线老关村车辆段,第1000辆列车身披红色绸带及横幅,被两台80吨汽车吊顺利吊装到接车线上。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事业部总经理李呈祥说,6号线一期工程共40列车,此次交付的是第23列车,一列车有6辆,其中第2辆就是第1000辆列车。其余列车会在11月全部交付完毕。
  目前,武汉地铁所有线路中,除轨道交通1号线为4辆编组,其余线路均为6辆编组。
  从各条线路的列车数量上看,轨道交通1号线47列车计188辆车;轨道交通2号线33列车计198辆车;轨道交通3号线29列车计174辆车;轨道交通4号线39列车计234辆车;计划年内开通的机场线12列车全部交付完毕,计72辆车;6号线已完成交付23列车计138辆车。
  截至目前,武汉轨道交通已拥有1004辆列车,首次拥有“千车”规模。
  两年后预计突破2000辆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经理朱圣瑞经历了武汉地铁首列车抵达的场景。他回忆说,1号线第1列车是2003年12月初在黄浦路站交付的,当时黄浦路站与铁路有联络线,列车并不像现在这样分解开吊装,是直接从联络线推上来的。
  他表示,第一个1000辆武汉地铁历时13年才实现,但是从开通计划来看,第二个1000辆应该会在2018年完成交付,也就是说只需要2年就能实现第二个1000辆,这个发展速度在全国来说都是处于前列的。
  目前,武汉地铁有11条线路同时在建,分别为5号线、1号线径河延长线、蔡甸线、2号线北延线(机场线)、2号线南延线、6号线一期工程、7号线一期工程、8号线一期工程、21号线、27号线和11号线东段,上述线路将全部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作为引领城市布局、提升市民出行效率的重大城市基础设施,武汉轨道交通近几年已进入高速发展期。今年预计还将开工建设8号线二期工程和11号线武昌段工程。
  13年间列车块头变大功能更佳
  轨道交通第1000辆列车投入的6号线一期工程,是武汉轨道交通首个A型车项目,车辆为四动两拖六辆编组。车型的变化和车内设施的提升,也反映了武汉地铁飞速发展的现状,乘客的乘车体验也持续改善。
  A型车列车长度约为140米,高3.8米,宽3.0米,每列车定员载客约1860人,超员载客约为2590人。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车辆采购240辆(40列)。车辆以线路色“鹦鹉绿”为点缀,外观赋予黄鹤楼“鹤”的神韵,内饰以江河蜿蜒、生动的曲线表现活力、生机与发展。
  从车内设施看,6号线列车在车内增加了等离子空气净化系统,与空调安装在一起。这个设备可以在对车内空气进行循环处理时,杀灭不良微生物和细菌,起到净化车厢内空气的作用。朱圣瑞说:“这一设备在武汉地铁列车上是首次使用。”
  6号线列车的车门更宽,这是因为取消了大门两侧的扶手立柱。这将有利于残疾人和普通乘客更快速上下车,为未来压缩行车间隔提供便利条件。
  6号线列车在车厢连接处有一体化侧护板,不仅能够起到防夹作用,还能使列车在通过曲线路段时提升隔音效果,减少噪音。朱圣瑞说,由于6号线车宽且长,线路在设计时弯度就相应减小,这也有利于降噪。
  6号线一期工程由沌口开发区的东风公司站至东西湖区金银湖公园站,横跨汉江,全长35.95公里,设车站27座,在老关村设车辆段、金银湖设停车场。
  记者张晟 通讯员刘丹丹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