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太原 > 正文

28个问答加深你对太原地铁的了解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山西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太原地铁2号线的全面开建,勾起了很多人对于地铁的疑问。2号线工期多长、地铁和轻轨有啥区别、地铁咋施工,等等;针对市民提出的多种疑问,本报记者特别走访太原市轨道办和多个项目部门,邀请专业人员进行解答。
  关于地铁规划
  1 问:太原地铁2号线多长,有多少个站点?
  答:地铁2号线是国家批准太原市建设实施的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工程。2号线规划总长32.9公里;一期工程南起人民南路站,北至西涧河站(尖草坪立交桥),全长23.38公里,共设车站23座,现已全面开工;二期工程分南北两段,南段为一期线路起点向南,沿人民南路延伸2站2区间,长度增加约1.94公里;北段为一期线路终点向北,沿恒山路新兰路延伸5站5区间,长度增加约7.58公里。涉及区域包括小店区、高新区、迎泽区、杏花岭区、尖草坪区。
  2 问:现在开建的地铁2号线每站有几层?
  答:太原市地铁埋深平均为15米至20米,正在建设的地铁2号线,除小商品市场站、大南门站、晋阳街站为地下三层外,其余均为两层。其中,小商品市场站主要考虑地质条件、轨道下穿北中环等因素,而大南门站、晋阳街站为换乘站,第三层为站台层,用于上、下乘客,第二层为站停层,为乘客提供出入、购票、换乘等服务,第一层为站庭层,为乘客提供出入服务。
  3 问:地铁2号线的设计时速是多少?
  答:根据规划,地铁2号线设计时速为80公里,考虑到地下进站上下乘客时间,平均运行速度为每小时30公里至35公里。按照这样的时速计算,从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起点西涧河站至人民南路站,约需40分钟。根据预测,在2023年左右,日均客流量约20万人。
  4 问:地铁2号线工期多长?
  答:2号线工程于2016年3月11日零时全线开工,预计2020年将建成通车。
  5 问:为何选择先修地铁2号线?
  答:太原市南北向狭长,解放路、五一路等南北走向道路多狭窄,而东西走向的街道如迎泽大街、府东街、南内环街等则较为宽阔,选择先修地铁2号线,有助于缓解南北走向的交通压力。
  6 问:地铁2号线车站间距有多长?
  答:地铁2号线已形成由北到南主干路线以及主城区的次干路全部覆盖,平均1公里1个站。
  7 问:施工期间哪些路段受影响较大?
  答:施工期间,长治路由双向8车道变成双向4车道,对交通通行的影响较大。
  解放路改造施工与地铁2号线建设统筹推进,不会造成重复施工等问题。解放路改造工程南起迎泽大街北至尖草坪街。改造将把解放路由双向六车道,扩为双向八车道,同时之前已经部分完工的城北交通微循环工程也将继续,线缆入地问题也会一并处理。
  8 问: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近期建设规划除了2号线,还有哪些?
  答:根据太原市最新公示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信息来看,近期建设规划新增3号线工程、2号线二期工程,同时调整1号线一期工程,起点不变,终点由龙城大街东站向南延至武宿机场。
  具体来说,2号线一期工程,南起人民南路站,北至西涧河站,沿人民路、长治路、解放路布设,全长23.38公里,现已全面开工建设。2号线二期工程,分南北两段,总长度9.52公里。
  3号线,为一条南北向穿越汾河西侧片区,东西向跨越汾河、联系汾河两岸片区的骨干线路。线路北起柴村,由北向南主要经过和平北路、和平南路后,向东转入南中环街、下穿汾河后进入晋阳街,经太原南站向南进入中心街,沿中心街向东抵达终点站东峰村,长约31.5公里,设站25座,其中换乘站9座。线路设柴村停车场,设东峰车辆段(与4号线共址)。
  而作为太原市轨道交通线网主干线路的1号线,于太原市内呈倒“L”形分布,串经万柏林区、迎泽区、小店区三个行政区。1号线作为联系迎泽等市级中心和太原站、太原南站两个铁路交通枢纽的骨干线路,全长35.7公里,共设30座车站,其中换乘车站9座。起始于西山矿务局,终止于化章街,东西向沿迎泽大街,途经汽车客运西站、理工大学、大南门、柳巷、五一广场、太原站等客流集中点,南北向先后沿太行路、马练营路敷设,途经民营经济开发区、双塔公园、东太堡、太原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武宿机场等地。在考虑到对武宿机场的服务要求,1号线一期工程由龙城大街东站向南延伸至武宿机场,增加长度3.69公里,总长达到28.95公里。
  关于地铁施工
  9 问:地铁建设在施工过程中怎样减少噪音?
  答:在施工中,施工单位将采用一些技术措施和使用噪音较小的机械设备来降低噪音可能产生的影响。另一方面,施工单位会进行错时施工,把噪音较大的工序放在白天进行,每天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6点,大型机械就会停工,以此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10 问:地铁是怎么进行施工的?
  答:地铁施工分明挖回填、暗挖、盾构等方式。明挖回填法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这种方法一般是在街道上挖掘大坑,再在下面建造隧道结构,隧道有足够的承托力后才把路面重新铺上。暗挖法是另一种方法,是先在地面某处挖一个竖井,再在井底挖掘隧道。最常见的方法为使用钻挖机,一面挖掘一面把预先准备好的组件安装在隧道壁上。对于建筑物高度密集的地方,暗挖法甚至是唯一可行的建造方法。明挖法和暗挖法各有利弊,暗挖法对交通影响小,但工期长、造价高、安全风险控制难度大。暗挖的造价大约是明挖的1.7倍到1.8倍。而明挖法工期短、造价省、安全风险控制难度小,但对环境和交通影响会大一些。盾构法在国内地铁越来越多的运用,具备安全、快速的特点。
  太原地铁2号线站点建设采用明挖施工,每个站点大约长210米,宽21米左右。其余轨道铺设等将采用暗挖法进行。
  11 问:地铁施工对近几年刚修好的道路地下管线是否会造成破坏,如何避免?
  答:地铁工程分布在地下,是城市最大型的地下工程,地铁车站是乘客使用最为频繁的交通基础设施,因此车站的位置,埋设的深度直接影响乘客今后长期的使用。在地铁设计中特别是车站设计中,应采用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综合考虑各种条件,为满足地铁设置条件,应对影响地铁位置的管线进行永久性的改移。由于地铁车站施工大量采用了明挖施工,在明挖范围内影响施工的管线,除能够采用悬吊保护的外,也需要进行临时性的改移,在地铁施工完成后,再恢复原位。同时经过多年运行,个别地下管线已严重老化,影响施工安全或满足不了城市的使用要求,也应结合地铁的施工进行升级改造。
  12 问:地铁施工围挡需要这么大面积占路吗?
  答:地铁车站基坑开挖大部分采用明挖法,本身要大幅占用路面,加之盾构等大型设备的安装使用,以及场地内必须设置的洗车池、材料堆场、钢筋加工场、拌浆场、集土坑、管片堆场等,所以为保证正常的施工需求,需要占用较大的空间。
  13 问:为何从围挡外部看不出太多施工迹象?
  答:第一,这种情况是由地铁工程自身的性质决定的,大部分工程全部施作于地下,地面仅有少量附属工程。
  第二,目前地铁施工机械化水平已经非常高,施工人员相对较少。
  第三,车站主体开工后,围挡地面上看不到人,主要是由于作业人员在车站基坑内部进行脚手架搭设,钢筋绑扎,模板安装等工作。地面上看不到人,而不是没有施工人员。
  第四,为保证工程进行和减少对交通的干扰而做出的超常施工工序安排,例如晚上进行混凝土浇筑等。
  14 问:地铁工程监测主要是测什么?
  答:地铁工程监测主要是在车站基坑及隧道施工过程中,对一些敏感部位的变形、沉降及受力情况等进行定期监测,根据监测数据变化情况分析判断安全情况,一旦数据变化频率或累计变化量超过一定限值,则必须停止施工,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防范风险。
  检测变形的仪器主要有测斜仪、收敛仪、水位计等。
  测斜仪可以用于地下连续墙等围护结构的竖向变形监测,收敛仪用于对成型隧道的变形情况进行监测,对支撑及钢筋受力变化可采用轴力计;地面沉降变形等采用水准仪及全站仪等常规的测量仪器即可,仪器精度要求相对更高;地下水位变化监测采用地下钻孔后用水位计进行测量。
  15 问:地铁工程防水怎么做?
  答:第一、除盾构法施工的区间隧道外,一般地铁车站和区间均采用结构自防水与地下结构外包防水层结合的方式。其中变形缝(诱导缝)、施工缝、穿墙管等是防水的重点,也是渗漏几率最高的部位。
  第二、结构自防水是根本,须满足地铁百年的设计理念。主要通过优化混凝土的级配、合理掺加外加剂、规范混凝土施工及严格养护等措施实现。
  第三、地下结构外包防水一般采用柔性防水卷材或涂料,根据结构施工工法和工程的具体特点,以能与迎水面结构粘贴密实为优。应具备耐水压、抗渗、耐久的特点。
  第四、结构工法与防水成败密切相关。
  明挖法施工(围护桩结构的复合墙形式、放坡或土钉墙支护的分离式形式)、暗挖法施工(复合式衬砌夹层防水)和盾构法施工(盾构隧道的防水简单、效果好,出现渗漏的几率较明挖和暗挖更低,防水造价更经济)。
  16 问:地铁隧道施工沉降对邻近建筑有怎样的影响?
  答:在市区修筑地下工程,往往都需要穿梭于地下管线复杂、地面建筑密集的城市中心地区,地铁施工引起的地面沉降对邻近的地面建筑物的安全有一定的影响。
  这些影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可引起路面塌陷或地面设施破坏;由于地面变形造成周边建筑物沉降、倾斜至倒塌;地形沉降引起地下管线破裂。因此,在地铁施工过程中,应根据具体的实际工程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并且根据建筑物的沉降控制标准,对地铁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严格控制地表沉降,保证周边建筑物的安全和使用。
  关于地铁常识
  17 问:听说地铁建设都要有安防系统,都包括哪些内容?
  答:地铁安防系统主要有视频监控、门禁和报警三大部分。地铁监控的具体内容有:行车监控(车辆进/出站、站台等)、营运环境监控(机电设备、供配电房、售票亭/柜等处)、公安治安监控(站内、外公共部位)、管理监控(内部监管)等。另外,随着诸多技术难题的解决,用于监控列车运行状况的隧道轨道监控系统、车载监控系统,也将在近年内慢慢地进入到实际的应用。
  18 问:地铁和轻轨有什么区别?
  答:无论是轻轨还是地铁,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桥上。虽然地铁的轨重一般要大于轻轨,但为了增强轨道的稳定性,减少养护和维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断面和减少杂散电流,地铁和轻轨都趋向选用重型钢轨。划分两者的依据应是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的大小。从运输能力、车辆设计以及建设投资等方面来看,轻轨与地铁均有所差别。
  地铁能适应的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为3—6万人次,轻轨能适应的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为1—3万人次。它们的区别首先表现在地铁的轴重普遍大于13吨,而轻轨要小于13吨;其次,一般情况下,地铁的平面曲线半径不小于300米,而轻轨一般在100米到200米之间;另外,地铁每列车的编组数也要多于轻轨,车辆定员亦多。
  运量的大小决定了编组数 (地铁列车编组可达4—10节,轻轨列车编组为2—4节),决定了轴重,决定了站台长度(很重要,牵涉到预留用地,地下车站的面积直接牵涉到造价,因此客流预测很重要)。
  19 问:遇到地铁突然停电怎么办?
  答:即使停电,被关在地铁内的乘客也不用担心车门打不开,但不要自己动手打开门,而应等待工作人员将指定的车门打开,并从指定的车门向外撤。乘客不必担心在隧道里行走看不清路,停电一旦发生,除了引路的工作人员,每隔一段路还会有工作人员执灯照明。当然,乘客还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机等随身物品进行取光。不必担心人多时被关在密闭的地铁车厢里会出现呼吸困难,即使全部停电后,列车上还有可维持45分钟到1小时的应急通风。不要直接跳到隧道里,因为列车距离地面有一米多高且地面情况复杂,直接跳下去容易崴脚并造成局面混乱。站台的容量足够乘客安全有序地撤离,千万不要乱跑乱窜。如无其他意外发生,停电时一般不要拉动报警装置。在隧道内行走要小心脚下,以免摔伤或者被障碍物碰伤。
  20 问:乘坐地铁时,如遇到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时如何紧急逃生?
  答:乘客在乘坐地铁过程中,如遇到火灾、爆炸或不明气体等危及生命安全的灾害事故时,在车厢内,如列车仍在运行,请勿擅自拉下紧急拉手,为列车靠站处置赢得时间;如列车无法继续运行,应按照列车驾驶员的广播提示,拉下应急拉手,打开车门或从列车两头驾驶室安全门有序撤离;在车站内时,请根据工作人员引导,按照车站内指示牌指示的方向快速撤离。遇到浓雾或不明气体,应用湿纸巾或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势逃生。遇到各类灾害事故不要惊慌,应冷静应对,快速撤离,切勿因小失大。
  21 问:通常地铁车站站台多采用什么型式?
  答:车站站台型式主要有两类,即岛式站台和侧式站台。
  其中岛式站台是站台位于上、下行行车线路之间。具有岛式站台的车站称为岛式站台车站(简称岛式车站,下同),岛式车站是常用的一种车站型式,有喇叭口(常用作车站设备用房)的岛式车站在改建扩建时,延长车站是很困难的。
  侧式站台是站台位于上、下行行车线路的两侧。具有侧式站台的车站称为侧式站台车站(简称侧式车站,下同)。侧式车站也是常用的一种车站型式。侧式站台根据环境条件可以布置成平行相对式、平行错开式、上下重叠式及上下错开式等型式。侧式车站站台面积利用率、调剂客流、站台之间联系等方面不及岛式车站,因此,侧式车站多用于客流量不大的车站及高架车站。当车站和区间都采用明挖法施工时,车站与区间的线间距相同,故无需喇叭口,减少土方工程量,改建扩建时,延长车站比较容易。
  22 问:地下车站的主要地面设施是什么?
  答:主要地面设施有出入口、风亭、冷却塔。
  23 问:地铁车站有几种主要换乘形式?
  答:主要有平行同台换乘、十字换乘、T字形换乘、L形换乘及通道换乘等几种换乘形式。
  24 问:通常地铁分几种车型?
  答:按照中国国家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车辆类型可分为:A、B、C三种。三种车型的主要区分是车体宽度。A型车宽3米,B型车宽2.8米,C型车宽2.6米。(注意,这里指的是普通的侧面垂直的列车,不是鼓型车。)
  长度可以靠改变编组来随时变化,高度差别不大(因为人的身高都差不多),所以这些都不是车型的参考标准。只有宽度最重要,而且一旦成型就无法再改变,因此是区分车型的唯一标准。
  车辆长度跟车型有关,因为车辆越宽,线路标准就会相对稍高,此时车辆增长也是可以的。A类一般在21—24米;B类19—21米;C类15—19米。
  25 问:地铁站台上两边的玻璃门作用是什么?
  答:地铁站台上两边的玻璃门叫“屏蔽门”,它的作用有三点:防止乘客或物品掉落轨道;阻隔列车进站前的噪音与灰尘;减少因列车运行时的活塞风把车站内的冷气抽掉(节能)。
  26 问:设计过程中怎样预测客流量?
  答:客流量是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建设及运营各环节的基本依据,客流预测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是各项设计工作的基础,预测结果的可靠与否直接关系到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投资、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客流预测普遍采用“出行产生、出行分布、交通方式选择、交通分配”的交通规划“四阶段”法。
  27 问:意外掉下站台应该怎么办?
  答:如果从站台意外坠落,赶紧大声呼救并向工作人员示意,工作人员将采取措施停止向接触轨提供电力并及时救助。如果乘客坠落后看到有列车驶来,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紧贴里侧墙壁(因为带电的接触轨通常在靠近站台的一侧),注意使身体尽量紧贴墙壁以免列车剐到身体或衣物。在列车停车后,由地铁工作人员进行救助。看到列车已经驶来,千万不可就地趴在两条铁轨之间的凹槽里,因为地铁和枕木之间没有足够的空间使人容身。
  28 问:乘坐地铁有什么安全常识需要注意?
  答:首先,严禁乘客携带以下物品进站乘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化学危险品,如雷管、炸药、鞭炮、汽油、柴油、煤油、油漆、电石、液化气、各种酸类等,放射性、腐蚀性物品,压力容器等危险品,或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非法持有枪械弹药和管制刀具;气球、锄头、扁担、铁锯、铁棒、运货平板推车、自行车、笨重物品或其他可能妨碍他人在站(车)内通行危及乘客人身安全和影响地铁运营秩序的超长、超宽、超高的物品。地铁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乘客携带以上物品进站,将有权暂扣其物品,并拒绝其进站乘车,或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其次,地铁列车到达车站后,市民应该按照箭头指示方向上下车,先下后上,千万不要拥挤;上下车时要小心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空隙,照顾好同行的小孩和老人;同时留意屏蔽门和列车门开关,屏蔽门灯和列车门灯闪烁或关闭警铃鸣响时都不要上下车;屏蔽门如不能自动开启时,可按下屏蔽门上的绿色按钮,手动开启屏蔽门,而带有绿色横杆的应急门,用手推动横杆也可开启。
  最后,乘车时市民一定要紧握扶手,不要倚靠车门,以免影响车门开启;市民如果身体有不适,尽可能在下一站下车,然后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应该特别注意的是,当车门正在关闭时,切勿强行上下车。
  在乘坐地铁时可能还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若您的物品掉落轨道,千万不要自行取物,可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车站如有紧急情况需要疏散时,千万不要慌乱,不要拥挤,要听从指挥,留意广播,使用离您最近的楼梯、扶梯、出入口,快速离开车站;若车上发生火灾,您应该按压列车上的报警按钮联络司机,按照司机或工作人员的指引尽快离开车站。
  20、21版采写 记者 要维维 路丽虹 见习记者 何伟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