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太原 > 正文

太原地铁“一桥一站”同步施工五一路拆迁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6-03-26  来源:太原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6年3月,备受关注的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五一路改造工程相继全面开工,最新进展如何?施工中有哪些特点?工程完成后有哪些亮点?昨日,记者跟随市住建委的工作人员,前往地铁及五一路的施工现场,实地探访建设进展。
  一桥一站同步施工
  昨日上午,陪伴了市民31年的尖草坪立交桥已经基本拆除完毕。施工现场,竖立的新立交桥和地铁2号线西涧河车站的效果图前,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畅想着未来这一区域的新面貌。据了解,未来的太原地铁2号线西涧河站,是一座位于尖草坪新立交桥地下的地铁车站。
  “不久,这里将建成地铁2号线的北端第一个车站——西涧河站。下一步,西涧河站的施工与新立交桥的桩基施工将同步开展。”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其它市政工程不同,西涧河地铁车站与新的尖草坪立交桥采取桥站一体化作业,也就是同步设计、同步施工,这样可以减少重复投资。
  西涧河站位于解放路与尖草坪街交叉路口,车站主体沿解放路南北向设置,为地下两层单柱两跨岛式车站,车站长364.4米,标准段宽20.3米,站台宽14米,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共设4个出入口、1个紧急疏散口和2个风亭。
  新建的尖草坪立交桥位于解放路、涧河路、尖草坪街路段,主要包括六个部分,分别为解放路主线桥、涧河路高架桥、A匝道桥、B匝道桥、尖草坪二层跨线桥和花园后街下穿涧河路桥梁工程,主线全长1500米,共3.5层。第一层为解放路路面层,第二层为东西向跨解放路路面层,第三层为解放路主线,3.5层为解放路连接涧河路匝道,从第三层主线引出,跨过主线后接于涧河路。
  整个立交桥形状呈“Y”形,未来建成后,车辆可以在解放路、恒山路、涧河路、尖草坪街之间实现东西南北各个方向自由转换。
  中心街西站轮廓已现
  在长治路和中心街交叉口,这里是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项目位置。蓝色的地铁施工围挡内,百余名施工人员在不同的作业区间有序忙碌着。施工现场,钢筋等材料堆放整齐。
  在整个项目工地中心位置,是已经封顶的太原地铁2号线首开段——中心街西站。中心街西站为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中间车站,车站沿长治路南北方向布置。市轨道办工作人员介绍,该车站为双层岛式站,总长210.8米,标准段宽度20.1米。
  该站点于2013年11月2日正式开工,现已主体封顶。承担该项目的中铁十二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地铁站点主体封顶,整个项目的重心挪向了车站出入口建设,目前现场车站四个出入口正在同步建设中。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个岛式车站的地下一层,未来将设置售票区间、检票区间以及客流通道等,在这个区间会有侧梯、直梯等,把乘客运送到下面一层。目前可以看出,整个区间混凝土地面被切割的地方,就是通往下一层乘车区间的运送通道。
  在车站地下二层,是地铁乘坐区间。整个地铁车站主体基坑深度达16.89米,施工期间作业人员克服了地下水位高、地层中有粉细沙等难题,才最终完成项目任务。
  在中心街西站南、北两端,各有一个封闭的大圆形。“这里就是未来的盾构区间,到今年年底前我们会采购新的盾构机,打通站点之间的地铁通道。”中铁十二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盾构法是地铁区间建设的首选方法,整个车站区间土建全部完工后,将会启动地铁车站区间连接施工。
  五一路拆迁近尾声
  除了太原地铁2号线的建设,五一路改造工程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上午,记者在五一路的胜利街段看到,这里正在进行水电气暖等地下管线的改迁作业。
  “五一路改造的工期紧、任务重,地下管钱改迁与路面施工将同步进行。”市住建委拆迁中心负责人介绍,五一路地处老旧城区,地下管网复杂,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老管线,有的已经使用了四五十年,稍不留神就会挖断。此外,地下水位较高,在1.5米至2.5米之间就能渗出地下水,也给施工造成了一定难度。待新管线全部建成后,才会废弃旧管线,以保证周边市民排水、用电用气等不受影响。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五一路沿线的拆迁总量约为20万平方米,目前拆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只剩下不到5万平方米。其中,杏花岭区范围内已经完成八成以上,迎泽区基本完成。
  据介绍,从南往北,五一路改造的亮点主要体现在六大节点工程上:拆除五一路广场人行天桥,改建人行地下通道;在桥头街上马街预留下穿通道,该通道延伸至解放路,全长1.3公里,今年只实施五一路下穿部分;五一路上跨府东街,跨线桥长约370米;新民北街、坝陵南街之间,除地面道路外,修建一座长480米的下穿通道,以解决山医大二院、省儿童医院路段交通拥堵问题;五一路下穿北大街,通道长360米,宽18米,设计双向4车道;预留北沙河下穿五一路通道,未来将结合北沙河快速化改造进行。
  记者 李涛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