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常州 > 正文

常州地铁1号线高架段102个墩柱现已建成101个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常州全媒体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常州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南端一段采用高架线形式。目前该高架段已基本完成桩基、承台和墩柱建设,下一阶段将进入箱梁和上部结构施工。
  按相关规划,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约34公里,北起北海路站,南至南夏墅站,最南端一段采用高架线形式,其中高架线2.161公里,由地下往地面的过渡段0.19公里,阳湖路站和南夏墅站都为高架站。
  轨道公司工程一部副部长梁兴锋介绍说,轨道交通工程在建筑和交通流量并不密集的城郊区域,一般都采用高架线形式,一是工程对地质结构的影响较少,二是施工周期较短,相对安全,造价也有优势(高架段每公里造价约是地下区间段的50%)。常州市地铁1号线的高架线采用类似于道路桥梁的结构,但标准参照铁路桥梁。
  据介绍,1号线高架段共需建设102个墩柱,目前已有101个墩柱在完成前期桩基、承台浇筑的基础上脱模建成,还有1个受管线改迁影响预计3月份完成。
  元宵节过后,常州市地铁1号线大部分站点逐渐恢复施工,其中复工时间较早的是1号线高架段建设,现已基本完成桩基、承台和墩柱建设,下一阶段将进入箱梁和上部结构的施工。
  常州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长约34公里,全线共设29座车站,其中地下站27座,高架站2座。1号线中,最南端的一段均采用高架线形式,其中包括阳湖路站和南夏墅站这2个高架站,整个高架线长2.161公里,由地下往地面的过渡段为0.19公里。
  地铁1号线沿线只设置了2个高架站,南夏墅站就是其中一个(此为效果图)
  谈及为何要设置高架段时,市轨道公司工程一部副部长梁兴锋介绍,尽管地铁是地下运行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地铁有时会因建造环境不同而将部分线路铺设在地上。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在地面建筑和交通流量并不密集的城郊地区,会采用高架线的形式,“一来,建造高架线对地质结构的影响较少;二来,施工周期较短,相对安全,相比之地下车站和地下区间的造价,高架线也相对节省些。”据悉,常州市地铁1号线高架线的外观和道路桥梁结构类似,但是其建设标准却是按照铁路桥梁的标准来建的。
  高架段共需要建102根墩柱,如今已经完成101根(陈暐摄)
  “高架线的建设大致是这样的流程:地下桩基建设、承台浇筑,然后是地面墩柱的建设与浇筑,之后才是箱梁和上部结构的施工。”参与工程建设的上海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丁胜介绍,整个高架段总共需要建设102个墩柱,目前已经完成101个墩柱,还有一个墩柱因为受管线迁改的影响,预计将于今年3月份完成。记者在阳湖站和南夏墅站看到,一个个墩柱竖立在马路中间,一眼望去已初具规模。
  有趣的是,这些墩柱上都裹着一层塑料膜“外套”,每根柱上都挂有一个黄牌,上面记录了立柱的施工时间、完工时间、高度及施工人员的名单。丁胜解释,裹上膜是为了对浇筑好的墩柱进行养护,防止水分挥发导致混凝土开裂。
  另据了解,目前1号线沿线29个站点,除已经预建好的常州火车站站点外,其余28个站点都已经开工建设,南北先行段中有3个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其余地下车站都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至于高架站,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成主体施工。
  (沈琳 马静 陈暐 马静)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