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厦门 > 正文

昨日起厦门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掘进施工

发布时间:2016-01-30  来源:厦门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盾构机缓缓向前推进,头部的刀盘也转动起来。昨日上午10时30分,厦门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施工的首台盾构机在海沧大道站始发,标志着厦门地铁2号线正式展开过海隧道的掘进施工,这条过海隧道预计将于2017年底贯通。这是国内首次在地铁海底隧道施工中,采用盾构法掘进。
  厦门地铁2号线是厦门地铁交通线网中的中心放射骨干线,主要承担本岛与海沧城区间跨海交通功能,全长41.5公里,设32个车站,均为地下站。地铁2号线施工的最大难点就在于工程需要穿越厦门本岛与海沧区之间的海域。过海隧道西起海沧大道站,东至东渡路站,全长2.8公里,是地铁2号线一期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作为地铁过海隧道施工盾构机首发站点的海沧大道站,在2014年底正式动工,围护结构施工后,开始了地铁车站的基坑开挖工作及主体结构施工。目前,海沧大道站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
  结合过海隧道所处的地层条件,经多次研究论证,建设单位提出了"盾构法+矿山法"的组合施工方案,为确保隧道的建成质量,矿山法段只是作为初期的支护。也就是说,这项工程主要是靠盾构机这种大型高科技设备,在海底切削、吞吐土方、泥渣并通过管片支护掘进隧道。相比其他施工法,盾构法作业自动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可以一次成洞,对周边的影响小,更加安全环保。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成为国内首个采用盾构法施工的过海地铁隧道,隧道的挖掘对厦门城市交通主骨架的形成关系重大,并且开创了我国地铁海底盾构施工的先河。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