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哈尔滨 > 正文

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启动越江勘察

发布时间:2016-01-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6年1月25日,记者在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广场后身的松花江江面上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台钻机在工人的操作下,不停地向冰层下钻孔。据悉,这里是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在进行越江勘察工作,预计本月底前完成越江区域41个点位的勘察任务,该工程完成后将为下一步隧道施工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与依据。
  “在冰面上勘察地质有严格的要求,冰层厚度必须超过40厘米。现在所处冰面位置的冰层厚度正好是40厘米,在冰面上还要再垫上一层木板,分散钻机的压力。在破冰钻孔取土样时,将由浅入深取土,最深处将从松花江河床底下50米处取土样。
  为了下一步地铁隧道施工安全,当完成一个点位的勘察任务后,勘察人员会把水泥灌入松花江河道底部的钻孔内,将钻孔填实。”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工程师周彦杰告诉记者,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有两处隧道要穿越松花江,分别为世茂大道站至冰雪大世界站和太阳岛站至人民广场站,其中太阳岛至人民广场有41个勘察点位。
  为获得更准确的数据和更大的钻孔密度,勘察钻孔并非像地铁隧道一样走直道,而是走“Z”字形,每孔之间距离大的在40米左右,小的在15至20米之间。在冰面上打孔要比地面打孔更深、更小心,同样一个孔在地面打需要1天,在江上打则需要3天以上,全部勘察施工将在本月底完成。
  “哈尔滨的冰封期大约有1个半月时间,所以此次勘察是初勘详勘同步进行。初步勘察主要通过勘察地质情况,来确定地基是否稳定、车站位置及出入口等附属结构的具体位置。详细勘察主要是为工程建设提供依据。”周彦杰告诉记者,通过详勘的具体参数,可以确定采用哪种围护结构、施工工法以及设备系统等。所有初勘与详勘的结果都将为地铁初步设计、工程设计及施工图设计等提供重要的参数依据。“为什么不在夏天勘察?”周彦杰解释说,夏天勘察,一方面会影响主航道行船,另一方面,需要租用多辆大型驳船承载设备,无形中会加大勘察成本。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为哈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中由北部至东南部的骨干线路,经过呼兰、松北、道里、南岗、香坊等5个行政区,工程起止点为江北大学城至香坊气象台,全长28.6公里,共设19座车站,预计2020年投用。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我们在地铁2号线一期使用功能和工程建设中增加了更为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将在大多数的车站出入口设置上行和下行双扶梯,既增强了地铁车站客流疏散能力,又极大地方便乘客通行。同时,对地铁车站公共区装修高度进行了优化,装修净高度由原来的3米增加到3.2米,这样调整不仅提升了车站整体装修效果,使得站厅、站台显得更加宽敞明亮,同时也为地铁综合管线布置、灯光照明等设备的安装提供了更多空间。

  记者 邢汉夫 摄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