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太原 > 正文

太原地铁2号线年末将全线开建 将改变太原人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5-12-15  来源:三晋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日前太原市政府发布消息,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15年末全线铺开建设,计划于2020年末竣工通车。此消息一出,不少人在心中已经打起自己的如意算盘。
  有人说,地铁是一个现代化都市的标志,有了地铁,城市不再是局促不安的尺度空间,更像是一次生活格局的重构;有人说,地铁是一条流金淌银的生命线,串联起城市的土地与财富,使得资源的流向呈现节点分布;还有人说,地铁正在改变着省城的城市记忆,创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如今,省城市民的地铁梦已经照进现实。地铁除了能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方便、拓宽城市空间外,还会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将各种经济元素汇聚起来形成合力,创造出一个个以地铁站点为核心的,集商业、居住、交通、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的地铁生活圈。
  那么,地铁在省城人民的心目中究竟扮演着什么角色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位市民,倾听了他们对“地铁时代”的渴望与畅想。
  2号线今年末全线铺开建设
  随着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即将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地铁话题再次成为省城市民口中的热词,“省城也要步入‘地铁时代’了,那什么时候开始动工?”“地铁规划的走向、地铁交通站点会设在哪里,离我家近不?”“地铁建成后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这些都是市民比较关心的话题。
  据了解,太原市轨道交通线网由8条线路组成,总长266.2km,换乘站28座。由市域和市区两个层次的网络组成,其中1、2、3、4、5、6号线为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7、8号线为市域轨道交通线路。日前,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对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建设规划(调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进行公示。根据《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太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新增2号线二期工程、1号线一期工程南延段、3号线全线。近期共建成轨道交通约93.35公里。
  轨道交通建设在太原市尚属首次,为了积累经验,为全线开工奠定基础,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选择中心街西站、中心街西站至南中环街站区段(一站一区间)作为首开段,已经于2013年11月2日开工建设。首开段车站的主体工程现已封顶。据介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工程将于2015年末全线铺开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前期准备。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覆盖南北向的主要客流走廊,形成一条贯穿南北的快速客运通道,从而也加强了城市主城区和新城区的快速联系,对主城南部地区和新城的开发具有较强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对太原市的城市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乘地铁上下班省时又环保
  太原人对地铁的渴望,丝毫不比其他城市居民弱。
  家住省城小店区康宁街附近的王刚说,自己经常在电视里看到其他城市时尚的地铁生活,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在省城过上那样的生活。王刚在大南门附近经营着自己的手机店铺,他每天需开车往返于家和工作单位之间,但塞车是令他最头疼的一件事。“有时堵得实在让人没脾气。”王刚称,每当早晚高峰时间,开车上路一路走走停停,20多分钟的路程跑1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堵车闹心不说,还费油,每月的油费和停车费算下来真不少。”对于乘坐地铁上下班,王刚很是期待,并坚决表示,就算自己有车,也会选择地铁出行。
  侯艳红是一家私企白领,家在城北,工作单位在城南。谈起以前挤公交上下班的经历,她叫苦不迭。“我实在是挤怕了,后来干脆买车代步。”说话间,侯艳红露出略显痛苦的表情。现在开车,每天找停车位又成了一个难题,时间长了让她很焦虑。“地铁开通了,我一定坐地铁上下班,不仅方便快捷,还很环保。”
  “我感觉坐地铁太方便了,希望省城尽快把地铁通上。”张晓彤是一名80后打工族,她称上下班路途让她倍感劳累。“每天从家到单位得40分钟,而且还要倒一趟公交,人多的时候往往从始发站站到终点站都没个座位,一站就是40分钟。”她几乎天天盼着地铁早日开通。谈起即将发生的变化,她沉浸在遐想中:“以后,我就不用像现在等公交那样辛苦了。”
  地铁将改变生活方式
  地铁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家住城南的韩风是个名副其实的宅女,她的生活圈就是家和单位。平时,她只要回到家基本就不想再出去,因为去哪儿她都觉得太远。“有时特别想出去逛一逛,但一想到来回得在路上花好几个小时,立马就没有出门的热情了。”韩风说,一年来,她未曾去过一次市中心。
  韩风称,每次女儿嚷嚷着带她去动物园玩,她都买好吃的搪塞过去。“一是路途远,带着孩子来回倒车,简直是遭罪。”韩风说,等地铁开通后,城南到城北就方便多了,到时候她会常带孩子出去走走。在韩风心目中,地铁像一条线,缩短了东西南北的空间距离,也串起了省城主城与周边郊区的心理距离。
  “地铁让生活半径扩大了,生活质量就会大幅提升。”这是60岁的王阿姨,对未来生活的期待。王阿姨是地地道道的老太原人,家在省城西涧河附近。她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高楼大厦越建越多,道路也越修越宽,因此,她当年的老朋友住得也离她越来越远。“老了,总想跟姐妹们见个面。但路途太远,怕家人担心,就只能打打电话唠唠家常。”王阿姨说,等地铁开通后,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串门就方便多了,姐妹们也能多走动走动。
  瞄准商机争抢“蛋糕”
  俗语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任何一个城市地铁的开通,往往是万众瞩目的。人们之所以期待地铁,除了其让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外,可能更为看重的,便是它带动的经济效应。这不,不少省城商家早已瞄准了地铁这块“大蛋糕”,在地铁沿线踩点、设计新店铺。待地铁建成后,将会为这里的商铺带来“串串”商机。
  省城市民王先生是个不折不扣的生意人,一听说地铁要开建,他就瞄准了“地铁”这块金字招牌。“地铁作为城市交通的大动脉,每天承载着大量上班族、商务人士,地铁开通后,沿线客流量势必会大增,届时,这里将会形成一个新商圈。我得提前琢磨布局,在换乘节点选个好位置,将生意做大,赚更多的钱。”王先生说,他早在其他城市地铁周边考察过,只要东西质量好,地铁沿线就一定有生意做。
  得知太原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即将全面开工建设,在太原开饭馆的老板赵建华也勾勒着自己的美好蓝图:在太原地铁站内开一家中西结合的快餐店,干净卫生的同时,更要方便快捷。每个月再来2个创新品种,让顾客保持一定的新鲜感。“尤其饮食行业,只要用心做,不愁卖。”赵建华说,他本来计划拿这笔钱买车的,但想到地铁旁开店肯定赚钱,就毅然放弃改投商铺了。
  地产商争推“地铁房”
  地铁开建,不仅是商业地产受地铁拉动,周边房地产业的发展也将步入快车道。早在2010年太原开始规划轨道交通起,很多楼盘就开始炒作“地铁房”的概念。多家房地产专业网站上,“太原地铁沿线楼盘推荐”一类的主题报道分门别类有数十个,上面不光有关于每条地铁线的简介,旁边还将列出每条线路对应的楼盘项目名称、价格、地理位置、周边配套、升值潜力预测、咨询电话等内容。
  在小店区南中环街一售楼处,房地产商打着“地铁房”旗号吸引了不少看房者。售楼小姐给大家介绍,按照规划,这里将有1、3、5号线经过,居住在这里出行会非常方便。以后,随着地铁的带动,这个片区的城市配套建设也会日趋完善,各种商业项目也蜂拥而至。
  随后,记者又走访地铁2号线沿线的几个楼盘。尤其是地铁2号线开建时间、站点确定后,“地铁房”已成为不少房企争先出售的“王牌”。沿线楼盘,无不在促销中打出“地铁就在咱家门口”等广告语来吸引购房者。正在看房的程先生称,他目前住在城北,当时就是因为听说地铁2号线将经过那里,而且当时价格也相对便宜,所以选择在离市中心如此远的地方买房。“地铁2号线开通后,我的房子应该会比现在升值不少。”程先生说,他这次来看房,就是还想在地铁旁再买一套房子,以后准备出租用。
  链接
  地铁2号线南起人民南路、北至西涧河,先后通过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和尖草坪区4个行政区,全长23.38公里,共设22座地下车站,其中换乘站7座,全线均为地下线。沿线主要站点包括化章街站、康宁街站、嘉节站、南中环街站、长风街站、南内环街站、大南门站、钟楼街站、府西街站、矿机站、北大街站、小商品市场站、西涧河站等。其中,在大南门站,1号线与2号线可实现换乘。
  三晋都市报 作者:赵彩萍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