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大连 > 正文

大连经济新业态之地铁经济

发布时间:2015-06-19  来源:大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现在国内发达城市交通已进入地铁时代。地铁经济是伴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而衍生出来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是与地铁有物理关联性、价值关联性、理念关联性的经济形态。城市地铁是一块吸金石,能够使人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聚集在一起。城市地铁的开通,必将带来城市经济增长新业态。
  大连地铁发展现状与未来
  大连市地铁1、2号线于2009年7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1号线共设22个车站,线路总长28.34公里,其中一期工程15座车站,长17.71公里,由姚家至会展中心;二期工程7座车站,长10.63公里,由会展中心至河口站。2号线共设27座车站,线路总长37.48公里,其中一期工程19座车站,长25公里,由东海站至辛寨子;二期工程8座车站,长12.48公里,由辛寨子至南关岭。大连市地铁覆盖范围为东起港湾广场,南到河口,西至红旗西路,北达姚家。
  未来大连还将建设地铁4号线:西起甘井子区营城子,东抵梭鱼湾。沿线经过营城子、生态科技城、辛寨子住宅区、泡崖住宅区、山东路住宅区、金家街住宅区、梭鱼湾城市公共中心等功能区,线路全长27.7公里。地铁5号线南起虎滩新区,北抵后关村。线路沿线经过虎滩新区高强度住宅区、解放路住宅片区、劳动公园、青泥洼商业中心、大连火车站、梭鱼湾城市副中心、老甘井子片区、泉水高强度住宅区、后盐交通枢纽等主要功能区。线路全长28.3公里。未来会与1号线北沿线贯通,将服务于新机场。地铁7号线西起百合山庄,东至港湾广场,全长16.5公里,沿线经过百合山庄、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园、南沙、和平广场商业中心、会展中心、胜利路沿线、劳动公园、南山住宅区、三八广场、大连港、邮轮中心等。7号线为核心区南部东西走向的骨干线路,构建了传统核心区与高新区的直接联系。地铁6号线线路走向为起点夏家河子,终点虎滩新区。8号线拟设16个站点,起点为小平岛站,终点棋盘磨站。9号线从金州新区小窑湾附近至新机场,共设15站。10号线则从金州新区常江澳一带至普湾新区北部北海湾。按照《大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未来大连地铁建设总里程将达到200公里,覆盖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金州新区、保税区、普湾新区近1000平方公里,解决300万人口的出行需求。
  大连地铁经济发展构想
  地铁商业:地铁商业根据建筑类型及面积大小可分为三种:点式商业多为在公共空间部分如过道、候车区、出入口等设置的商业零售点;条式商业多为一些街道式联接在一起的若干家商铺或店面构成的地铁通道商业,如快餐店、药店、花店等;立体化商业则是位于地铁附近或相联的购物中心、超市等。只要将人流转化成消费,地铁商业就可成为大连新的经济增长点。香港地铁收入的45%来自地铁商铺、上盖物业开发及建筑运营。大连地铁可参照香港模式,结合大连实际情况,对地铁站内及周边上盖各种商业设施进行整合,形成一套适用于大连自身的商业模式。
  地铁传媒业:地铁传媒业包括地铁车站内的大幅广告、地铁电视、地铁报纸等一系列资源。大连地铁1、2号线车站内十二封广告灯箱资源接近4000块;1、2号线三合一导向冠名指示牌大概100块;大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车辆及车站内地铁电视共有约1000多块;《地铁时报》已创刊发行。这些媒体都将在传递正能量同时,为大连地铁传媒业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
  地铁房地产业:从世界范围来看,地铁的修建无疑会带动相关地区的发展,推动房地产升值,催生新的商圈。大连地铁的修建,对大连人的居住理念和大连的房地产格局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新加坡在地铁建设时就提出“一站式”或者“户到户”的理论;香港地铁在开通后,上盖物业平均升值近50%,投资回报率达15%;北京地铁车站沿线周边的诸多新楼盘和二手房市场都呈现出活跃的态势。大连地铁的建设和远景规划也将可能引发资本、人口向郊区转移。未来,大连将出现以地铁周边商圈为依托的新商圈,房地产业的新格局也将出现,城市经济的新增长点也伴随出现。
  地铁旅游业:地铁快捷、准时、安全、容量大、绿色环保,不但能给旅游景点带来客源的增长,也为大连旅游业注入更多的旅游物资流、信息流、资本流、人才流和技术流等众多旅游资源,使不同旅游景点的交流协作更密切,优势得到更好发挥,从而带来城市新的旅游产业增长点。
  地铁互联网业:随着地铁的开通,大连地铁互联网产业链也将蓬勃发展,更多涉及经济、科研、教育、艺术等内容的文本、图像、音频、视频、软件、数据库、app将被开发和传播,“地铁+互联网”的新型产业会不断涌现。
  地铁文化业:随着1863年伦敦第一条地铁线路的开通,世界上已有39个国家和地区的135个城市建成了地铁,地铁文化的内涵越来越丰富,不仅成为一个城市文化的缩影,而且使城市文化的特点更加明晰,提升了城市文化的层次和品位。地铁文化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延伸和提升,对城市文化的发展会起到推动作用。要合理利用城市文化资源,充分发掘地铁文化的潜力,拓展地铁文化的延伸方向,形成地铁文化产业。
  大连5月22日正式开通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地铁经济将成为大连新的经济增长拉动力量,促进大连可持续竞争力、综合经济竞争力的提升。针对大连地铁的现状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大连急需发展地铁经济的规划方案,充分利用中央“一带一路”新经济政策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相关政策,促进大连经济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谱写出大连新篇章。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