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深圳 > 正文

深圳地铁8号线 究竟何时能开建?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羊城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深圳市两会召开在即,又是换届大会。对前五年的成绩做完整的收官盘点,五年来,成绩如何?不足在何处?
  马兴瑞书记上任伊始,即在深圳党代会上提出了官员不作为的严峻问题,对地铁8号线的拖延病提出了三次疑问,那么该项目建设到底如何?还有多少拖而不决的类似项目?深圳提出以法治市,法治化进程如何?深圳提出建设国际化城市,关内外一体化进展怎么样?是否还存在二元化现象?以上问题均为两会代表委员历次聚焦热点,本报对此作出系列调查,以期推动深圳改革纵深发展。
  沉寂多时的深圳地铁8号线最近又成了热门话题,起因便是党代会期间,在参加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小组讨论时,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多次提到"8号线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建?"这个问题。
  "盐田区的一位女教师反映,地铁八号线(规划批复)8年了,还没开建",南山是马兴瑞参加的首个代表团小组讨论,在谈及为官不为问题上,他首次举了该例子。在随后参加市直机关代表团的小组讨论时,他再次提到这个问题。
  为什么迟迟不能开工?沿线居民如何看待8号线建设,有关部门又是如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与诉求的?羊城晚报记者于25日、26日两天对此进行了采访。
  磁悬浮还是轮轨制
  争论八年未有定论
  据了解,地铁8号线是轨道交通三期工程最早提出建设的线路,根据前期规划,八号线起于国贸站,终于小梅沙站,沿途经过仙湖、弘法寺、梧桐山、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等著名旅游景点。
  8号线在规划之初打算采用普通轻轨制式,投资约4.72亿元。2009年深圳市两会期间,身为人大代表、时任地铁集团董事长的张晓莉,提出建设8号线的另一种可能——磁悬浮。从那时开始,8号线的技术争议就没停止过。
  惠名花园的王先生介绍了当时的争议详情。赞成者认为,中低速磁悬浮模式具有低噪音、低震动特点,可实现大坡度和急转弯,较适合沿线地形地势。反对者认为,磁悬浮技术不太成熟,同时磁悬浮带来的辐射和环境影响让人担心;更多居民则认为,在世界各国对磁悬浮危害未有定论前提下,强烈反对当"小白鼠".
  相关媒体在8号线之争中也清晰地记录了舆情——据《晶报》报道,2012年11月14日媒体举行的一次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共有4169人次参与此次投票,其中超过八成的网友选择"走地下",占全部投票人数的82.61%,而选择"高架过"的网友仅占17.39%.
  据《南方都市报》2013年2月2日的报道,2013年盐田区两会上,众多人大代表提交提案,反对8号线采用磁悬浮技术和高架桥敷设方式。盐田区委区政府也表示反对磁悬浮方案和高架桥敷设方式,并参照北京S1线磁悬浮6.4亿元/公里的造价计算,轨道8号线如果采用磁悬浮方案,投资将达201亿元,比采用轮轨技术高得多。
  据《南方都市报》2013年6月20日的报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深圳在地铁8号线的建设上,出现了明显的倾向性。就在上月,深圳举行轨道交通节能减排技术研发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公开披露,"将在深圳适当线路尝试国产化中低速磁悬浮技术".
  据《晶报》报道,2013年8月8日深圳市规土委在盐田区政府大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回复市人大代表《关于轨道交通8号线规划建设必须充分考虑盐田生态环境特点和辖区居民诉求建议》,市人大代表刘扬、肖德军、姚丹、陈苏、易凤娇纷纷发言反对架空敷设方式和采用中低速磁悬浮制式。
  2014年6月12日,深圳市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在《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联合举办的"民生面对面"访谈节目中,宣称国家发改委对深圳8号线非高架和磁悬浮不批,并称8号线在2014年底不具备开工条件,正在研究2号线延长到莲塘的工作。
  据深圳新闻网报道,2014年7月24日,深圳轨道办处长陈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年年底前将公布地铁8号线的建设方案,不排除采用轻轨或单轨列车。
  盐田居民望眼欲穿 莲塘居民多次信访
  2014年4月以来,罗湖区莲塘居民自发组织了十余次维权活动,反对8号线建磁悬浮。当年7月,两名参与维权的市民还因违反公共秩序被治安拘留五天。
  聚宝花园的何先生与熊女士回忆道,2014年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对莲塘居民关于"深圳8号线地铁制式,关于磁悬浮一事"进行书面答复,称此信访事项不属于国家发改委业务范围,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居民向深圳市政府信访。
  何先生说,2014年12月,部分莲塘居民集资委托律师,要求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依法公开深圳市轨道交通8号线的规划、建设进展情况。
  2014年12月23日,深圳市人居委回函表示,8号线环评尚处于前期研究阶段,未开展环评工作,无相关信息。2014年12月25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表示,8号线交通详细规划尚处于轮轨B型车与中低速磁悬浮比选研究阶段,尚未达到公开条件。2014年12月31日,深圳市发改委回函表示,有关8号线的可行性研究成果尚未上报市政府审批。2015年1月7日,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回函表示,该厅尚未收到关于8号线的相关环评文件。
  对8号线的建设,盐田居民望眼欲穿。打开"盐田论坛",10个帖子中有8个是关于8号线的。家住盐田梅沙片区的刘女士说,一到夏季旅游高峰期,大量游客涌向盐田,导致交通拥堵,梅沙片区居民"进不去也出不来"的现象时有发生。
  不仅是辖区居民,盐田主政者对8号线的呼声同样强烈。"能快上就快上,如果轨道交通遥遥无期,整个盐田片区甚至再往东部延伸,可能会沦落到一个边缘化的境地。"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表示,"地铁8号线建设,我比网友还着急。"
  而对于莲塘居民所迫切关注的出行问题,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莲塘段)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罗湖区官方发布的消息称,2019年底,片区居民将有望实现地铁出行。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马兴瑞在党代会上以8号线为例要求相关部门有攻坚克难的担当和勇气,树立执政为民的情怀和服务企业的精神,在工作中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真抓实干求突破。据知情人士表示,马兴瑞书记接下来即将以8号线为突破口,重点督促交通口的工作。
  目前,应采用哪种制式仍无定论。25日记者联系深圳市地铁集团询问8号线最新进展情况,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