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深圳 > 正文

不明信号干扰逼停深圳地铁?

发布时间:2015-03-17  来源:羊城地铁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2年11月1日,上午8时15分至9时30分,深圳地铁蛇口线多趟列车暂停运行,每次暂停时间为一到两分钟,造成大量乘客被迫换乘数次,并滞留于沿线车站。深圳地铁运营方在1日16时发布微博称,因不明信号干扰,列车启动自动防护功能,自动防护会导致列车无法高速行驶。为避免影响到正常运营的列车,部分列车暂停使用。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2日晚,知情人士爆料称,事故原因已基本查明,系乘客手持便携式WiFi所致,便携式WiFi开启后,列车收到地面指令就会超时,列车自动防护就打开,产生紧急制动影响运行。深圳地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地铁方面的确联系了无线运营商配合调查。但对事故原因还不敢下定论,不排除其他原因。
  为何深圳地铁其他线路未受到影响?经查找资料后发现,蛇口线和环中线用的都是CBTC系统,这是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CBTC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信号系统,高铁和动车都用这个,一般来说CBTC不会受到3G等无线信号影响,在设计时会避免冲突。但现在科技那么发达,如果有新的无线发射设备出来,比如手机热点等,可能会产生新的问题。”对此,广州地铁专业人士则表示,WiFi信号与列车运营所使用的信号不在同一个频道,因此并不冲突。对于乘客在列车上是否能使用无线热点这一问题,该人士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有相关文件规定。”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