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中山 > 正文

空轨来袭!中山市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建成轨道交通系统

发布时间:2015-05-07  来源:南方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中山市内轨道交通要来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山市政府提出将在2015年"大力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具体措施除了事先已备受关注的深中通道、深茂铁路等市际交通设施外,报告还提出今年将"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构建中山捷运系统"。
  那么,"中山的捷运系统"将是什么样的?它又将何时建好?4日上午,中山市发改局局长黄桂光就此事作出了回应。据其介绍,轨道交通通常有地铁、"空中"轻轨、有轨电车等多种形式,并不能单纯地理解成地铁,而中山准备引入的是"跨座式单轨列车",并争取在今年年底建成第一条示范线。
  问题一:中山为什么要发展轨道交通?
  引入"捷运系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目前中山市交通堵塞日益严重。"根据统计数据,全市每周的机动车挂牌数达到400多辆,最高峰的时候甚至有1000多辆,根据这样的增长速度,使我们中山的道路承受了很大压力。"黄桂光说。
  其二,他认为,现代的城市必须有现代的交通方式,目前全世界比较流行的现代交通方式就是轨道交通,它有着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节约资源和用地等优势,这些正好能够弥补中山现在的不足。
  问题二:什么是"跨座式单轨列车"?
  所谓"跨座式单轨",是指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铁路。跨座式单轨特点是适应性强、噪声低、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非常强。类似于"空中小火车",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60公里左右。
  据悉,国内发展"跨座式单轨列车"比较成熟的地区是重庆,每天的运输量达到100万人次,每一条线路平均每分钟就发一次车。黄桂光表示,中山将会借鉴重庆的成功经验,对未来老百姓的出行能够有非常好的效果。
  问题三:为什么选择"空轨"而不选择地铁?
  国内不少一、二线城市近年来都在大力发展地铁,建设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而中山之所以选择"空轨"而不选择地铁,既是受到地质环境的限制,也是基于城市发展现状的考虑。中山地处珠三角冲积平原中部,内涌河网繁多,地下环境错综复杂,这给开发地铁造成了不小的难度。此外,地铁的造价要相对高于"空轨".
  据中山市规划局局长张珂介绍,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要充分考虑到城市整体空间布局和经济的发展状况。他表示,越往地下挖,成本就越高,而相比之下中山的房价水平一直比较低,如果一味往地下发展,而不考虑市场的需求及接受程度,很有可能导致不利后果。
  问题四:中山的轨道交通系统什么时候建好?
  据黄桂光透露,根据规划中山将在3—5年内建成全市的轨道交通网络,这个交通网络涵盖了全域中山的概念,不仅仅只在市区建轨道,还将覆盖各个镇区。
  据悉,中山的捷运系统将采取PPP融资模式,建设投资中10%是财政支付、50%为社会资本、40%由开发商投入。而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的第一条示范线计划投资20至30亿元。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