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武汉 > 正文

武汉市三阳路因修地铁 605棵大树搬新家

发布时间:2015-04-28  来源:武汉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五月份,因武汉地铁7号线施工需要,三阳路立交桥开始拆除。截至昨天,地铁施工人员和江岸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已给工地附近的605株树木搬完了家。等到2017年7号线完工之际,这些绿化将会恢复。“建地铁被移除的绿化带,在地铁通车前,一定在原地还绿。”武汉地铁集团称,建设历年所承诺的“还绿于民”基本都已实现。
  从去年开始,7号线三阳路站开始分批“迁绿”。25日,在三阳路施工现场,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张斌告诉记者,因地铁7号线施工拆除三阳路立交桥,需将立交桥沿线两侧分车绿化带移除,增加机动车道。迁移所涉植物共605株,主要包括银杏、法桐、桂花树等。这些大树被送往三金潭和府河郊野公园移植。等车站建成后,按统一规划,重新恢复绿化。
  “地铁还绿,只多不少,设计也比之前更好,”建设事业总部负责园林景观的二级项目经理赵立华介绍,在每一条地铁线路建设过程中,会对每个车站周边绿化景观进行统一设计规划。按正常程序,车站主体及附属结构完工后,就要进行道路恢复、园林恢复。“园林绿化工程是地铁车站建设的最后一步,只有当车站周边绿化景观恢复完毕,车站才算建完。”
  25日,记者在府河郊野公园看到,一批先移植过来的老“成员”安然生长。它们有从3号线香港路站移植过来的栾树,去年从三阳路搬来的桂花、雪松。负责树木移植、养护的江岸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几年的移植树木存活率都达到八成以上。
  “兑现承诺,还绿于民,”赵立华说,武汉地铁对武汉市民不仅有“每年通一条地铁线”的承诺,同时也承诺新线开通前,车站绿化一定会建好。地铁是公共交通工程,和市民出行息息相关,武汉地铁有这方面的社会责任。一座地铁车站,出来后不能只看见钢筋混凝土结构,一定要有绿色景观,才能使乘客赏心悦目。
  据悉,从2012年到今年,武汉每年通一条地铁线,从2号线一期到4号线一期、二期,到今年的3号线一期,地铁沿线车站还绿工程已达到73个。
  记者探访
  “搬家”大树存活八成以上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丹丹 实习生胡琴
  因地铁7号线施工需要,三阳路立交桥以东50米至以西50米的绿化带将移除,等未来地铁站完工后,将按市政府统一规划,重新恢复绿化。这些暂时被迁移的大树会去哪安家?它们的存活率如何?25日,记者前往三金潭和府河郊野公园,进行了探访。
  调查:4至5月,绿化移植最佳期
  25日早晨,记者看到位于澳门路往解放大道右拐处,一批银杏正在被掘起,园林工人小心翼翼将树根连土挖出,形成土球,用麻绳仔细包住树干和根部。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张斌介绍,这次移植时间定在4月22日~27日,其移除绿化带面积1774.6平方米,所涉植物共605株。江岸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五月是绿化移植最佳季节,树木存活率较高。
  目击:大树搬家,一棵需时2天
  25日上午9点多,园林工人给刚挖出来的一棵银杏缠上麻绳,它将于下午被运往三金潭。据了解,所有移植树木会先被送往三金潭,一部分就地种植,另一部分运往府河郊野公园。
  “现在进行移植,存活率至少能保证80%以上,”江岸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移植他们会把所有乔木、灌木统计入册,根据植物不同特点编写移植方案,再执行。以银杏为例,移植要经历:修剪枝叶、挖土球、用麻绳缠树干、打土包、用吊车起吊、运往目的地、对枝叶整形修剪、重新种植。
  此次移植涉及已在此种植10多年的140多棵银杏和200棵桂花,因大规格树种的存活率较低,为提高存活率,还专门聘请了市园林局专家进行指导。
  为了解树木是如何移植的,记者前往三金潭,“看望”24日晚运往该地的37棵银杏。刚到达,就看见满山都是各处移植过来的法国梧桐、樟树、银杏,生长得郁郁葱葱。
  路边,一辆8吨吊车正在将一棵银杏吊起,放到货车上。这批银杏已在此暂时安置一晚,进行了枝叶修剪 ,下一步,它们将被送往府河郊野公园。
  探访:大树安家 存活率达八成以上
  随后,记者又来到“府河郊野公园”,进入园区,看见一辆挖掘机在挖坑,园林工人们正在给银杏修剪枝叶。挖掘机将高约10多米的树吊起,放入坑中栽植。
  江岸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移植的树木有3个月的“精管期”,浇水、遮阴、叶面喷水,都要特别细心。
  “你看,那边的雪松和150棵桂花树都是去年从三阳路移植过来的,”他指着远处一大片桂花林说,旁边还有一片栾树,移植树木存活率都达到八成以上。据了解,这些从别处移植过来的树木,已经在府河郊野公园安了家,如果以后哪需绿化,根据它们的生长情况把它们移植过去。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