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青岛 > 正文

青岛地铁3号线明年底将全线运营 55分钟可跑完全程

发布时间:2015-04-18  来源:半岛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到2015年底,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试运营,2016年年底地铁3号线将全线运营;青岛地铁设计时速为35公里,相邻两站之间运行仅需两分钟……17日下午,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工程管理处总工程师张海波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首列青岛地铁车辆采用6辆编组的形式,整车的最大载客量为1896人,单程预计运行时间约55分钟。
  有网友问及地铁3号线北段的开通问题。张海波回复称,3号线作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第一条地铁线路,今年年底将试运营,2016年年底地铁3号线将全线运营。目前地铁3号线北段设计暂定站名由南至北依次如下:双山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万年泉路站、李村站、君峰路站、振华路站、永平路站、火车北站站。
  张海波透露,首列青岛地铁车辆长19.0米、宽2.8米、高3.8米,使用年限为30年。车厢内分别设置制冷和取暖装置,保证人体舒适度。整车采用6辆编组的形式,每节车厢能承载旅客350余人,整车的最大载客量为1896人。车厢内安装了LCD电视,可通过无线网络实时播放各频道电视节目。车门上方设置LED显示屏,可实时显示乘客到站等信息。
  有网友提问,3号线始发站到终点站单程需要多长时间?会不会挤不上去?张海波表示,根据外地新线试运行的经验,未来3号线从青岛站到青岛北站单程预计运行时间约55分钟,今年年底通车的北段单程预计需要约30分钟。青岛地铁3号线平均站间距为1.16公里。设计时速为35公里,这就意味着,从一个地铁站到下一站仅需两分钟,市民出行速度将大大提升。地铁设计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了高峰时期的客流量,也会采取调整高峰期发车间隔等措施。
  地铁施工安全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张海波表示,青岛地铁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按抗震6度设防,在设计和施工方面充分考虑了地质水文条件和区域环境等因素。地铁工程是百年工程,国内外有很成熟的设计施工经验,青岛地铁也吸取了很多成熟的做法,在设计和施工方面都有有效的质量保证措施。
  另外,地铁建设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对建筑工地临时用电防火、板房防火、电焊等动火作业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施工和生活用电要分开布设,生活用电要使用安全电压,宿舍安装过载保护器和漏电保护器;统一配备空调或集中供暖;要求地铁工地宿舍、办公室等临建设施安装使用绝燃型玻璃丝棉防火板房,从源头上防范火灾事故;严格现场动火审批管理,易燃易爆物品处必须配备消防器材,高处焊接作业要设置接火盘,防止火花和焊渣飞溅引发火灾;施工现场配备消防器材,保障应急灭火。
  张海波还透露,开发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是R3线(红岛—胶南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工作,具体工期节点和通车时间还尚未最终确定。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