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武汉 > 正文

武汉地铁6号线全线贯通 年底将通车运行

发布时间:2016-10-0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十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武汉地铁6号线传来喜讯——该线越江段盾构区间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6号线实现全线贯通,并向着年底通车与千万市民见面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是目前武汉在建的最长线路,起于沌口东风大道,止于汉口金银潭,也是继去年开通的3号线之后,第二条穿越汉江联通汉口和汉阳的地铁线。
  450米泥岩段啃了5个月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6号线武胜路站看到,施工现场内最后一片的盾构机盾尾部件已吊装上接收井,准备运离。在经过10个多月的江底“啃泥噬土”之旅后,部件上留下了许多摩擦的痕迹及尚未清除的泥土碎石。“最难最险的一段终于完成了。”6号线越江盾构施工方,中铁一局项目副经理张鹏翔说,9月29日深夜,自汉阳琴台站向武胜路站接收井掘进的盾构机破土而出,6号线越江隧道双线实现了贯通,也宣告了该线全线贯通。
  据介绍,作为继3号线之后第二条汉江地铁通道,琴武(琴台—武胜路)盾构区间长1.7公里,其中江底有一段长约450米的泥岩层,是工程中最难攻克的难关。“泥水盾构突破泥岩层属于世界性难题,目前仍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张鹏翔说,泥岩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黏住刀盘,使盾构机无法前进。此前3号线施工时就曾因遇到泥岩阻挠而停滞不前。为此,施工前他们曾专门对该地层土壤进行取样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改进了盾构机的刀盘。“普通地层一天可以掘进20多米,泥岩层则一天最多3米。”张鹏翔说,450米的距离共花了近5个月的时间,接近整条隧道总工期的一半。
  据介绍,除遇到泥岩层外,越江隧道在设计之初,为保护月湖生态,在原本线路上拐了一个大弯,使该段区间呈现一个大“S”型。据了解,“边啃骨头边拐弯”,这在武汉地铁建设中尚属首次。
  作为武汉第二条穿越汉江的轨道交通线路,6号线串起汉阳、汉口两镇,将进一步缓解过汉江交通压力,可有效带动武汉开发区、常青居住区以及金银湖地区的发展。
  预计70分钟跑完全程
  昨日,记者在武胜路站施工现场看到,在刚刚贯通的隧道内,铁轨铺设及站点装修工作,正与盾构机吊装出井同步进行。站台两侧,屏蔽门已安装到位。
  据介绍,6号线是武汉市目前在建最长的轨道交通线路,由武汉体育中心至金银湖公园,全长35.95公里。目前6号线全线除了刚贯通的琴武区间左线外,其余隧道已完成铺轨工作,并正在进行列车分段试跑试验。据介绍,琴武区间也将在本月底前完成铺轨工作,届时,6号线所有轨道将铺通,车辆也将进行全线试跑。按列车运营速度测算,列车跑完全程预计需用时70分钟左右。
  据介绍,全线27座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全部完工,站厅、站台的装修也进入收尾阶段,各站地面正进行出入口、风亭的建设及道路、园林绿化恢复工作。其中备受关注的中山大道沿线的4个站点中,六渡桥站、江汉路站已开始逐步退围挡,为中山大道改造让路。
  全线设11座换乘站
  地铁6号线一期是武汉轨道交通首条使用A型车的地铁线路。“A型车车厢更宽敞,载客量更大。”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A型车每列6节车厢,定员载客约1860人,超员载客可达2590人。
  据介绍,6号线整列车采用6节车厢编组,总长140米,比现行同为6节车厢的B型车每列长了24米,宽了0.2米,在超员状态下可多装载562名乘客。每节车厢设有8个长座椅,每个座椅能坐下7个人,这样算下来,每节车厢可坐56人,比B型车多坐20个人。整列6节车厢共多出了120个座位。据了解,6号线列车产自中车株机,共采购了40列车,是武汉地铁目前车辆配置最多的线路。“全线27座车站11座可换乘,这在目前的地铁线路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除与目前已运营的1号、2号、3号、4号线均有交集外,6号线还可与多条在建及规划线路换乘,方便地通往武汉三镇。
  据了解,6号线在东风公司站与3号线换乘,在江城大道站及唐家墩站与远期10号线换乘,在国博中心南站与远期11号线换乘,在钟家村站与4号线换乘,在江汉路站及常青花园站与2号线换乘,在大智路站与1号线换乘,在香港路站与3号线、7号线换乘,石桥站与远期12号线换乘,园博园北站与7号线换乘。
  楚天都市报 记者 郭徽 通讯员 刘丹丹 李教伟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