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厦门 > 正文

昨日 厦门地铁1号线高崎站至高殿站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6-05-27  来源:厦门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日上午,长达1236米的厦门地铁1号线高崎站至高殿站区间隧道右线终于顺利贯通。至此,高高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高高区间隧道左线长1216米,右线长1236米,于2013年12月9日开工,前后历时900天方才完工。由于区间基岩突起、孤石较多,周边管线密集,地质条件不适用盾构法施工,就采用矿山法隧道施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隧道内还弥漫着一股爆破后的硝烟味,挖掘机正在清理洞内的碎石。就在即将贯通的时候,施工单位却遭遇了这个区间施工以来最硬的一段:一块大概长30米的巨大花岗岩在终点之前拦住了他们的去路,在经历多次爆破之后,方才顺利攻破,高高区间隧道的右线这才宣告贯通。
  据悉,高高区间在施工期间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区间线路要下穿鹰厦铁路、成功大道隧道和航油管线,同时紧邻高崎机场进近灯联络桥桩基施工现场和嘉禾路跨鹰厦铁路公路桥施工现场,因此在开挖过程中,要保证路面不会沉降,以避免产生重大安全隐患。”中交三航局高殿站-高崎站区间工点负责人许明溶说,为此,施工单位采用管棚超前注浆加固、钢便梁扣轨加固、洞内全断面注浆加固等措施保证安全,克服难题。
  “高高区间隧道双线贯通之后,施工单位将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对隧道二次衬砌,为其做一个拱形的永久结构层。”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工程项目经理张文辉介绍,高高区间隧道的顺利贯通,将为下一道重要工序——铺轨施工提供有力保障。
  另外,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矿山法区间已经掘进83%。

  厦门日报 记者 郭瑜芬 通讯员 李琳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