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哈尔滨 > 正文

哈尔滨市打通地下交通大动脉 多种先进施工手段提速冰城地铁建设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启动车站主体施工、2号线一期启动10座车站主体施工、3号线一期完成车站主体及隧道洞通……
  2016年,哈尔滨市运用多种先进的施工手段加速推进地铁新线建设,到2020年哈市轨道交通将形成“十字加环线”的基本轨道交通框架。以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正在开启哈尔滨城市交通新时代。
  盾构机打通地下隧道
  4月13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镜泊路站至新疆大街站区间施工现场,探访盾构机“铁龙号”在地下“打洞”的过程。在连续走下数层铁质施工楼梯后,记者来到“铁龙号”的面前,由于装载有刀盘的盾构机头部已经掘进泥层,记者无法看到整台盾构机的全貌。记者在施工人员的带领下,走进狭长的盾构机内部。在无数个管片包卷成的“金刚罩”内,盾构机在十几名工人的协同操作下,发出轰鸣的声响。“由于此标段地层属于饱和富水粉砂和中砂层地段,稳定性差、地层敏感度强,地面沉降受控难度大,隧道无法采取明挖、暗挖等方法施工,经过研究,最终决定采取盾构施工法。”地铁1号线三期项目负责人李德超告诉记者,盾构法是目前城市地铁建设中最先进的施工方法。简单地说,盾构机就是挖洞,并在挖洞的时候把土运出去,同时在地下一路推进就会形成一个圆形的隧道。
  “工作原理和剃须刀有几分相似。”李德超解释说,当开始工作时它靠着机身内的千斤顶给予的动力向前推动,旋转刀盘掘开土层。挖掘土层的同时用混凝土环管片贴牢,防止土层塌陷,每次掘进一环1.2米长,含6块管片。而掘进出来的土则会被螺旋运输机输送到装载泥土的车辆上,运回到地面上。“铁龙号”盾构机直径为6米,每天可以掘进10米。目前,他们正在打通镜泊路站至新疆大街站两段共3. 4公里的地铁隧道,盾构法施工非常安全、环保,极大地降低了地下施工作业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除了使用先进的盾构法施工外,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还采取暗挖法、盖挖法、明挖法3大工程方案。在地铁2号线一期省政府站,记者看到该区域的前期清障工作已接近尾声,正在为下一步隧道施工做准备。“该路段地处南岗区交通枢纽,为减少施工对交通主干道通行的影响。此路段的隧道施工将采取暗挖法施工。”地铁2号线一期项目负责人陈培军说,不是迫不得已,不会采用暗挖法施工,与“开门见山”的明挖法和科技感十足的盾构法相比,暗挖的速度最慢、风险最大、成本更高。暗挖就像地道战一样,先打一口井到地下,然后靠人一铲一铲地挖掘,打通横纵的道洞,最后挖出一个庞大的地下隧道。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哈市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计划完成全部车站的主体施工,部分出入口实现“口通”,预计2019年通车试运营。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完成全部前期清障工作和车站围护结构施工,预计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3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将陆续实现轨通、电通、车通,预计2017年通车试运营。
  攻坚克难打造精品线网
  随着冰城地铁线网越织越密,如何更好更安全地修建地铁,考验着地铁施工者的智慧。而一个个被攻克的难关,不仅让哈市地铁施工质量更上一层楼,也保证更多人更早地坐上放心地铁。
  14日,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一期博物馆站,该站点是哈市在建地铁车站中施工最复杂、最深的地铁车站,属于超大、超深基坑。在博物馆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进行焊接、拼装等作业。“该场站为地下四层叠式车站,设计结构最为复杂,在车站深基坑施工过程中,面临诸多工程难点因素。”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物馆站基坑平均开挖深度为27米左右,车站基坑宽度大、深度深,对基坑开挖土方和支撑架设的组织和及时性要求非常高。为保证安全质量,施工方在土方开挖过程中充分利用有效空间,采用常规挖机、长臂挖机、伸缩臂挖机、履带吊和龙门吊吊运等方式灵活搭配,分阶段进行合理的场地布置及设备选型,克服场地狭小带来的不便,成功规避了深基坑开挖涌水风险、结构坍塌风险、高空作业坠落风险,保证了周边居民和建筑的安全,攻克了地铁深基坑施工的一大难题。
  3号线一期将于明年通车试运行,目前已经进入铺轨阶段,铺轨作为地铁隧道工程部分的最后一步,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近日,记者随同地铁工作人员从3号线一期齿轮厂站铺轨基地进入地铁隧道,一进入隧道就明显感觉到温度明显降低。记者从站台看下去,轨道基地左右两侧的地铁隧道均已完成轨道铺设,铺好的地铁轨道跟火车轨道差不多,区别是地铁轨道之间没有铁路轨道中间的枕木。记者乘坐用于铺轨的轨道车,从铺轨基地往医大二院方向行驶。“地铁的轨道铺设是从3号线一期两侧相向进行的,它由轨枕、扣件、道岔和道床这几部分组成。工人们先铺设每根长25米的钢轨,待全线铺设完毕后,排查个别地方可能出现的变形等情况,再最终将钢轨焊接到一起。”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铺轨作业要求将轨道与轨道之间铺设得平且直,两轨之间保持统一高度、保证坡度,这需要很高的精准度,可以想象难度很大。目前,3号线一期已完成6公里的轨道铺装任务,预计8月完成全部轨道铺装。
  延伸生活空间提升城市价值
  地铁延伸到哪里,生活的空间就延伸到哪里。为加速推进哈市地铁线路建设,目前哈市已全面启动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环线等项目。到2020年,哈市将形成“十字加环线”的基本轨道交通网络框架。届时将进一步加强江南江北城区联系、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拉伸城市空间,提升哈尔滨现代化都市的整体形象。
  “地铁是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是撬动城市化的有力杠杆,是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强劲动力。一个城市能够发展地铁,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一定层次的重要标志。也可以说,地铁时代的到来,将是对城市固有格局的一次打破。”哈尔滨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尔滨地铁建成网格化后,不仅会带动地铁周边的经济发展,也会进一步促进沿途各个区域的开发。地铁建设不仅能进一步引导城市发展,增强城市活力,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同时,地铁经济将形成一个财富的“动车组”,快速地把人流、商流和信息流形成一种集成,对提升哈尔滨城市投资价值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 作者 邢汉夫 )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