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厦门 > 正文

2015年厦门地铁建设再创特区速度

发布时间:2016-01-12  来源:福建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5年,厦门地铁建设迈出了整体架构最关键的一步,这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深刻改变厦门这座城市的面貌。
  2015年12月28日,厦门轨道交通3、4号线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厦门轨道交通1、2、3、4号线全部开工。根据规划,四条地铁线路将于2020年底全面建成,总长约147公里,设90个车站。
  回眸2015年,这是闯出轨道交通建设“厦门模式”后,厦门地铁建设多点开花的一年:23个车站全部开工,轨道交通质量安全状况获得全国综合评比第一名;交通组织井然有序,“拥而不堵”;文明施工把对城市的影响降到最低。一切稳步进行,脚步迅捷而扎实坚定,在未来不远,厦门将形成“中心放射、环湾联络”的轨道交通主干网,市民畅享美好出行新生活。展望2016年厦门轨道交通建设关键年,厦门将全面推进4条地铁线的建设:1号线计划完成所有车站的主体结构建设,并于年内实现全面洞通,同时开始展开铺轨作业;2号线大部分车站都将展开主体结构的施工;3号线控制性工程岛外段将全面展开建设,岛内段则将实施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前期工作;4号线控制性工程除穿山隧道外的其他段落也将于明年底实现开工。
  建设形象进度突破常规
  来自厦门地铁办的最新消息,截至2015年底,厦门地铁1号线全线23个车站全部开工,完成莲坂站、莲花路口站、乌石浦站、高崎站、集美学村站等11个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将军祠站继续进行围护结构施工,镇海路站、中山公园站、文灶站、湖滨东路站等11个车站展开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地铁建设再现特区速度。
  目前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共有18台盾构机,其中13台盾构机正在掘进施工。在25个区间全部开工后,目前莲莲左右线、吕城左线、园杏左右线、官诚左右线、天厦左右线等9个区间贯通。
  2号线的施工进展也十分喜人。2号线一期过海段于2014年年底开工建设后,目前海沧大道站泥水盾构部分设备已下井安装,预计2016年2月开始掘进;东渡路站竖井已开挖到底,预计2016年5月开始转入正线过海段矿山区间施工,这标志着2号线即将跨入一个新的施工阶段。而2号线岛内段已有2个车站进入围护结构施工(金融中心站、五缘湾南站),其余车站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绿化迁移、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借征地工作,将陆续进入车站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厦门地铁办在评价当前地铁进度时表示,形象进度突破常规,形成了全面施工的良好局面。
  巧解征拆难点确保施工
  加速地铁施工,最大的难点在征地拆迁。在应对这一难题时,厦门地铁办建立健全一线机制、调度机制、合力机制、宣传机制、保障机制和内控机制等六大机制,推广“指挥部+镇街+社区+公司”的有效模式,巧妙破解了难题。
  在各个区、各个部门紧密联系,加大协调、主动服务、主动推进下,重点、难点问题被一一梳理化解,依法征迁,合法合规,及时迅速,轨道1号线工程土地房屋征收扫尾顺利推进。
  据介绍,自2013年9月厦门市政府下达目标责任书以来,轨道交通1号线需征收住宅1541户,已签约1455户,占总量的94%,需征收非住宅产权户189户,已签约182户,占总量的94%,需清退承租户381家,已清退366家,占户数总量的96%;需征地2214.37亩,已签约2160.28亩,占总量的97.5%。
  去年以来,为保障轨道交通2号线全面开工,厦门市地铁办多次牵头业务主管单位,研究涉及2号线国有土地、集体土地征收的各项前期手续办理问题,优化具体办理流程,确保项目合法合规及时推进。在交通疏解借地的方面,根据“一站、一函、一图”模式,轨道集团及时委托各区政府开展交通疏解借地工作,保障轨道工程建设用地需求。
  吸取经验做好安全管控
  质量安全是地铁建设的重中之重,厦门以“打造百年工程”的思维高度重视,针对深基坑、盾构隧道、暗挖隧道等事故,提出预防措施、应急措施、应急救援设备物资配备及注意事项,组织参建各方进行培训、学习。
  面对施工过程中地下水资源丰富、涌泥、涌水、孤石爆破、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大等困难情况,厦门各参建单位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轨道集团和市质监站坚持每周巡检,指挥部每月检查,集团安委会、地铁办每季大检查。检查内容模板化,每周在指挥部例会上通报人员进出场情况、机械设备情况、材料进场情况、施工方案情况、施工用电情况、文明施工情况、风险源情况。未雨绸缪,地铁施工情况复杂多变,必须时刻做好风险应对预案。2015年共组织“安全消防演练”、“车站基坑土方坍塌”、“隧道涌泥、涌水”等各种演练17次。
  这样的全方位准备也结出了硕果,开工才2年的厦门地铁,在2014年11月21日全国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联络员会议上,地铁建设经验被全国推广,并在2015国家住建部检查考核评比中,厦门轨道交通质量安全状况获得了综合评比的第一名。督察组认为厦门地铁的质量安全体系基础工作严谨、规范,工程推进高效、有序,工程管理良好,质量安全可控,文明施工标准高。
  防止施工扰民推进惠民工程
  清晨一早,在建设中的乌石浦、高崎地铁车站的居民就发现,400个喷头交织喷出细细的水流,转换成水雾,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覆盖,遮挡住工地上的扬尘,这种雾化设备,装在施工围挡上周边,每隔1米左右就有1个喷头,确保扬尘控制在工地范围内,不影响居民的出行和生活。
  这只是厦门地铁施工过程中破解施工扰民系列举措中的一幕。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噪音影响,通过给施工设备添加润滑油,地铁施工将冲击钻改为人工操作,减少冲击;在孔桩周边设置隔音板,加盖隔音棚,选用人工挖孔桩等;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涉及到产生强噪声的成品、半成品加工、尽量在白天完成。
  为了保持城市整洁的面貌,地铁建设过程中,采取对路面进行硬化、对物料进行分类存放并遮盖、对雨污水进行处理,结合洒水、车辆清洗,车辆加盖、防漏、防滴水,规定运渣路线及运渣时间等措施,沿线绿化“能少迁一棵是一棵,能迟迁一棵是一棵”,在岛内沿线施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