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沈阳 > 正文

沈阳地铁1号线6列列车上线行驶 现场演练项目预计27日前完成

发布时间:2015-08-20  来源:半岛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日上午10时许,针对未来沈阳地铁1、2号线换乘后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情况,地铁1号线首次进行大客流演练。随着1号线试运营日益临近,大连地铁运营公司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站,已完成7个应急预案演练,共有6列地铁列车在线路上行车,各站站长、行车调度员均已入驻车站。
  现场:1号线大客流未影响2号线
  “各位乘客,现在1号线组织大客流演练,请乘客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进出车站。”10时许,西安路地铁站内的广播响起,200名模拟乘客来到西安路站站厅,而2号线列车也在正常运行。此时,1、2号线之间的通道处于封闭状态,站厅的闸机旁,几位站务人员引导2号线乘客有序进出车站。
  与以往的大客流演练有所不同的是,这次1号线大客流演练特别安排在西安路换乘车站。“一旦这里出现大客流情况会影响两条线路。”大连地铁运营公司林国介绍,假如1号线出现大客流,2号线乘客可能会聚集在站厅,届时2号线通往1号线的通道会临时封闭。
  对于大客流的界定,林国表示,一般在车站站台上客流量达到站台五分之四、站厅里客流达到三分之二便可确定为大客流。此时,地铁运营公司会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首先是限流,每个车站都要通报车厢客流人数情况,根据这些情况来限制客流量。 ”林国说,此外根据客流情况,还有封站、列车越站等办法。
  林国介绍,2号线不久前已发生一次大客流突发情况,1号线将借鉴相关经验。“当时是东港喷泉首次喷放,会议中心站出现大客流状况。”林国说,当时采用了人工收卡、人工发卡、关闭闸机、开放绿色通道等方式。
  进展:6列列车每日在1号线行车
  最近一段时间,市民小李在西安路站候车时注意到,总能听到头顶有列车经过的声音,“肯定是1号线在行车测试。 ”小李对于1号线的开通颇为期待。昨日,记者从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从7月31日起,已有2列列车上线行车。“目前地铁1号线上共有6列列车每日行驶,列车间隔时间为20分钟。 ”林国介绍,未来还将增加到8列、10列、12列,以达到测试目的。
  昨日,记者在西安路地铁站看到,带有绿色线条的1号线地铁列车呼啸而至,停车后车门正常打开,但安全门没有开放。“主要是安全门和列车车门还没有联动。 ”林国表示,昨日下午,1号线春柳站进行了通信信号故障演练,待各系统调试结束后,才能完成上述工作。“从6月9日开始,1号线各站站长和行车调度员已经进驻车站,相关站务人员仍在2号线训练,等待条件允许后将陆续进驻车站。”林国告诉记者,从7月中旬至今,地铁1号线已完成了7项应急预案现场演练,另外9项现场演练项目预计将于8月27日前完成。同时,林国认为,待1号线试运营后日均客流量在10万人次左右。
  区别:鲜亮“苹果绿”更显时尚
  与2号线有所不同的是,1号线采用绿色为主基调,各车站出入口和相关设施设备,以及地铁列车均配以绿色腰带衬托出不同之处。此前,记者曾探访兴工街站,1号线鲜亮的“苹果绿”与2号线深沉的“深海蓝”相比更显时尚。
  同时,在1号线一期工程15座车站也各具特色。其中大连北站站是大连地铁全线中体量最大的车站;兴工街站采用了独创的“拱盖法”,采用单拱无柱大跨度结构,创造国内跨度最大的地铁车站,车站横断面跨度达到24.6米;香工街站、春柳站则采用了与交通大学站相似的主体结构,为分离岛式车站,各出入口均有独立站厅。
  半岛晨报、海力网首席记者王博文
  1号线一期工程共设15座车站
  1号线由姚家经会展中心至河口,全长28.34公里,共设车站22座。其中一期工程由姚家至会展中心,线路长17.71公里,设车站15座,始发站从姚家站经大连北站站、华北路站、华南北站、华南广场站、千山路站、松江路站、东纬路站、春柳站、香工街站、中长街站、兴工街站、西安路站、富国街站至会展中心站。
  200名模拟乘客参加了大客流演练。

  半岛晨报、海力网 摄影记者 阎昱颖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