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上海 > 正文

上海地铁大扩能 远期规划提前实施

发布时间:2015-06-11  来源:新民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5年以来,上海地铁已有三天单日客流超过千万人次。当步入“千万时代”,上海地铁多条线路的扩容、增能问题,就不仅仅是摆在面前,有的甚至已经迫在眉睫。
  今天上午,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凌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3、5、6、8、9号线等线路的扩能有的已开始实施,有的在研究方案。以地铁2号线为例,今年8月底就将完成唐镇站“4改8”改造;更大、更远的目标,是今后实现8节编组列车从徐泾东直达浦东机场,最小间隔缩至2分钟——这项工作原本属于2030年的远期规划,但由于客流增长迅速,不得不提前到2020年前。
  昨天上海地铁总客流为897.1万人次。
  今天早高峰7时48分,地铁官方微博“上海地铁shmetro”和往常一样贴出即时的地铁早高峰运营“拥堵图”,并提醒乘客:临近8时,地铁网络中1、3、5、6、7、9号线均出现不同程度黄色拥挤区段。同时,1号线莘庄、彭浦新村站,2号线江苏路、广兰路站,3号线长江南路至宝山路沿线8站,6号线东靖路至金桥路沿线5站及16号线周浦东、鹤沙航城、新场、惠南站均开始采取限流措施。
  8月底前唐镇站“4改8”周边居民“一部头”到市中心
  2号线徐泾东站至广兰路站为8节车厢编组,广兰路站至浦东机场站则是4节编组,两种不同编组的列车要在广兰路站换乘,本来这样的设计是依据预测客流,但实际发展超乎预计,川沙地区的居民骤增,再加上广兰路站周边居民也越来越多,使得广兰路站工作日早高峰站内客流对冲现象非常严重,即便实施了站外限流,站台上还是非常拥挤,网友形容为“想进站的进不了,想出站的又出不去”。
  地铁运营方希望通过“单点换乘变两点换乘”来解决这一问题,即在早高峰7时至9时,8节编组的列车一趟终到广兰路站,一趟终到唐镇站,交替进行。这样一来,一方面可解决广兰路站客流对冲无法排解的难题,另一方面也方便唐镇周边的居民换乘8节编组的列车前往市中心上班。
  举例来说,现在川沙居民坐地铁到市中心上班,只能先搭乘4节编组的2号线,到广兰路站下车,再换乘8节编组列车;实现“单点换乘变两点换乘”后,川沙乘客完全可以在唐镇站下车,同样可以换乘8节编组列车,再也不必“一窝蜂”挤到广兰路站,还更容易坐到一个座位。至于唐镇站周边的居民就更方便了,今后可以“一部头”到市中心。
  不过,往返浦东机场的4节编组列车始终在广兰路站始发、终到。而唐镇站为此也在进行站台的“4改8施工”,这项改造工程预计8月底完成,地铁运营方随后将展开信号调试等工作,等一切条件成熟,将正式实施8节车厢列车的“单点换乘变两点换乘”。
  2号线8节编组贯通全线从徐泾东可直达浦东机场
  地铁2号线是上海地铁中客流量最大的线路,最高单日客流已达到187万人次,平时单日一百五六十万的客流已成常态。近期,随着国展中心的启用,徐泾东站客流猛增;虹桥枢纽内因铁路、民航旅客持续增加,虹桥火车站站、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站客流也在增加;未来,浦东机场三期扩建也意味着客流的增长……因此,2号线扩能“只能迎头赶上,不能再等待”。
  张凌翔透露,“2号线的目标是在‘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内,实现8节编组列车从徐泾东直达浦东机场,不再需要在广兰路站‘8换4’;同时行车间隔进一步缩短,由现在的3分钟缩短到2分钟。这样的目标原先是计划2030年才能实现的,但现在‘形势逼人’,很多事情不得不提前做了!”
  这些“不得不提前做的事情”不仅包括申报增购新车(要新增几十列新车),还包括一系列的改扩建——徐泾东站必须“动一些手术”,以期能够增加站内容量,提高快速疏散客流的能力;川沙停车场必须扩建,用来停放增加的列车;创新中路站以东的7站也必须进行“站台4改8”的改造,这7站中有的地下车站是预留8节车厢站台空间的,但必须如现在唐镇站一样重新施工,有的高架车站如远东大道站、海天三路站,因为是高架车站,还得“在半空中接续造出半个车站”,工程量相对更大。
  “地铁建设和运营一般都有初期、中期、远期等三个计划,一开始就‘上远期的量’,可能客流没有那么多,会造成‘浪费’,但按照初期、中期、远期一步步来,中间就会涉及返工、改造等工程,又会有一定的‘浪费’,比如原本需要半年就能新建成的项目,在边运营、边改建的情况下就可能需要一年半时间,这实在是一个难以两全的难题。而在改扩建过程中,势必对乘客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这只是‘短痛的周期’,请乘客们理解、配合!”张凌翔恳切地说。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