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长沙 > 正文

长沙地铁3号线21个车站已全面开建

发布时间:2015-06-01  来源:长沙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长沙轨道交通地铁3号线作为长沙地铁“米”字型构架西南-东北方向的一条城市骨干线路,自2014年1月启动建设以来,就备受各方关注。这条快速串联坪浦组团、主城区和星马片区,全程36公里的长沙在建的最长地铁线路,目前建设情况如何?施工遇到哪些难处?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目前地铁3号线21个车站已全面开建,计划2018年底通车试运行。
  25个车站中21个已开建
  按照计划,长沙地铁3号线今年将完成部分车站主体结构。目前,全线25座车站中,21座车站已开工建设。其中,山塘站、洋湖湿地站、洋湖新城站、阳光站、中南大学站、朝阳村站、火车站站、丝茅冲站、雅雀湖站、长沙大学站、湘龙站、星沙站、松雅湖南站、星沙文体中心站、黄兴大道站等15个站点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侯家塘站已与1号线同步建设完成);灵官渡站、东塘站、烈士公园东站、四方坪站、月湖公园北站等5个站点正在进行交通疏解施工;阜埠河站、桂花公园站、阿弥岭站、广生站等4个站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前期工作。
  市轨道交通集团地铁3号线有关负责人介绍,地铁3号线可分为河西段、劳动路-桂花路段、车站路段、城北段和星沙段。在施工进度上,位于线路两端的河西段和星沙段进展较快,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区域施工条件、交通疏解较为复杂,前期准备所需时间较长。遵循长沙地铁建设“先建后占、占一还一”的交通疏解原则,如果施工要占用车道,必须先修好疏解车道,确保相关路段的交通不中断。
  洋湖垸站底下暗藏5米厚底板
  记者昨日在位于河西洋湖景园旁的长沙地铁3号线洋湖垸站建设工地看到,工人在焊接底板钢筋,该站台已进入主体结构建设阶段,目前土方工程已完成70%。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因为该处临近湘江,地下都是砂卵石,在这里建站就相当于在沙地上建房子,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洋湖垸站承建单位中铁五局相关负责人覃娟告诉记者,在车站基坑开挖前,通过地质勘探,该处往下70多米深都是砂卵石与淤泥,地质情况非常差,直接开建车站明显是不行的。通过反复研讨,施工方采取袖阀管注浆的方式,通过地表打孔,在地下20多米处先建起一层5米厚的坚固底板,再在上面开挖建站。
  本次浇筑的底板为南端盾构井第一单元底板结构,面积427平方米,含3道横梁、2道纵梁、4根立柱、2根扶壁柱及3个接地引出线。车站中心里程轨面标高为20.15米,标准段净宽19.3米,总长216.5米。目前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盾构区间正在进行前期施工准备,预计今年年底盾构下井。
  “新式武器”为建设扫除拦路虎
  地铁3号线长沙大学站在施工中遇到“拦路虎”:地下坚硬的板岩,导致施工进度缓慢。为此,该站点施工方专门引进“新式武器”—双轮铣成槽机,这种机器可以将地下坚硬的板岩磨成粉末,从而顺利进行地下连续墙开挖,使施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长沙大学站总长215米,车站埋深23米,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采用钢筋混凝土的地下连续墙作为主体支撑围护结构。据了解,长沙大学站底部施工范围主要为板岩,强度很高。如果采用传统办法掘进,施工起来噪音大、施工时间较长,平均7至8天才能完成一幅地下连续墙的施工。而用上双轮铣成槽机后,3天时间就可以完成两幅地下连续墙的成槽施工,其成槽速度及垂直精度都远远优于其他设备,将有效缩短车站施工工期。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地铁1号线获悉,目前地铁1号线的黄兴广场站和南门口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1号线五一广场站往南最后一个盾构区间黄兴广场往五一广场方向已于近日始发,正以每天5至6米的速度向前掘进,预计在1个月左右就能实现洞通。
  记者在黄兴广场站看到,正对广场的蓝色围挡还没有拆除掉,围挡里面正在进行繁忙的施工作业。在地下,10多名工人正围绕着巨型盾构机劳作着,电瓶车正往外运送挖出的岩石。项目负责人周经理介绍,作为五一广场站往南最后一个盾构区间,该段距离147米,因地质不稳定主要采取盾构施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预计6月底就能实现洞通。
  具体,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85.5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8%。目前,全线20个站点已完成19个站点主体结构施工。其中,五一广场站已与2号线同步完成建设;开福区政府站、北辰三角洲站、友谊路站、省政府站、桂花坪站、大托站、中信广场站7个站点主体、附属结构已完成;汽车北站、开福寺站、营盘路站、黄兴广场站、南门口站、侯家塘站、南湖路站、黄土岭站、涂家冲站、铁道学院站、尚双塘站11个站点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湘雅路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长沙地铁5号线
  年内开建,预计2020年通车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地铁5号线将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5号线呈南北走向,一期工程北端起于捞刀河以南的蟠龙路站,南端止于时代大道站,建设长度23公里,设站18座,总投资约156亿元。
  根据规划,5号线一期工程沿万家丽路东侧向南布设,过湘龙路、开元西路,在洪山路路口设万家丽北路站(与3号线换乘),线路继续向南过三一大道、下穿浏阳河,在晚报大道路口设晚报大道站(与7号线换乘),过远大路,在荷花路路口设万家丽广场站(与2号线换乘),在人民路路口设站(与6号线换乘),之后线路继续南行,穿越圭塘河于劳动东路路口设站(与4号线换乘),在木莲冲路口设站(与9号线换乘),在湘府路路口设站(与8号线换乘),之后线路向南于天际岭公路隧道西侧穿越山体,至时代阳光大道站止。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