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淮南 > 正文

淮南市拟建城市轨道交通 设计五条线路全长逾百公里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中安在线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2年4月,记者从淮南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淮南将建城市轨道交通,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未来的淮南市民在城区或可打上"铁的"了,目前方案正处于设计阶段,还将进一步完善调整。
  淮南有着百年煤炭史,被称为煤城,第一座矿井于1912年建成,为将煤炭远销出去,1929年,淮南煤矿局在九龙岗矿通往洛河的路上修了轨距为800毫米的窄轨铁路,用烧汽油的小火车头拉着不到10节的小翻车运煤到洛河码头,由水路将煤炭运往全国各地,这条小铁路成为淮南铁路史上第一条铁路。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淮南煤矿壮大,为方便煤炭外运,先后修建了16个火车站,分布在城市各个点上,淮南境内铁路线总长度431公里,让淮南成为一个建在铁路上的城市。"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淮南铁路除了运送煤炭外,还承担着客运功能。"朱秋禄是"老铁路",曾经是淮南火车站站长,他的记忆里,淮南在过去有句"火车跑城里,汽车跑城外"顺口溜,每天都有"绿皮车"穿行于城区各个小站,直到80年代中期,阜淮线建成通车后,"绿皮车"才开始逐渐退出淮南客运市场,随之而来的,是公交车承担起了城市交通工具。
  近年来,淮南机动车迅猛增加,已开始像外地一些大城市一样,有时出现堵车现象,一些人便想到了恢复淮南老铁路的客运功能,建城区轨道交通。
  "淮南老铁路虽然多,但目前线路还以运输货物为主,从时间上很难与客车时间错开。"淮南市城乡规划局信息中心主任穆红说,淮南拟重新修建轨道交通线路,放弃利用淮南老铁路的另外原因是,一些老铁路附近居住人员不多,城市轨道交通要考虑客流量,方便市民出行便捷,所以要选在人员较集中地方建站、修轨道。
  记者从淮南市城市轨道交通方案图上看到,该市拟建的5条线路,西起凤台县,向东跨越八公山区、谢家集区、田家庵区和大通区,另有向北线路延伸到潘集区、东部老城区与山南新城区建一个环线,5条线路把整个淮南城串连起来,全线长度167.5公里,沿线98个车站。
  "这种环线加放射线的布局相对于淮南市目前的现状较为适合,目前,这一方案还在进一步完善、调整中。"穆红介绍,淮南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除了克服交通瓶颈制约,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缓解交通矛盾,还能提升城市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合淮同城化、建设安徽省北部的重要中心城市。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