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杭州 > 正文

前天晚上杭州地铁乘客因孩子下车拉下紧急开门装置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钱江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杭州地铁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所有线路的停靠站时间都是统一标准,从列车进入站台,停靠、到驶离站台,普通站是35秒,客流大站是45秒。一般列车行驶2分钟就能安全到达下一站,这时如果启动紧急解锁装置,列车停在隧道中,反而不方便救人。
  杭州地铁又被家长"拉闸"了!前天晚上6点40分左右,从临平开往湘湖的1号线列车,在地铁火车东站站停靠下客时,乘客史先生一家4个大人2个孩子,却被一道屏蔽门给隔断了——
  当事者史先生一脸无奈:"我的两个孩子前脚后脚才下车,屏蔽门就关上了,就十几秒的下车时间太短了,我们大人都还没来得及下,情急之下就拉了……"
  而杭州地铁则解释,地铁停靠时间全线统一,从进站,停靠,到启动,普通站35秒,客流大站45秒;虽然上下客开列车门时间只有十多秒,但是足够下客,而史先生一家前十秒都没下,最后几秒才下,才导致这种情况发生。
  孩子出来了家长还在车上
  情急之下拉了紧急解锁装置
  昨天,史先生打进本报96068热线,很气愤,他觉得地铁屏蔽门关门时间太短了,而且地铁方面没有给予困难帮助。
  史先生回忆:"我们从临平出发去火车东站,送我哥哥、嫂子还有我老婆回安徽。除了4个大人,还有我2岁半的儿子跟4岁半的女儿。说实话行李确实有点多,平均每个大人有一个大行李箱。所以到火车东站的时候,我们也提前站在列车门口,等下车的。"
  "我女儿先下车,儿子后脚跟出。我的手还牵着我儿子,屏蔽门突然关了,吓得我一缩手。儿子跟女儿就在站台上了。我们很着急,乘客指点让我们联系司机,我们去敲司机的门,按通话按钮,都没用,情急之下就拉了紧急解锁装置。"
  史先生说,当时他们坐在第四节车厢,停车后司机过来查看了情况,把紧急解锁装置复位,然后告诉他们说,这个不能随便乱拉的,要负法律责任的。"我们的孩子怎么办,我们接下去怎么办,都没人理我们了。我在车上报了4次警,最后地铁公安告诉我,孩子在火车东站的警务室。"
  史先生一家坐到了下一站闸弄口站,然后折返回火车东站站,接到了儿子女儿。史先生拉动紧急解锁装置受到了批评教育,但是他很委屈:开门时间这么短,下客时间不够啊!
  杭州地铁回应
  乘客过了11秒才开始下车
  对于史先生的说法,昨天杭州地铁也陪同钱报记者去看了当时的监控。
  通过站台监控显示,这列列车是前晚6点38分多驶进火车东站的。
  38分47秒时,车辆到站屏蔽门打开,乘客们开始陆续上下车。
  38分58秒时,史先生的女儿率先走出车门,之后在屏蔽门附近徘徊。
  39分01秒时,史先生2岁的儿子从屏蔽门走出,1秒钟后监控中出现一只成人手臂,牵着这个小男孩。同时,屏蔽门开始关闭,手臂的主人没有出来,松开了牵孩子的手。
  39分03秒,屏蔽门完全关闭,车辆驶离站台。两个孩子在屏蔽门前怕打,急得直蹦,一位身穿白衬衫的乘客注意到了,将孩子拉离屏蔽门。此时地铁的站务和志愿者也赶了过来,将孩子带到了车控室安置。
  昨天杭州地铁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所有线路的停靠站时间都是统一标准,从列车进入站台,停靠、到驶离站台,普通站是35秒,客流大站是45秒。所以,开关门的时间一般都在15秒-18秒左右。
  地铁官方强调,这个停靠站时间是行业内标准,一般地铁城市的停靠站时间都差不多,15秒、18秒的时间应该足够上下客了。"从视频可以看到,前十一秒史先生一家并没有出站,而是在最后几秒即将关屏蔽门的时候,才下客。这时应该是屏蔽门的黄灯响起,停止上下客了。"
  "敲司机的门,司机是不会开门的,这个跟飞机上是一样的。如果要联系司机,就要按紧急解锁装置边上的通话按钮。现在不清楚史先生是否按了通话按钮,是不是按住不放说话,因为按一下说话是没用的。"杭州地铁工作人员说。
  而对于史先生说的司机没有给予任何帮助,杭州地铁也有话说。"当时列车已经行驶离开了站台,作为司机首要做的就是排查事故原因,然后尽快恢复开车,以免后续列车追尾。所以,当时这位司机并没有做错。所有的时间都是严格编制好的,任何一趟车的停靠站时间变动,都会影响所有列车运营。而事实上,当时史先生的孩子也已经被站台的工作人员带到了地铁警务室。"
  紧急装置不得随意使用
  一般突发可呼叫司机帮助
  紧急解锁装置,又称列车紧急开门装置,是非正常情况下,比如无法开车门或遇到突发事件时,用于人为开启地铁车门的装置。杭州地铁每一扇车门的右侧都有一个紧急解锁装置,并在盖子上贴有封条,上面明确写着"紧急解锁装置,非紧急状态使用将负法律责任".
  简单来说,它有点像公交车的安全锤,非正常情况下才能使用。如果擅自启用紧急解锁装置最直接的影响是,车辆会失去牵引力,列车会缓慢停止,然后车门将打开一道缝隙。
  昨天的急停并未影响线路正常运行,地铁方面也没有追究拉停列车的史先生。
  什么情况下才能启动紧急解锁装置呢?杭州地铁有一个杭州版的标准——救命。
  1、一般突发情况,不要随便启动。比如只是衣服、包包被车门夹住了,不必惊慌,可以通过紧急解锁装置边上的呼叫按钮,和司机对话,他会来帮你解决问题。保持冷静,因为一般杭州地铁2分钟一站,即使被夹住了,下一站车门打开也是可以解决问题的。
  2、涉及到身体、生命安全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启动解锁装置。不管是列车停在站台上,或者在行驶途中,如果有需要救命的情况,需要马上停车的前提下,可以使用紧急解锁装置。
  但是地铁方面也提出了另外一种情况:如果行驶的列车上有人突发病症,有生命危险,遇到类似这种情况,首先应该通知列车司机,他能马上呼叫控制室,控制室马上通知到下一站的乘务员联系好120,安排好急救人员。一般列车行驶2分钟就能安全到达下一站,这时如果启动紧急解锁装置,列车停在隧道中,反而不方便救人。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