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厦门 > 正文

揭秘厦门地铁施工难题:用了两个多月 才瓦解一块巨石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台海网 海峡导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又一则厦门地铁爆破作业临时交通限行管制的通告,引起了市民的关注。
  厦门地铁1号线开工一周年,随着各站点进入全面施工建设,关于爆破作业的通告近期不断出现。市民陈先生有了疑惑:之前媒体报道,地铁站点与站点之间的隧道,主要由盾构机这个大家伙来掘进,为啥还要再爆破作业呢?
  厦门的地铁建设,到底用的是什么工艺,遇到哪些技术难题?这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很陌生。
  昨天,导报记者随轨道集团和建设方,深入1号线施工现场,一探究竟,希望能让更多的市民摸清、了解厦门地铁。
  碰到大孤石,盾构机"干瞪眼"
  莲花路口,厦门岛内最繁华的路段之一。每天,路面上车来车往,人流不息。
  这个地段附近,有两个相邻站点—莲花路口站、莲坂站。这两个站点间的隧道,就是由盾构机深入地下来挖。中铁十八局莲花路口站项目经理石文广告诉导报记者,这个区间的两台盾构机,去年11月、12月就先后吊装下井,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往前掘进中。其中,右线已掘进64环,预计今年8月洞通,左线预计9月洞通。
  "尽管有了盾构机这样的大家伙,但在掘进过程中,依然还是需要爆破配合。"石文广说,因为这个路段的岩层特别硬。厦门沿海的特点,海滩冲击形成了许多花岗岩群。这两个站之间开挖的7万多立方米土石中,就有2万多立方米的花岗岩。
  盾构机是挖地铁隧道的好帮手,但如果碰到巨大坚硬的石头,也只能干瞪眼,如果硬挖还会损坏盾构机前面的刀盘。"所以,盾构机掘进前,如果探明有基岩和孤石,那就要先把这些硬家伙爆破处理了,盾构机再来扫清障碍。"石文广说。
  用了两个多月,才瓦解一块巨石
  最近,地铁1号线沿线不时有爆破作业的临时交通管制,就是为了对孤石进行预处理,将大块孤石炸碎、炸裂成较小的石块,使它们能通过螺旋输送设备排出。
  岛外的官任站-诚毅广场站区间,在长达半年的左线盾构施工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同样也是地下孤石。诚毅广场站项目部副经理罗国军说,单单左线,就先后碰到3处孤石,最大的一块达9米厚、12米长、6米宽。"施工人员用360度旋挖法,就是在孤石的360度都钻满孔爆破,才将这块坚硬的巨石瓦解掉。为了对付这块大石头,前后用了两个多月。""在地下爆破孤石,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石文广说,比如在莲花路口这段路,路面上人多、房子密集,周边还有复杂管线,地下爆破要尽量减少对地面房屋和地下管线造成影响。"我们采用密集的钻眼爆破,但每次都用较少当量的炸药,多次爆破以控制震动的幅度。"
  在海底几十米深处掘进
  和厦门地铁1号线不同的是,已经开工的2号线和即将开建的3号线,还有一个大难题,那便是跨海段。
  这是全国第一条地铁盾构海底隧道,在海底几十米深处盾构掘进,没有经验可循。"与一般陆地施工采用的土压平衡盾构不同的是,跨海段的施工要克服海水环境所带来的影响,需采用泥水盾构的施工方法。在泥水环境中,通过泥水的压力使得挖掘面保持稳定平衡。"轨道集团副总经理许黎明说,海底盾构施工已经很难,加上厦门复杂的地质条件,泥水与各种不同岩层的共存将给厦门地铁施工带来更大挑战。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