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成都 > 正文

昨天成都地铁举行票价听证会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10月19日上午,成都召开地铁线网票制调整听证会,听证的重点是将成都地铁线网现行的区间计价票制调整为里程计价票制。此次提交听证的两个方案的起步价均为2元,相比之下,方案一侧重为中长距离出行的乘客提供更多的实惠,方案二则更适合短距离出行的乘客。
  经过现场长达近3个小时的听证,由消费者代表、专家学者、经营者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组织等组成的25名听证会参加人作了充分发言,均同意将区间计价调整为里程计价,其中,20名代表赞成方案一,2名代表赞成方案二,2名代表建议选择方案一和方案二中较优惠的,1名代表两个方案均不同意。
  听证焦点
  1
  为何此时调整地铁票价?
  区间计价10公里票价差2元
  听证现场,有听证代表发问,目前成都地铁只开通了4条线路,为何选在此时调整?
  成都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解释:区间计价制按乘坐车站数计价,在城市地铁开通初期,由于地铁线路不长,且车站之间的距离相对平均,采用此计价方式易于乘客理解和接受。
  随着成都轨道交通发展,目前成都地铁运营里程已超过100公里,已开通的2号线西延线和东延线分别进入了犀浦和龙泉驿。1号线南延线接入了华阳。2017年4号线也将进入温江。目前线网最短站间距不到0.7公里,而最长站间距已超过3公里。3、4号线在三环路外侧车站的平均站间距是三环路内侧平均站间距的2倍。同样乘坐10公里的距离只是因为经过的车站数量不一,乘客将支付2元、3元、4元三种费用。为了体现同网同价的公平原则,调整票制被提上日程。
  听证焦点
  2
  会不会增加支出?
  8成市民不变或增加1元
  采用里程计价后,是否一定会导致票价上涨?这个市民关注的话题,也成为听证焦点。
  成都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解释:现行的区间计价票制调整为里程计价票制后,票价会出现不变、下调和增加三种情况。7号线环线开通后,各线路之间的换乘距离将大幅缩短,届时,里程计价制遵循的最短距离计费原则将切实带给乘客实惠。
  根据测算,2010年通勤乘客地铁出行成本在当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比为6%。若按照新票制测算2015年情况,两个方案的占比都在5.1%左右。另外,根据之前对乘客2016年8月下旬出行距离的统计测算,实行里程计价制后,两个听证方案中,每次乘车支付的费用相比现在仍将保持不变及增加1元的,均超过乘客人次总数的80%。考虑到越来越多的乘客使用天府通卡乘车,9折优惠后,对于绝大多数的通勤乘客而言,每月需要多支付的费用不超过40元,应该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听证焦点
  3
  多种乘车路径如何计价?
  按最短距离计费
  随着地铁线网规模化,同样的起点和终点之间,存在多种乘车路径。理论上,所选乘车路径的里程越长,需支付费用也应越多。有听证代表现场发问,这种情况如何计费?
  成都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解释:多种换乘方式按最短距离计费。简单地说,乘客只要在规定时间内,进站刷卡后,不论实际乘车路径如何,电脑计费系统都会自动根据起点和终点,以最短距离来结算费用,最大限度保证乘客利益。随着后续7号线开通,该环线上的换乘站将会明显缩短各线路之间的换乘距离,里程计价制所遵循的最短距离计费原则,使得乘客出行费用有望进一步降低。
  成都市交委:
  将推定期票供市民选择
  此次地铁线网票制调整后,原有的票务优惠政策与现有政策保持不变。
  同时,地铁服务措施也将持续优化升级。一是考虑到本市儿童身高实际,儿童乘车免票身高标准由1.2米提高至1.3米;二是延长站内有效乘车时间,将乘客单次乘车在车站付费区内可以停留的最长时间从120分钟延长到180分钟;三是开设退票服务,购票当日未使用且票面完整的车票,可在售出站当日按购票金额全额退票;四是将引入电子支付,实现多渠道购票乘车;五是适时推出一日票、多日票等各类定期票,供市民灵活选择。
  成都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听证会后,相关政府部门将根据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成都地铁线网票制调整方案,按有关程序审批后,将再次发布公告。
  算笔账
  方案一侧重中长距离出行
  方案二更适合短距离出行
  目前区间计价制起步价是2元,提交听证的两个方案起步价依然保持2元不变。并与目前成都常规公交起步基本票价相同。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方案一起步里程略低于方案二,但后续每增加1元可乘坐的里程数多于方案二,方案一较方案二更为优惠。例如,犀浦至天府广场乘车里程为17.6公里,按方案一计价票价为5元,按方案二计价则为6元。以军区总医院到天府三街为例,现在的价格5元,按照方案一为6元,方案二为7元。相比之下,方案一侧重为中长距离出行的乘客提供更多的实惠。方案二则更适合短距离出行的乘客。
  代表说
  20人认同方案一
  远距离出行更优惠
  25名听证代表中,有20名代表更认同方案一。“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相比于其他地面交通工具,在远距离出行时,更体现出优越性。”听证代表吴淑芬表示更赞成方案一。这个说法也得到听证代表、律师黄明华的赞同。
  成都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方案中,9元可乘坐的最大距离已基本覆盖了成都主城区和二圈层所有区县,鼓励长距离乘客选择地铁实惠出行。实施新票制后,若按照建议方案,达到500公里运营里程时,政府对平均每位乘客单次出行完全成本的补贴比例超过70%,乘客出行的主要成本仍由政府承担。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想玲 实习生 朱双燕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