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杭州 > 正文

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五个站点计划改名 征求民意

发布时间:2015-06-25  来源:今日早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直通良渚的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一共有9个车站。不过,之前的车站名,如“新良路站”、“新月路站”,其实都只是车站工程名,而正式的车站名,之前一直没有公布。
  这些车站最终会叫什么?最近,杭州地铁公布了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9座车站拟定的中英文站名方案,并开始征求市民意见。根据计划,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西北段和二期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
  “新良路站”为啥要改成“杜甫站”?
  这次征求意见的9个站点名,从南到北分别为:文新站,位于文一西路与古墩路交叉口以北,文新街道内;三坝站,位于萍水路与古墩路路口三坝社区内;虾龙圩站,位于古墩路育英路交叉口南侧,虾龙圩社区内;三墩站,位于古墩路与祥符南路交叉口北侧,紧邻三墩镇;董家路站,位于古墩路与董家路交叉口的古墩路下方;勾庄站,位于古墩路和金渡北路交叉口;白洋站,位于古墩路与棕榈路交叉口的北侧,白洋村内;杜甫站,位于古墩路与规划新良路交叉口,杜甫村内;良渚站,位于规划杜文路和古墩路交叉口。
  和之前公布的站点工程名对比一下就能发现,9个车站里,三墩站、董家路站、勾庄站和良渚站,没有改名;而不少之前工程名为“某某路站“的站点,都改以当地的街道、社区或村命名了。
  像眼尖的网友第一时间发现并吐槽的“杜甫站”(原工程名为新良路站),就是以杜甫村命名的。
  说起杜甫村,不少余杭人可能很熟悉。杜甫村名字的由来众说纷纭,村里许多老人坚信大诗人杜甫在年轻时游历江南,曾驻足于此,村子也因此得名。除了“杜甫村”,这里还曾有“杜甫桥”、“杜甫庙”。
  杭州地铁站以此为名,是不是也想沾些诗圣的“文气”呢?
  给地铁站取名字有哪些讲究?
  杭州地铁的各站点是怎么命名的?为什么原有的“某某路站”工程名大多遭弃用?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
  “这次公开征集意见的站名,是我们在征求各方意见之后决定的,大部分是考虑到站点所在的位置,根据街道、村落这些比较有代表性、熟知的特性来命名的。像大家比较关注的杜甫站,就是以杜甫村为名的。”工作人员说。
  而地铁站的命名,也要考虑到很多方面。一般来说,“某某路站”以道路作为地标,是比较简洁明了的站名,像是1号线的“凤起路站”、4号线“城星路站”等。
  不过,以路名来命名地铁站,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有的交通主干道,沿线可能不止一个地铁站。像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的站点,几乎全在古墩路沿线,自然不能以古墩路命名某个站点了。
  地铁2号线二期中另外一些以道路名为工程名的车站,最终弃用了工程名,则是考虑到目前这些道路还处于规划中,将来有可能改名或是改道,因此也不适合用道路命名,改用社区名或是村落名来命名更合适。
  不过,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这些站名目前只处于征集意见阶段,如果大家有意见和建议,可以联系杭州市地铁集团,地址为杭州市市民中心C座407或是拨打电话:86000407;邮箱:sunyu@hzmetro.com)。
  公示截止时间为2015年6月28日,征集完意见以后才能正式确定站名。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